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英雄业绩 彪炳千秋*——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

马文瑞


  (2000年10月31日)
  抗美援朝是在新中国建立之初,中国人民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同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美国进行的一次较量,它以美国及其帮凶的失败而告终。记得抗美援朝前夕,我刚访问苏联回国,在北京听到准备出兵的消息,返回西安,见到彭德怀同志,我说这次抗美援朝,可能您出马指挥,彭总还不大相信。不久,北京派来飞机,令彭总立即赴京,受命赴朝指挥志愿军作战。期间再也没能回过西北,只有战争的捷报不断传来。过去了50年,回想当年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全国军民的同仇敌忾,至今仍令我心驰神往,振奋不已。
  抗美援朝是在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进行的。新中国诞生之后,困难很多,内战刚刚结束,国内问题成堆,面临着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和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等繁重任务,而美国是个庞然大物,武器装备比我们精良、先进得多,因此它估计我们不会出兵。但是,它想错了,中国共产党人不会眼看着自己的邻邦遭受野蛮侵略而袖手旁观,更不会面对强大敌人的战争叫嚣和武力威胁而妥协退让,畏缩不前。在抗美援朝中,不仅前方将士奋勇作战,捷报频传,后方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像火山一样爆发,前后方相互激励,相互促进,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在中国人民中间,过去长期存在的亲美、崇美、恐美的思想为之一扫,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空前高涨,抗美援朝的胜利大长了世界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中国的国际地位大为提高,令世人刮目相看。这都是那些鼠目寸光的庸夫俗子做梦也想不到的,但却是活生生的现实。抗美援朝的伟大壮举将永垂史册,我国军民在这场战争中创造的人间奇迹是鼓舞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隆重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就是要发扬当年那种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继承当年英勇牺牲的先烈们的遗志,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努力奋斗。
  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在我们国内出现了一股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歪曲、否定党和人民的奋斗历史,伟大的抗美援朝也在他们全面否定之列。有人说:“联合国、美国和其西方盟国并没有准备与中国作战,并且在努力防止这样的战争的发生,战争对中国并不是迫在眉睫。”这就是说,抗美援朝完全没有必要。发表这种论调的人不仅否认抗美援朝的必要性,还罗织了一堆罪名,例如,说什么抗美援朝“使中国无限期延缓了统一台湾”,“中国人流了很多血,损失了很多财产”,“中国被排除于联合国达20年之久,严重影响了中国同世界的交往,阻滞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进步”,甚至污蔑中国人民在过去几十年间都不知道朝鲜战争真相,在战争中烈士的牺牲是盲目的、无谓的,竟然说什么“令那些对战争真相并不清楚便死于战场的人们感到深深的悲哀。”有人则颠倒黑白,把美帝国主义的悍然侵略说成是“紧急驰援”的正义行动,把中朝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战争说成是同“联合国”作对的侵略行为。连魏巍同志歌颂志愿军的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也遭到谩骂,被说成是“营造了把历史的真相搅浑、把人的头脑搅糊涂的气氛”,“字里行间还透着偏狭的党派精神,透着宣扬国与国、民族与民族间仇恨的意味”。这些泼在神圣的抗美援朝身上的污水,是一切具有起码的爱国的中国人所不能容忍的。
  墨写的谎言掩盖不了铁铸的事实。事实告诉我们,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公然宣布武装入侵朝鲜,武装侵占我国领土台湾。7月7日,美国又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非法决议,以美军为主组成所谓“联合国军”,扩大侵略战争。10月19日,美军侵占平壤,并狂妄地叫嚣在感恩节(11月23日)前打到鸭绿江,声称“鸭绿江并不是把‘中朝’两国截然分开的不可逾越的障碍”。它的侵华野心昭然若揭。在此情况下,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不仅是道义上的责任,并且是同我国人民的切身利害紧密相关的大事。唇亡齿寒,户破堂危,抗美援朝即是保家卫国。这是明摆着的道理。当年志愿军战士在战场上的英雄行为和各族人民所焕发出来的爱国主义热情便是这种觉悟的表现。在这场正义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永远受到崇敬和爱戴。在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之际,我们深切缅怀这些烈士,决下容许他们的英名受到玷污!我们要严厉谴责那些篡改历史、玷污烈士的人,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败类!
  在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同时,我们要密切关注美国利用朝鲜战争50周年大做文章的异常动作和险恶用心。经美国国会批准,美国专门成立了朝鲜战争50周年全国纪念委员会,纪念活动从今年6月25日开始,到2003年的朝鲜停战日结束,为期长达3年之久,活动计有百项之多,远远超过于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间和规模。美国为什么精心策划、组织、实施这种大规模的纪念活动,下这样大的本钱,花这样大的力气呢?大家要认真思考一下。我们知道,在美国历史上,朝鲜战争是他们不光彩的纪录。正如当时担任所谓“联合国军”总司令的克拉克后来在他的回忆录里所说:“我获得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名声: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现在美国大张旗鼓地宣扬朝鲜战争,是企图把它这场惨遭失败的战争改写成极为辉煌的战争,以便直接影响青少年一代,继续其反共反华和霸权主义的图谋。回过头来看看我们国内那些改写抗美援朝历史的人,他们在客观上不正好起了配合美国这种宣传的作用吗?
  改写历史是为了现实。美国纪念朝鲜战争的真正目的是向全世界宣称,美国作为世界的主宰,领导所谓的“国际社会”对共产主义国家实行武装干涉,不仅合理,而且在50年前就有先例。50年前,美国纠集其他国家,以联合国名义,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采取军事行动,据说是为了朝鲜半岛以及亚洲国家的所谓“人权”和“自由”;今天大搞纪念活动,显然是要突出所谓亚洲安全在美国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以便针对社会主义中国,进一步加强其在亚洲的军事力量和战略部署,在全世界推行“新干涉主义”,实现其统治全球、称霸世界的野心。回过头来看看我们国内那些攻击抗美援朝的人,他们在客观上不正好迎合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军事施压与和平演变的需要吗?
  从上面这些情况可以看出,今天我们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大力宣传抗美援朝的英明决策,宣传中华儿女在这场战争中立下的丰功伟绩,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深刻铭记,永志不忘,从而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先辈的光荣传统,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而献身!
  *这是马文瑞同志在抗美援朝50周年纪念会的讲话。原载《中华魂》。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