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用十六大精神统帅我们的工作*

马文瑞


  (2002年12月)
  党的十六大已经胜利闭幕了。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十六大精神。这次大会提出的会议主题,确立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总结的13年来的基本经验,明确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完成的中央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等,都是我们党在前进中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深得党心、民心。
  我参加中国共产党70多年了,从党的七大起,党的全国性会议除了“文革”期间召开的以外,我基本上都参加了。这次,我又荣幸地以特邀代表的身份出席了十六大。这里我讲一点感受。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是决定党的成败和国家的兴衰的大问题。我认为党的十六大正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这就是大会主题所表明的:“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在这里,“旗帜”问题、“目标”问题都讲清楚了,为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结合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实际情况,就如何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问题,我讲三点意见。
  1.首先要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中央已就学习问题发了通知,提出了要求。今天的座谈会就是学习会,今后还要组织报告会。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老同志多一些,人老心不老。周恩来同志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充分体现了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情操和高贵品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老同志要学,年轻的同志更要学。要与时俱进,把我们全党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来。
  2.要用十六大精神统帅我们的工作。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的目的,在于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要联系实际,主动工作,为实现十六大提出的任务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3.加强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的研究工作。党的三代领导人对延安精神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江泽民同志还题写了“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并就在新的形势下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讲了许多重要意见。我们要继续贯彻执行。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要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结合起来,要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要同推进党的各项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做促进工作,做创新工作。
  *这是马文瑞同志为贯彻十六大精神撰写的短文,原载2002年第12期《中华魂》杂志。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中)/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