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在陕西省暨西安市各界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马文瑞


  (1981年10月11日)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陕西省暨西安市各界,今天隆重集会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让我们向领导辛亥革命的伟大的民主革命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孙中山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参加这次革命运动并英勇奋斗、流血牺牲的省内省外的志士仁人,表示崇高的敬意。
  辛亥革命发生于1911年,它是在中国正处于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空前严重的情况下发生的。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帝国主义列强步步入侵,把种种不平等条约强加在中国人民身上,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而腐败透顶的清王朝不但拒绝任何社会的和政治的改革,反而对帝国主义侵略者屈膝投降,充当他们的走狗,变本加厉地残酷镇压、奴役和剥削人民群众,中国各族人民在这样双重压迫下,真是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无法照旧生活下去。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专制主义和人民群众的矛盾日益尖锐化,必须经过一次革命来改变旧的社会和政治制度,才能免于殖民地化的命运。
  为了推翻封建清王朝,孙中山先生和他所领导的同盟会曾经多次进行斗争,举行起义,虽然屡遭失败,但毫不气馁,终于在1911年10月10日成功地发动了武昌起义,并且迅速得到全国各省的响应,不久在南京成立了临时共和政府,满清皇帝被迫宣布退位,一个新的共和国诞生了。
  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革命中一次伟大的民族革命运动。
  我们陕西是最先响应辛亥革命的省份之一。早在1905年,孙中山先生在日本东京创建同盟会的时候,当时在日本留学的陕籍学生井勿幕、宋元凯、张季鸾、杨铭源等就参加了同盟会。同年秋,井勿幕奉孙中山先生之命回到陕西从事革命活动。1906年秋,在日本东京成立同盟会陕西支部;1908年冬,在西安成立了陕西同盟分会。同盟会员积极联络会党、新军和“刀客”进行反清活动。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10月22日,陕西革命党人领导新军在西安起义,推举张凤岁为起义军大统领。经过激烈的东路、西路战役,全省光复。陕西的光复对清朝的统治是一个严重的打击,不仅粉碎了清朝统治者以陕甘为根据地,扑灭东南革命的企图,而且影响波及临近各省,有力地推动了北方革命形势的发展,加速了清王朝的覆没。当时陕西的起义在辛亥革命中占有重要地位。
  辛亥革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它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实现了共和。历来被认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君主专制制度被打倒了,把拥有至高无上权威的皇帝落下了宝座。这在中国历史上确实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封建的君主专制制度早已成为社会进步的障碍,这个障碍破除了,就使民主主义活动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一切复辟君主专制制度的企图必然要破产。辛亥以后,想要重温皇帝美梦的袁世凯和妄图搞复辟的张勋,都一个一个地失败了,受到人民的唾弃,这就是明证。
  辛亥革命发生在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之前,由于历史的局限性,未能取得对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彻底胜利,未能改变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命运,未能建立起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但是,这一次革命对于提高我国广大人民的觉醒,对于破坏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秩序,起了重大的作用。并且鼓舞和推进了亚洲人民的解放斗争,给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同时,辛亥革命为以后革命的发展开辟了道路,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此后“五四”运动的爆发,不仅是由于受到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同时也由于受到国内辛亥革命的影响。中国人民经历了辛亥革命的胜利和失败,取得了经验教训,认为只有把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打倒,中国才有出路。但要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必须有新的革命理论武器和新的革命途径。中国人民终于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也产生了,从此,中国人民彻底地实现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才有了必要的条件和广阔的道路。
  辛亥革命以后,中国人民所进行的历次革命斗争,可以说是孙中山先生和他的同志们未竟事业的继续,都是辛亥革命的继续。
  毛泽东同志在1956年所写的《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说:“现代中国人,除了一小撮反动分子以外,都是孙先生革命事业的继续者。”又说:“我们完成了孙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并且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这是毛泽东同志25年以前说的话,25年后的今天,我国的情况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各民主党派和一切革命的、爱国的人士,经过社会改革和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并且在不断完善着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果,一个欣欣向荣的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再也不受帝国主义的欺凌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全实现了并且发扬光大了孙中山先生和无数革命先烈的未竟事业。
  同志们,朋友们!
  辛亥革命是在孙中山先生号召下发动的,他在这次革命中起了重大的作用。是他建立了第一个中国资产阶级政党——中国同盟会,第一次提出了共和国的观念,给同盟会确定了“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政治纲领。这个政治纲领在当时是最先进最革命的。他主张以武力推翻清朝的封建统治,同以康有为、梁启超为首领的改良派进行了尖锐的斗争。孙中山先生的旗帜是当时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最鲜明的旗帜。
  孙中山先生是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组织和领导革命运动的,他不遗余力地奔走于国内外,从事革命的宣传与组织活动。他曾经多次组织武装起义,虽然一次一次都失败了,但他对自己事业的正义性抱着坚强的信心,永不退却。辛亥革命中,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同盟会起了核心和骨干作用,孙中山先生被公认为这次革命的领袖,并被选为南京临时共和政府的大总统。然而,由于缺乏经验以及反革命势力的强大,辛亥革命的果实被以袁世凯为代表的北洋军阀所窃取,革命形势又发生逆转。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民主革命力量,继续同北洋军阀进行斗争。先后发动了“倒袁”、“护法”运动,而这些运动又不幸失败。特别是陈炯明的武装叛乱,是孙中山一生中所遭受的最惨重的打击。孙中山先生经过多次的挫折和失败,曾因为找不到胜利的道路和依靠的力量而感到失望和痛苦,但他仍继续摸索前进的方向和道路。他对革命的信心和毅力,世人为之钦佩。列宁曾赞扬孙中山是“充满着崇高精神和英雄气概的革命的民主主义者”。
  孙中山先生毕生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随着革命实践的发展,而吸取国内外革命的经验教训,使自己的思想不断地向前发展进步。1917年伟大的俄国的十月革命和我国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尤其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对孙中山先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使孙中山先生从绝望中找到了出路。他逐渐看到了工农群众的伟大力量,看到光明。他公开宣布自己是社会主义的朋友,认定中国革命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须“以俄为师”,走依靠工农革命群众的道路。他排除国民党内外一切阻力,毅然决然地接受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反帝反封建的政治纲领和统一战线的主张,修改了他过去提出的而此时已无法引导革命前进的同盟会的16字政治纲领,确立了以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为三大政策,对三民主义作了新的解释,同时,指定廖仲恺、李大钊等为改组委员,在组织上改组了国民党,召开了有共产党人参加的著名的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发表了大会《宣言》,实现了国共两党的第一次合作。还创办了黄埔军校,以建立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军阀的人民武装队伍。所有这些,都表明孙中山先生的思想有了一个重大的发展。由于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采取了这些措施以后,才使得当时中国革命又走向了新的高潮。这是他的不可磨灭的功绩。
  孙中山先生全心全意地为了改造中国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最后走上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道路,也是他的思想发展的最光辉的时期。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坚持革命到底的伟大革命家的一生。列宁和毛泽东同志对孙中山先生都曾给予很高的评价。他永远受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崇敬。
  中国的民主革命,在孙中山先生彻底革命精神的指导下,依靠国共两党的密切合作,在当时国内和国际的大好形势之下,继续取得巨大的胜利,将是毫无疑义的,人们也充满了信心。然而历史的发展,常常是曲折的。1925年3月20日,孙中山先生不幸逝世以后,国民党发生了分裂。以廖仲恺、宋庆龄、何香凝、蔡元培、柳亚子、邓演达、彭泽民等为代表的国民党左派,遵循孙中山先生的遗嘱和他的革命精神,继续奋斗。而以蒋介石、胡汉民、汪精卫、许崇智、张继、戴季陶等为代表的国民党右派,却在北伐的紧要关头,背叛了中国革命。在孙中山逝世的第二天,斯大林代表俄国共产党中央致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希望:“国民党在争取从帝国主义侵略下解放出来的伟大斗争中将高举孙中山的旗帜”。然而一切都与此相反,他们丢掉了辛亥革命的传统,抛弃了革命三民主义的旗帜,走上了反共反人民的道路,屠杀了难以数计的中国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使苦难的中国人民又一次陷于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
  同志们,朋友们!
  我在前面已经提到,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志士们,不仅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家,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们毕生为之奋斗的是要建立一个富强、独立的中国。中国革命的这一伟大任务,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孙中山先生所未能完成的民主革命任务,历史地落到中国共产党人的肩上,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了辛亥革命精神,经过长期的可歌可泣的解放斗争,终于推倒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彻底完成了中国民主革命与国家独立的任务,并且继续前进,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开始了宏伟的社会主义建设。
  32年来,我们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已经实现了除台湾和部分岛屿以外的全国范围的统一,改变了旧中国四分五裂、贫穷落后的局面,实现了全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实现和巩固了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形成了一个以拥护社会主义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华侨在内的广泛的统一战线。我们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侵略、破坏和武装挑衅,维护了国家的安全和独立。32年来,工业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农业生产条件发生显著变化,城乡贸易、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都有了很大发展。在国际上,我们已同124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同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发展了经济、贸易和文化往来。大家知道,我们陕西省解放前的经济、文化都比较落后,今天,已经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我省1980年的工业生产总值比1949年增长49.4倍,许多工业部门是从无到有。农业总产值1980年比1949年增长两倍。文教、卫生、科学、体育等项事业都有很大发展。
  总而言之,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与发展,远远超过了孙中山先生的理想。这个伟大的胜利和发展,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的,也是在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以廖仲恺、宋庆龄等为代表的许多革命的爱国的国民党人同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密切合作下实现的。
  同民主革命发展的规律一样,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也是曲折复杂的。3个月之前,中国共产党的一次有历史意义的会议——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深刻地总结了建国32年来的伟大成果和经验教训,充分阐明了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地学习和贯彻《决议》的精神,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思想战线上,既要克服“左”的思想也要克服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错误倾向,进一步促进安定团结的局面;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集中到社会主义建设这个伟大目标上来,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具有高度民主和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对祖国的前途充满信心,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同志们,朋友们!
  当我们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的时候,我们无限怀念台湾同胞。孙中山先生一直非常关怀台湾同胞的命运。他曾三次去台湾进行革命活动。辛亥革命的第二年,即1912年,同盟会派罗福星到台湾进行革命的宣传与组织活动,领导台湾同胞反对日本殖民者,为台湾回归祖国而斗争。1913年,罗福星不幸遇难。罗福星以及其他为台湾回归祖国而牺牲的烈士们,将永远受到全国人民怀念与崇敬。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台湾同大陆至今仍然处于分离状态。自从1949年以来,大陆与台湾之间音讯不通,来往断绝,祖国不能统一,亲人无从团聚,民族、国家和人民无论在物质方面与精神方面都受到了莫大的损失与痛苦。当前,全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在内,都渴望祖国统一的时候,台湾当局竟拒绝“三通”,禁止来往;拒绝通过和平谈判,实现祖国的统一。还大发谬论,叫嚷什么“反共圣战”和“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要向大陆推展所谓“文化斗争”、“文化光复”、“政治登陆”,还有派特务、飘汽球、搞小动作,多方捣乱。这是极其不得人心的,也是同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志士们伟大的爱国主义思想不相容的。我们伟大的祖国,历来是统一的国家,尽管历史上有过几次外敌入侵和内战纷争,但分裂总是短暂的。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光荣历史,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这种人为的30多年来的分裂局面绝不应再继续下去了。
  我们党在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问题上,完全是以中华民族的大义和整个国家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的,尊重台湾的现实和充分考虑了台湾全体人民和台湾当局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从当前现实出发,并不要求台湾当局实行社会主义,只希望实现祖国统一。并且力争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这是我党坚定不移的方针。
  这里,我要特别提到的是9月30日,叶剑英委员长所发表的谈话,这个谈话阐明了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建议举行两党对等谈判、实行第三次合作。叶委员长此次谈话所提九项方针政策,是继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后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的进一步阐述,它充分体现了我们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共同愿望。
  统一祖国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伟大的历史使命。
  我们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希望台湾当局遵从孙中山先生的革命遗教与爱国主义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反对“两个中国”的立场,以民族大义为重,以国家前途为念,响应九项建议。我们寄希望于台湾同胞和港澳同胞、国外侨胞。希望他们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继续努力,促进国共两党对等谈判和实行第三次合作,早日实现全民族大团结,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伟大的民主革命家和爱国主义者孙中山先生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
  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辛亥革命志士们永垂不朽!
  大陆和台湾同胞团结起来,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这是马文瑞同志在陕西省暨西安市各界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原载1981年10月11日《陕西日报》。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