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毛泽东高扬“实事求是、紧密联系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马文瑞


  (1993年3月26日)
  从1935年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到1948年东渡黄河的13年间,毛泽东同志主要生活、战斗在延安。这是个多么艰苦而又辉煌的时期啊!
  延安,毛泽东!
  毛泽东,延安!
  延安和毛泽东的名字水乳交融。
  延安时期的毛泽东,窑洞里的油灯通宵达旦,窑洞里出马列主义。
  延安时期的毛泽东,高扬“实事求是、紧密联系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
  延安时期的毛泽东,主持召开了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延安时期的毛泽东,写下雄文卷卷。
  延安时期的毛泽东,集全党智慧于一炉,创立毛泽东思想。
  延安时期的毛泽东,走向全国,走向国际。
  延安时期的毛泽东,10年生聚,迎来一个新中国。
  延安时期的毛泽东,经历了从42到55岁金色年龄段。
  毛泽东同志是杰出的领袖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伟大的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和国际主义者。“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多次从危机中挽救中国革命,如果没有以他为首的党中央给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和人民军队指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党和人民可能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时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毛泽东在延安》画册中所收集的250余幅照片,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生活、工作和战斗的真实写照。毛泽东延安时期的主要活动尽皆摄入镜头,弥足珍贵。它以一个个生动的历史瞬间连缀而成延安历史的画卷。那风貌和神韵,气势和才情,丰功和伟业,那博大精神的胸襟和非常生活化的氛围,造成一种雄浑与平易相统一、伟大与亲切相和谐的诗的意境,开卷览之,令人兴奋不已。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十余年间,我有幸在陕甘宁边区和延安工作,是他领导下的一名地方工作干部。党的“七大”召开,我作为大会的正式代表躬逢其盛。画册中一幅幅神采飞扬的历史的瞬间和瞬间的历史,把我又带到延河水边、宝塔山下决定中国命运和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叱咤风云的3000多个日日夜夜。
  伟大而亲切的毛泽东永远活在延安人民和全国人民心中。
  *这是马文瑞同志为《毛泽东在延安》画册写的序言。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下)/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