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必须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马文瑞


  (1991年7月4日)
  我们这次延安精神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大家认为开得是好的,是及时的,有效果的。效果主要有两条:一条是大家听取和学习了江泽民同志在党的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彭真同志6月11日讲话的传达。江泽民同志的讲话非常重要,使我们对整个党和国家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任务,都更明确了。一条是研讨了延安精神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它的现实意义,以及如何宣传发扬延安精神等等。50多篇论文,小会大会的讨论,讲了许多好的意见。使我们在认识上更加深刻了。这对今后研究和发扬延安精神,将会起很好的推进作用。
  关于当前的形势,江泽民同志讲话中已经讲到了。当前的形势到底怎么样呢?应该说国际形势是比较严峻的,所谓风云变幻,特别是欧洲社会主义运动的暂时失利,影响不小。前些时候我看到一个材料中讲,一些大学生说,你看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都垮啦,中国也难免要垮。看形势首先要立足于国内。我们国内怎么样呢?应该说我们国内总的情况是好的,中央负责同志曾一再讲,社会政治经济方面是稳定的,是安定团结的,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也是向前发展的,这些都是真的,主流是好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江泽民同志讲话里全都讲到了,现在存在的不正之风、消极腐败之风,要讲出来可以讲许多,很值得我们注意。一是用人即干部问题上讲关系学、关系网,不是用人唯贤,而是用人唯亲,当然这不是整个党组织,而是部分的;二是以权谋私,相当普遍;三是贪污受贿,我们纪律检查委员会、检察院、监察部成天管这方面的案子,这些现象相当多;四是官僚主义,工作不负责任,甚至侵犯群众利益;五是铺张浪费,过去修楼堂馆所,请客送礼,现在修楼堂所馆比较少了,因为控制了,请客送礼、大吃大喝现象还很普遍;六是叫行业不正之风,就是下面同志讲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个行业那个行业,靠他那一点职权敲诈勒索,想办法来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由于以上种种,有的同志讲,现在有些人是自己已经和平演变过去了,而不是敌人去演变他。如贪污受贿,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实际上已经变成不是共产党人,不是革命者,变成坏人了,变成了革命对象。
  现在,一种是我们内部的不正之风、腐败现象,一种是敌对势力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平演变。这两种威胁两种情况都存在。哪种更危险、更值得我们注意?我认为,目前主要的是不正之风、腐败现象,这个更危险,更值得我们注意。西方敌对势力对我们的和平演变活动,从来未停止过,过去搞,现在搞,将来任何时候他还是要搞的。我们国内也总是有那么一些人或明或暗进行资产阶级自由化活动。如果据此你就说主要危险是敌人的和平演变,那就不客观了。中国有句古话,“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主要危险还是来自我们内部,是我们自己的不正之风、腐败现象。这种坏作风,必然要脱离群众,会有利于敌人搞渗透、演变和颠覆。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是什么?强大的党的组织,5000万党员,不断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这都是优势,我看最大的优势是群众基础,是有老百姓即广大群众的拥护。我们党和群众的利益是一致的,我们和群众一条心。我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资本主义国家不可能有这个优势,因为他们是剥削阶级掌权的,资产阶级掌权的,和老百姓是对抗的阶级。一方面是剥削压迫,一方面是受剥削压迫,他们不可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只有我们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能得到群众的拥护。但是,如果我们搞得不好,这些坏作风、坏风气发展下去,脱离了群众,群众不和我们一条心,不拥护我们,这是危险的。我们搞得好,搞得坚强巩固,他来搞和平演变,我顶回去,抗回去,打回去,他就搞不倒我们。这就是毛主席哲学著作中说的,事物的发展变化,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我们必须弄清楚。有些同志认为最大的危险是敌人的和平演变,当然和平演变应该引起我们的极大注意,经常掌握动态和进行反击工作。但最大的危险,我看主要的是我们内部的不正之风、腐败之风。对这些东西,需要我们有明确的认识。
  今天的形势还是严峻的。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共产党人,我们各级党组织,我们延安精神研究会的组织,应该更好地做工作,千方百计想办法,同不正之风做斗争,同腐败现象做斗争,使它能够有所克服。我们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为这个事曾给中央写过一个报告,建议能够在党内进行一次整风。从江泽民同志在大会讲话中就可以看出来,已经注意这个问题啦,抓这个问题啦,这两年来就在抓,还会更进一步抓。总之这个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的解决我觉得要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有方案有措施才行。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做什么工作,还是应该按原来我们提出的三个方面进行活动。一个叫理论建设。理论方面,现在谬论还是不少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及反动的理论还存在不少。我们的理论工作,理论建设,要抓住这一方面做文章,批驳,彻底批驳,这样来影响教育群众。这是理论工作上的最重要的一条。当然,也需要写一些正面宣传的文章。最近看到胡乔木同志写的《中国共产党怎样发展了马克思主义》,12条,写得好,很有分量。我们的理论工作者应该写出这样有分量的、在群众中起影响起作用的文章。再一个是党风建设。我们要很好地宣传延安精神,宣传党的优良传统。当前要抓住“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的这三大作风,做好宣传工作。再一个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注意克服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现在社会上不良风气相当多,如自私自利,拜金主义,为了个人或团伙得钱得利,什么坏事都干;赌博之风、迷信之风、吸毒之风、包办婚姻之风,不少地方还存在。治安案件我们管不了,但对社会不良风气,我们可以采取适当方式,进行批判工作,进行有说服力的教育工作,宣传表扬好的典型等等。总之,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能够有所贡献,为引导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而努力。
  延安精神的继承和发扬,主要靠党、靠各级党组织来抓。我们应该看到,我们党的各级党组织主流是好的,现在总的还是继承延安精神,发扬延安精神的。不能说我们党把延安精神都丢了,不能这样说。如果说把延安精神都丢了,那党也就变质了,也就不成其为共产党了。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既然主要靠各级党组织来抓,那么我们延安精神研究会做什么事呢?主要的是在继承、宣传、发扬延安精神方面,起协助的作用,促进的作用。如果离开党的领导,只靠我们,这事情是很难办好的。不是说我们的工作可以消极,而是要积极地起作用,给党委写报告、请示、提意见,自己主动地做工作。我们的理论研究委员会做了较好的准备,因而可以召开这次研讨会,从理论和实践方面研究宣传延安精神。这次会议之后,应该把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工作,特别是理论研究工作,搞得更好,更有成效。
  *这是马文瑞同志在“延安精神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闭幕会上的讲话。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下)/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