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党的作风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马文瑞


  (1992年2月)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同志到中央党校作了题为《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拉开了延安整风运动的序幕,距今已整50周年了。延安整风运动,是我党建设史上的伟大创举,是全党范围内的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通过整风,使我们广大干部和党员进一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这样一个基本方向,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打下了思想基础。毛泽东同志《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是延安整风运动的纲领性文献和锐利的思想武器,为统一全党思想,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发挥了巨大作用。
  今天,当我重读毛泽东同志的这篇文章,联系我们党的党风建设的实际,感到仍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经过拨乱反正,纠正了“左”的错误,恢复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吸取了前一段一手硬一手软的教训,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建设得到了重视。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风气得到了发扬,干部队伍从总体上说是好的。但不可讳言,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在我们引进国外先进科技和管理经验的同时,一些资本主义的腐朽没落的东西也乘机钻入;西方敌对势力竭力推行和平演变战略,千方百计对我国进行渗透;由于商品经济的两重性,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某些消极面的影响也在扩大;加上我们思想准备不足和工作中的某些失误,致使目前党风方面还存在一些相当严重的问题。这主要表现在某些党政干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上。
  任人唯亲。在干部使用上,不是任人唯贤,而是讲关系不讲原则。我们党选拔干部标准的第一条即革命化,往往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使一些拉拉扯扯、吹吹拍拍、投机取巧的人钻了空子。这些人上台以后,成了抓权、抓势力、抓享受的“三抓”干部,他们的心目中,根本没有群众。他们把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变成了“密切联系领导”。
  以权谋私。有些人早忘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给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大捞实惠。更有甚者,假公济私,化公为私,贪污盗窃,索贿受贿,敲诈勒索,走上犯罪道路。他们口头也讲马克思主义,却从不真正实行,因而群众说他们“理论联系实惠”。
  铺张浪费。尽管中央早已三令五申,狠煞吃喝等歪风,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风头上稍有收敛,风头一过,又故态复萌。摆阔气,讲排场,公费旅游,请客送礼,已成为一些人的顽症。
  官僚主义,玩忽职守。一些人高高在上,不深入群众,不深入实际,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把一些含有大量水分的“表扬与自我表扬”的东西当成了真实情况。办事不负责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拖拖拉拉,敷衍应付,甚至主观主义,强迫命令,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损害群众利益,给党的工作造成不应有的严重损失。
  总之,少数党员干部中这些问题的存在,败坏了我们的党风,给党的形象抹了黑,严重地影响了我们党与群众的密切联系。特别是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而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进行和平演变的情况下,这种种不正之风、腐败现象,实堪忧虑。只有坚决清除这些内部隐患,才能使西方敌对势力无所施其伎俩。事实证明,陈云同志说的“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是非常正确的。根据一些国家的教训,我们甚至还可以说,这是关系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命运的问题。因此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掉以轻心,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予以解决。
  我认为要解决当前党风建设中的问题,毛泽东同志的《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仍是我们的纲领性文献和锐利的思想武器。《整顿党的作风》中所批评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仍是我们今天要解决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批评那些理论不联系实际的人是“古董鉴赏家”,忘记了马克思主义学说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这句最重要最重要的话”;指出“对内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内性,妨碍党内的统一和团结,对外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外性,妨碍党团结全国人民的事业”;揭露闹独立性的实质是个人第一主义。——这些都是一针见血、十分深刻的。我们要以整风的精神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在当前正在开展的对党史和党建理论学习中,要重新学习《整顿党的作风》,还要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其他有关著作和邓小平同志的有关论述,在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通过认真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提高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马列主义水平,增强党性,克服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个人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完成党风明显好转的任务,使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在改革开放的年代,得到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更好地担负起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使命。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下)/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