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陕北党组织是在李大钊同志领导的北方区委直接指导下创建起来的*

马文瑞


  (1999年4月27日)
  中共榆林地委组织部在征编组织史资料的基础上,编辑出版的《中共陕北建党时间问题讨论集》,是一本很有历史意义的文集。
  陕北建党的历史,由于陕北在中国革命史上的特殊地位而凸显,早在1980年李维汉同志就提出要把陕甘宁边区的历史搞清楚,就要从党的最老、最早的地方写起。这就是说,陕北党的历史是和曾经是中国革命大本营的陕甘宁边区紧密联系的,它不是一个单纯的地方史。同时陕北党的组织又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及其领导下的北方区委①(之前称北京区委)直接关注和指导下创建成长起来的,它的历史又具有超越于本身意义的史学价值。
  在80年代到90年代进行的中共陕西省组织史资料征编中,由于对历史资料认识的差异,对陕北建党时间的认定产生分歧,有1926年1月和1924年底两说。在陕西省委和榆林地、县委组织史征编同志中,进行了长达10年之久的相互探讨和论辩。其间还有社会科研和教学单位的学者专家,以及陕西省内外一大批老同志的参与。其历时之长和涉及之广都是引人注目的。虽然分歧至今仍未解决,但人们的认识无疑是深化了,对今后的继续考证研究解决积累了有益的史料和经验。
  我是20年代在绥德入党的,并在陕北早期党、团县委、特委工作多年,虽不是陕北建党的当事人,却是和陕北最早的一批党、团员共同经历了血与火、生与死的革命考验。耳闻目睹,亲身经历,总能知道一些党、团创建时期的情况。比如1926年间,大革命高潮时期,我在绥德周家硷高小已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阅读了《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浅说》、《共产主义ABC》、《共产党宣言》等这样一些流行于学校的革命书刊。我还在这一年由榆林中学回来的1925年入党的共产党员师俊伟介绍加入共青团。当时我们进步学生已经知道党的保密代号是“大学”,团是“中学”,并读了介绍党、团组织的小册子。以我的亲身经历可以判断1926年前陕北已经有了党的组织。榆林地、县委的同志们已征集到1924年到1925年间在陕北入党的几十个人的个人档案资料,我以为这更是一批不可忽视的历史记载。我们知道,在早期党的秘密状态中,建党、入党不可能形成完整的文字材料,也不可能在以后长期的战争和白色恐怖下把这些材料完整无损地保留下来。对多种史料的鉴别考证,应当是综合考察,全面分析。若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很容易流入片面性和似是而非的歧途。
  这本文集辑录了10年征编和研讨中形成的全部重要材料,内容丰富,论说明晰,凝结着省、地、县同志们的大量心血劳动。不仅保有了一批重要材料,而且其中积淀的一些研究态度和方法,对今后陕北建党时间的进一步解决,以至陕北党史研究方法的参照,都是十分可贵的。希望关心陕北革命斗争历史的新、老同志们加以阅读、思考。
  *这是马文瑞同志为《中共陕北建党时间问题讨论集》所撰写的序言。
  注释
  ①1921年李大钊介绍刘天章入党,1923年李大钊与刘天章介绍魏野畴、李子洲入党。王复生、王德三兄弟于1921年、1922年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3年在杜斌丞支持下,他们先后到榆林中学,绥德四师任教。1924年暑假,李子洲任绥德四师校长,成立共进社绥德分社,1924年11月,王德三在在绥师发展白明善等为共青团员。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