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在共产主义的旗帜下奋勇前进*——学习罗健夫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马文瑞


  (1982年10月13日)
  我们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是共产主义新人茁壮成长的时代。特等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陕西骊山微电子公司工程师罗健夫同志,就是这些众多的英雄人物中的又一个突出代表。他把自己的一切都贡献给了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像一根透红的蜡烛,燃尽了自己,献出了光明。
  罗健夫同志的一生,是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一生。他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逐步树立了共产主义的人生观。还在青年时期,他就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这样一段话抄录下来自勉:“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罗健夫同志参加革命工作三十多年,时时都在实践这段闪烁着光辉思想的、震撼人心的名言。他对共产主义坚贞不渝,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赤胆忠心,不为名,不为利,不计报酬,忘我地进行工作。就是在病魔将要吞噬他的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在自觉地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是什么精神?这就是共产主义的精神。他的生动事迹告诉人们,共产主义绝不是虚无缥缈的幻想,它就在我们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我们每天的生活都包含着共产主义,都离不开共产主义。像罗健夫同志这样的英雄模范人物,像党内外众多的为革命理想而奋不顾身、牺牲一切的人,他们绝不是为了自己的名利,为了换取报酬才来参加革命的。自有共产党以来,没有哪一个真诚的共产党人是追逐个人利益的。他们不仅有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而且有着这种伟大理想一定能够实现的坚定信念。因此,不论敌人多么凶恶,道路多么艰险,他们总是不怕牺牲,迎难而上,前赴后继,百折不挠,去奋斗,去拼搏,去夺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革命斗争中,他们“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在建设事业中,他们勤奋学习,忘我劳动,公而忘私,鞠躬尽瘁。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并不是说我们现在就要实行共产主义的政策,也不是要求每个社会成员都立即成为共产主义者,而是说我们在坚持按劳分配制度和其他各项社会主义制度的时候,一定要加强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使我们的共产党员能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使我们的广大青少年,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不断提高共产主义思想觉悟,振奋革命精神;使我们的人民永远保持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目标,充满精神的动力和战斗的意志,在共产主义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远大理想,要落实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岗位上。这是罗健夫同志的先进事迹给人们的又一个启示。这位忠贞的共产党员,生前并没有留下多少豪言壮语,也不以为自己干了惊天动地的事业。然而,他那平凡、细小、不引人注意的工作;他那埋头苦干、刻苦钻研技术的拼搏精神;他那忍受者过度疲劳和癌症所带来的巨大痛苦的钢铁意志;他那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却连着我们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连着我们共产党人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表达了他对党和人民,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一颗晶莹闪亮的心!像许许多多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人一样,他知道人生的短暂和有限,然而正因为生命有限他才更懂得奋力拼搏的价值。一个人有了这种精神,不管党和人民把他放在什么岗位上,不管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他都会兢兢业业,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贡献出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创造出光辉的业绩。
  罗健夫同志是我们党培养起来的又红又专的中年科技工作者。他具有高尚的科研道德和忘我的劳动态度。在调整工资时,他想到的是国家的困难;在荣誉面前,他想到的是集体的贡献;在评定职称时,他想到的是自己的不足,总是一再谦让。他对同志,宽宏大量,真诚相待;对工作,不管分内分外,见啥干啥。他那催人泪下、促人奋起的先进事迹,是党和人民的骄傲,也是知识分子的骄傲。由于“左”的思想影响和小生产观念的束缚,在一些人的头脑里还存在着歧视知识分子的错误观念。罗健夫同志的先进事迹,就是对这种错误观念的有力一击。它再一次说明,我国广大的知识分子,有很高的政治觉悟,不愧是工人阶级中最有现代科学知识的一部分,不愧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领先力量。过去,他们同工人、农民一道,同心协力,艰苦奋斗,在革命和建设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党的十二大已经吹响了全国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战斗号角,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努力创造一个使广大知识分子能够心情舒畅、精神振奋的学习和工作的社会环境,使他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向群众中不断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学习,是最生动、最实际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在各条战线上培养和造就越来越多的共产主义新人,并通过他们影响和教育广大人民群众。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善于发现、认真推广这样的先进典型,不但要号召群众学习,领导干部自己要首先带头学习。我们要通过各方面的工作,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劳动态度和工作态度,振奋起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这样,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会永葆革命的青春和活力,党的十二大所提出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本文原载1982年10月13日《工人日报》;后收入工人出版社1983年2月出版的《罗健夫》一书。
  

马文瑞论延安精神(上)/马文瑞著;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