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让延安精神在新世纪再铸辉煌*

马文瑞


  (2000年11月15日)
  在人们的热切期盼中,新世纪来到了。
  回首20世纪人类的伟大历史进程,我们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这是一个人民革命波澜壮阔的世纪,是马克思主义得到伟大证实并取得巨大胜利的世纪,是资本主义经营了几百年的殖民体系,在人民的斗争中全面崩溃的世纪,是社会主义制度开始取得胜利并经受曲折考验的世纪,也是一个科技大发展、生产力大提高的世纪。就在这个世纪,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经历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长期、复杂、艰苦的斗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以毛泽东思想为核心的延安精神,夺取了占世界人口近1/4的中国革命的胜利,极大地改变了世界形势。革命胜利以后,我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克服了“左”的错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延安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从而使我国在20世纪里,由一个任人宰割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变成了一个初步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昂首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展望新世纪,我们对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作指导,懂得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完全可以相信,在新的100年,不仅科技将得到更快的发展,生产力将得到更大的提高,人类的思想也将得到新的解放,社会制度也将发生更大的变化。共产主义思想将被世界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社会主义制度将在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得到更大发展。时间是社会主义的同盟军,科技进步是社会主义的支持力量。那种因暂时挫折而对社会主义悲观失望、丧失信心的人,将证明是完全错了。
  在新世纪,中国有可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毛泽东同志说过:“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但我们对人类贡献的大小,归根结底取决于我们能否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中国的事情办得好,就能经受住帝国主义“和平演变”的考验并战而胜之,就能较快地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把国家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进而推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
  办好中国事情的关键是培养人的问题,要培养千千万万符合“四有”标准的社会主义新人。这就必须要教育好我们的年轻一代,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如邓小平同志和江泽民同志所倡导的,使延安精神成为我国“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让“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因为真正把延安精神当作精神支柱的人,是帝国主义和平演变不了的,我国的第一代、第二代没有变,就是最好的证明,连帝国主义者也不得不承认。他们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第三代、第四代身上。我们一定要让延安精神代代相传,打破帝国主义的一切幻想。
  我们在新世纪如何宣传和发扬延安精神,使其再铸辉煌呢?在1999年建国50周年前夕,我在《把延安精神推向21世纪》的讲话中,曾经讲了三点:一是结合党在每个时期的重要工作研究和宣传延安精神;二是要走向群众,走向青年;三是在批判错误思潮中弘扬延安精神。这三点都很重要,进入新世纪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在此我想再强调三点,算是对过去三点的发挥和补充吧。
  第一,要宣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牢固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延安精神的基本内涵之一。要使今天的青年解决这个问题,最基本的途径,就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特别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搞懂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从而自觉地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
  延安时期,我们做得很成功。那时,许多知识青年从国统区、从海外来到延安,此前他们大都是受的资产阶级教育。他们在延安的学校学习政治,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毛主席就曾风趣地对抗大学员说:“你们是过着石器时代的生活,学习当代最先进的科学——马克思主义。”他们很快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初步树立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然后到基层、到前线、到敌后去开展工作,经受锻炼和考验。实践证明,他们绝大多数都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成为我国革命和建设的骨干,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今天,马克思主义仍然是“当代最先进的科学”。尽管社会环境和物质生产条件大大改变了,但资本主义世界的本质没有变,资本主义内部的基本矛盾没有变。资产阶级学者虽然出了大量社会学方面的著作,各种“主义”、“学说”也花样翻新,层出不穷,而且其中确有不少具体内容有可取之处,但他们归根结底是为私有制辩护,为维护资本主义制度服务的,本质上是“旧”的。马克思主义虽然诞生了100多年,但它的基本原理是要消灭私有制,用社会主义制度代替资本主义制度,是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服务的,它的本质是“新”的。在资本主义没有灭亡之前,它是不会变“旧”的。何况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它的某些具体论断也随时代的变化而不断更新、丰富,那种“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完全是错误的。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马克思主义受到冷落,甚至排斥。前两年,我看到一个材料,一位文科博士生说,老师讲马克思主义,竟受到一些人的嘲讽:“都什么时候了,还讲马克思主义!”研究生中“有人偶尔读一点马列的书,还要拿别的书盖上,怕别人看见笑话”。这种现象的存在,说明江泽民同志讲的“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还没有落到实处。这些地方是我们培养高级人才的重要地方。这种现象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彻底改变。对于西方资产阶级的理论著作,我们当然要研究,但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进行分析,进行“扬弃”,即吸收其精华,抛弃其糟粕,而不能任由一些人把它当作时髦,全盘接受,随意贩卖。否则,对我们培养“四有”新人是非常不利的。我们一定要大力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努力促成全党、全社会形成一个学习科学、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浓厚空气。
  第二,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勇于批判错误思潮。
  开展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也是延安精神的一项基本内涵。延安整风,就是开展积极思想斗争的突出表现。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央文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清了路线是非,清算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危害,使全党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团结起来,为夺取抗日战争和全国革命的胜利打下了思想基础。
  当前,在思想领域,错误的东西不少。否定我国革命和建设、宣传历史虚无主义者有之,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一心要消解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主流意识形态者有之,否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制度,鼓吹私有化者有之……一些人特别把矛头指向毛泽东同志,说他写的《纪念白求恩》是“要完全把人变成精神的人”,“企图完全扼杀人的个人性”;说他决策抗美援朝也是“不对”,“无限期延缓了统一台湾”,“阻滞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进步”;说他的文艺思想也有“民粹主义”,宣称“对人民群众的顶礼膜拜,是20世纪思想界最大的时尚,也是民粹主义在今天批评界的遗风流韵。”因为毛泽东“亲和民众”,在他们看来,非但“‘革命’不是褒义词”,连“人民”、“群众”也都成了贬义词了。
  面对这种种错误思潮,我们这些研究和宣传延安精神的人,必须奋起迎接挑战,开展严肃的批评,我们不应害怕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马克思主义必须在斗争中才能发展”,“正确的东西总是在同错误的东西作斗争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我们要在斗争中扩大马克思主义阵地,弘扬延安精神。无数事实证明,在意识形态领域,想同错误的东西和平共处是不可能的。有的人消极总结“文革”的教训,不愿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对错误思潮采取“不争论、不宣传、不批评”的息事宁人态度,可那些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法轮功”的李洪志之流,并不因为你的忍让而稍有收敛。相反,他们得寸进尺,得志更猖狂,错误的东西从各个领域冒了出来,以致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思想混乱。因此我们只有充分认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规律,勇于和善于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才能掌握斗争的主动权,不断消除错误思潮的影响。如果不是这样,而任其自由泛滥,就会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影响更多的人走上邪路,后果就可能非常严重了。从长远看,这个问题关系到我们的事业将由什么样的一代人来接班,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当然我们讲的斗争或批评,应是充分说理的,实事求是的,有说服力的。
  第三,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来宣传延安精神。
  改革开放后,我国逐步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环境变化很大,在新世纪,变化将更大。如何让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接受延安精神,对宣传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毛泽东同志曾生动地把任务比作是过河,而方法是桥或船,“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可见方法问题也很重要,要引起高度重视。
  我们过去通过出版研究和普及延安精神的著作、教材,到学校开座谈会、作报告,召开理论研讨会,举办文艺晚会,出版《中华魂》杂志,组织到延安参观等形式,宣传延安精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些形式我们要继续运用,并要搞得更好。特别是《中华魂》杂志,是我们最重要的宣传阵地,要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质量,提高思想性、战斗性。要把握住时代的脉搏,了解青年人的思想实际,尽可能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延安精神,使它真正成为青年们学习延安精神和民族优良传统的良师益友。要注意发现和宣传现实生活中的先进典型,用活生生的事实说话。要重视在青年中发现和培养作者。要采取措施扩大发行。总之,要努力使《中华魂》成为社会上有广泛影响的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民族正气的第一流杂志。
  除此而外,我们还要研究新的形式。例如创造条件,拍摄宣传延安精神的影视作品,建立延安精神网站,开展更丰富多彩的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等,来扩大延安精神的影响,使它真正走向群众,走进青年的心里。
  近一年前,党中央作出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而加强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加强延安精神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抓住青年这个重点,做好这项工作。只要使我们一代一代的年轻人不忘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发扬光大延安精神,始终高举社会主义的旗帜,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就一定能把我国建成伟大社会主义强国,进而影响世界,促进历史发展,推动国际共产主义走向新的高潮!就一定能创造出新的辉煌!
  *这是马文瑞同志撰写的《让延安精神在新世纪再铸辉煌》的文稿。原载《中华魂》2000年12月《延水长流》栏目。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