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延安精神研究会要在“十四大”精神指引下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

马文瑞


  (1992年11月16日)
  同志们:
  不久前举行的党的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一个真正的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又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会。江泽民同志代表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文献。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年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做了系统的、深刻的总结;对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做了全面系统的精辟阐述。提出了90年代改革和建设的主要任务,明确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以,这个报告,可以说是加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宏伟纲领。这个报告,使全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个报告,充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实事求是的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最珍贵的精神财富。以上的估价和看法一定会随着今后的实践而继续得到证实。
  通过对“十四大”文件的学习,很自然地使我们联想到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我认为党的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同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一样都是我党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会,是我们党的两次全党思想大解放。这说明我们党是成熟的党,是伟大的正确的党。
  同志们都知道,“七大”是民主革命时期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党代表大会。遵义会议确认了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领导地位,是“七大”取得胜利的前提。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这次大会总结了中国革命二十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八年抗战的经验,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制定了正确的革命纲领和革命路线。通过三年的整风运动和“七大”,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系统地阐明了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创建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并把这三大作风看作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顺利贯彻执行的根本保证。毛主席《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使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更加明确和全面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精神变物质。“七大”以后,全党全军紧紧地团结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领导广大人民,沿着“七大”指引的路线,以大无畏的精神,“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仅仅4年的时间,就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相信,“十四大”的伟大精神,必然会使“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朝着宏伟的目标奋勇前进”!正如党的“七大”一样,“十四大”的理论和路线的威力同样会是长久生辉的。在“十四大”精神的指引下,“在90年代,我们要初步建立起新的经济体制,实现达到小康水平的第二步发展目标。再经过30年的努力,到建党100周年的时候,我们将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这个基础上,到下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周年的时候,就能够达到第三步发展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圆满实现邓小平同志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精心设计的蓝图。
  这两次代表大会由于时代不同,所确定的理论、路线和任务也就不同。以“任务”来说,“七大”提出的战略任务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这次“十四大”提出的战略任务是:“动员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很显然,因为路线、任务不同,这两次代表大会对于解决有关的重大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也是不相同的。但其基本的指导理论是一致的,两者的谋略策划的出发点也是共同的。后者是前者的继承和发展,那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也就是毛主席所强调的“实事求是”。所谓“务得事实,每求真是也”。(颜师古注)就是说,都是从客观存在的实际情况出发,详细地占有材料,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般原理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的分析研究,从现实事物本身引出固有的而不是主观臆造的规律,作为人们行动的指南。这种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实践统一的科学态度和学风,也是发现并掌握事物发展规律的唯一正确方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再三向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进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教育,正是继承了毛泽东思想。因为只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制定出实事求是的正确的政治路线,正确政治路线的实践,又离不开正确的思想路线来保证,来检验。而延安精神的基本点,正是“实事求是”。正因为如此,邓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一再提出“要宣传、恢复和发扬延安精神”。并明确指出:“搞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大大发扬这些精神。如果一个共产党员没有这些精神,就决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但如此,我们还要大声疾呼和以身作则地把这些精神推广到全体人民、全体青少年中间去,使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为世界上一切要求革命、要求进步的人们所向往,也为世界上许多精神空虚、思想苦闷的人所羡慕。”12年前小平同志为当时拨乱反正讲的这些话,就是要恢复党的“七大”创立的、被“文化大革命”破坏了的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使延安精神在搞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事业中,充分发挥作用,并且代代相传。
  延安精神经过了血与火的考验,经过了百折不回的考验,它是我们民富国强的重要根基。它是我们战胜困难,扫除腐败和丑恶,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长征路上,永立于不败之地的有力武器和重要保证。实践将继续证明,延安精神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正如江泽民同志1990年4月4日视察陕北革命老区时所写的题词:“延安精神永放光芒”。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更明确地指出:“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这种优良传统,来学习和贯彻“十四大”精神。今天是重点研究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如何在“十四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在理论建设、党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回顾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以来两年半的时间里,注意掌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通过实践,于1991年2月13日的理事会上,进一步明确了研究会应当在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根据党中央的部署,着重在理论建设、党风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实践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样做是正确的,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各个委员会都围绕着这个着重点做了不少工作,特别是理论研究委员会在这方面做出了比较突出的成绩。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是在“十四大”精神的指引下,使我们研究会工作的三个着重点,今后如何加强它的深度和力度,使延安精神的研究和宣传,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必须明确以下几点:
  首先,要继续学习和深刻领会“十四大”文件和邓小平同志南方视察谈话的精神实质,从理论和实践上,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看作是一次社会革命,也是自我思想的革命。毛主席48年前在《学习和时局》这个重要讲话中说,“为了争取新的胜利,要在党的干部中间提倡放下包袱,开动机器”。他说,“如果我们既放下了包袱,又开动了机器,既是轻装,又会思索,那我们就会胜利。”在当前的时局下,重温毛主席的这段讲话,对我们老同志来说,感到更为亲切,对一些新同志也是很好的教育和鞭策。
  第二,各种研究和活动的开展,都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掌握住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加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三个标准,并以此作为检验的标准。切实避免空谈和形式主义。各项工作,都要本着积极稳妥,量力而为,讲究效果的原则去进行。
  第三,活动方式要注意灵活多样,生动具体,既要注意面向全社会,又要注意照顾不同阶层、不同对象的接受能力,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不断扩大宣传效果。
  第四,要有战略的眼光,使延安精神世代相传,永放光芒。这就要很好地在青少年中开展延安精神的传播工作。要放眼于到了2050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延安精神仍然是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这是一项有关在21世纪以及更远的将来,在中国大地上仍然保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续走社会主义道路,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并为之终生奋斗的伟大共产主义事业得以不断前进,进而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大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密切与有关部门,如国家教委、团中央、关心下一代工委等单位的联系,争取最大限度的合作和支持。
  以上是我参加党的十四次代表大会的一些体会,和对今后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如何贯彻“十四大”精神的初步想法,与理事会的同志们共同研讨。不当之处,请同志们指正。
  *这是马文瑞同志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五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下)/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