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延安精神应该世代继承下去*

马文瑞


  (1990年4月6日)
  中国人民的心里,永远铭记着延安,铭记着延安所在的西北革命根据地,因为它对中国革命作出过特殊贡献。在这里,革命由失败走向胜利。在这里,毛泽东思想发展成熟,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在这里,党和人民创造了革命的优良传统,被称为延安精神。产生于延安的这种精神财富应该世代继承下去。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人,尤其年轻人,对此已经知之甚少了。令人欣慰的是,《西北根据地的历史地位》一书,经过老同志吴志渊长期苦心经营,终于写成,即将问世。我衷心祝贺这本书的出版。
  本书作者是陕北人,曾经长期在西北根据地工作、战斗和学习。多年来,他一直注意收集有关史料。离开工作岗位后,又以更多精力,广泛查访阅读,结合自己的亲见亲闻和亲历,潜心研究,数易寒暑,遂成巨制。本书扼要叙述了西北根据地的创建历程,全面阐发了西北根据地的伟大历史地位,对党中央、毛泽东同志在陕北13个年头中关于政治、军事、统战,经济、文化、党务等各项方针政策,作了真实的记述,生动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非凡的睿智,卓越的指挥才能,高超的斗争艺术,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廉洁朴素的生活作风。该书以叙事为主,辅以必要议论,取材广泛,内容丰富,史料翔实,给人以教益和启迪,确值得一读。
  关于西北根据地的历史地位,老一辈革命家多所论述。毛泽东同志在《“七大”工作方针》中指出:“没有陕北就不得下地。我说陕北是两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这两点集中概括了西北根据地的重要作用。在半个多世纪以前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党先后创建了十来块革命根据地,西北党组织和刘志丹、谢子长等同志在陕甘边境开辟和建立的革命根据地,便是其中之一。由于王明“左”倾机会主义的错误领导,我国革命事业遭受严重挫折,党的力量在白区几乎丧失殆尽,在红区损失90%,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长征途中,中央多次讨论,要创建一个新的革命根据地。因敌情瞬息万变,计划终难实现,几度改变落脚点。直到1935年9月,党中央到达甘肃的哈达铺,从国民党报纸上了解到陕北还有一块革命根据地和刘志丹领导的红军,才正式决定:到陕北去。党中央率领中央红军苦战一年,艰辛备尝,付出了巨大牺牲,终于取得了新的立足点。从此,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就由东南转移到了西北。西北根据地也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日益发展壮大。
  中共中央和红一、二、四方面军相继到达陕北后,西北根据地遂即成为抗日战争的出发点。当时最紧迫的任务是推动抗日战争的全面发动,挽救民族危亡。为此,党中央在陕北的瓦窑堡制定了完整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和政策,首先促成了西北大联合,并以此推动国民政府停止内战,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共御外侮。全国性抗战爆发后,西北根据地定名为陕甘宁边区。党中央以陕甘宁边区为抗日指挥中心和战略总后方,派出由红军改编的八路军,挺进华北敌后,开展广泛的抗日游击战争,同时指导南方红军游击队改编成为新四军,开赴华中抗日。在这里制定抗日战争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指挥各根据地军民的抗日斗争,在这里培养了成千上万的各级各类干部,陆续派往各地去开展工作。抗战8年,革命力量发展到19块根据地,120万正规军,260万民兵,121万党员,为夺取抗日战争和尔后解放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抗战胜利以后,蒋介石反动政府违背人民意愿,悍然发动内战,陕甘宁边区又成为人民解放战争的大本营。党中央运筹窑洞,决胜千里,成功地指挥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的人民解放战争。从这里走向新中国,把红旗插遍神州大地。
  陕甘宁边区又是我党进行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项建设的试验区。党的方针政策,大多在这里先行试验,做出榜样,再向其他地区推广。这样,既指导了各根据地的建设,也为未来新中国的建设积累了经验。陕甘宁边区其实质也就是新中国的雏形。
  总之,在西北根据地的土地上,在人们常说的延安时期,中国革命经历了最重要的发展阶段,创造了伟大的业绩和丰富的经验。这是我们永远不能忘怀的。现在,我国进入了又一重要历史阶段。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也出现某些失误,目前面临着一些困难。党和国家已经采取了切实措施,是一定能够纠正失误、战胜困难的。我们应该对社会主义观代化的前途充满信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现在的困难再大,也比不上红军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那样的困难大,而实力比那时不知强过多少倍。历史经验表明,党紧紧依靠人民,人民坚决紧跟党,就能无往而不胜。过去,我们靠党的领导,靠毛泽东思想,靠延安精神,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今天,我们同样能够取得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党中央之所以一再提倡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正是这个道理。希望读者,尤其是年轻人,认真读一读这本书,从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实践中吸取智慧,提高认识,坚定信心,从而振奋精神,加倍努力工作。我相信这本书一定能给人以不少教益,从而在此向读者推荐,并期待着更多的好书问世!
  *这是马文瑞同志为《西北根据地的历史地位》一书写的序言。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下)/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