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序言

黄静波


  在全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组织编写了《联系群众的楷模——毛泽东题词表彰的22位生产英雄》一书,对70多年前在西北局高干会上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受到表彰的22位生产英雄和3个先进集体进行研究与宣传,这无疑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此书的出版,不仅是对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最好纪念,也填补了对受表彰的英模与集体研究的空白,对于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学习老一辈革命家所表现出来的联系群众、以身作则、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作为当年那段历史的亲历者、22位受表彰的生产英雄之一,看到书稿后,感到十分亲切和高兴,仿佛当年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刘志丹、谢子长开创的西北根据地既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同时也是抗日的出发点,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国民党顽固派对陕甘宁边区实行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边区处于极其困难的境地,毛泽东号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在大生产运动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生产英雄和先进集体,在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表彰的是其中的突出代表,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亲自把奖状奖品发给受奖者。三五九旅旅长王震代表22位生产英雄发表了获奖感言,他强调在陕甘宁边区之所以涌现出一大批生产英雄和先进集体,“这是由于毛主席、朱总司令提出了在艰苦抗战中发展生产、克服困难的正确方针;这是由于广大干部、战士和人民热烈地响应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号召和拥护西北局和边区政府的经济建设政策。我们今天的成绩,表现了广大干部、战士和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谨领了光荣的奖品。这个光荣,是在党的正确政策指导下,是干部和群众努力的结果,但是我们的工作还不免有许多缺点。我们当更加努力,求得克服缺点,坚决去执行新的经济建设的任务,深信今后将获得更大的成绩。”王震的发言反映了受表彰同志的心声,表达了大家努力完成新的生产任务的决心。毛主席为什么要在高于会上突出地表彰抓经济工作成绩卓越的22位领导干部呢?因为当时在党内和革命队伍中轻视经济工作是较为普遍的思想问题,这对战胜面临的极为严重的经济困难十分不利。树立22个典型有力地推动了边区和各敌后抗日根据地大生产运动的蓬勃发展。当年的大生产运动不仅打破了敌人妄图困死和饿死我革命力量的企图,使我们党和中国革命再次走出困境,为抗日战争乃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同时也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增进了党群和干群关系,这也是22位生产英雄深受群众爱戴的原因所在。
  毛泽东、朱德参加了表彰大会并讲了话。毛泽东逐一为22位生产英雄亲笔在奖状上题词,这是对受表彰的生产英雄和先进集体的鞭策与鼓励。当时受表彰的同志都无比兴奋,因为他们的工作成绩获得了党和人民的肯定,得到了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亲笔嘉奖。受表彰的同志一致表示,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贡献。在历史的长河中,当年受表彰的同志不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不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不论职务高低和在什么工作岗位,都以他们坚强的党性、独特的人格魅力,做出了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卓越贡献。
  西北局高干会上表彰的22位生产英雄和3个先进集体所展示的劳模精神,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劳模精神就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同时也是伟大的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陕甘宁边区广泛开展的大生产运动,是中国历史上的创举。伟大的劳模精神,它不仅成为促进边区各方面事业进步和发展,动员和鼓舞边区人民战胜困难、坚持抗战的精神动力,而且为今天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在革命和战争年代里,需要这种精神,在建设新中国的岁月里,也需要这种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仍然需要继承和弘扬这种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劳模精神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反映,不论是20世纪四十年代,还是八九十年代,乃至是今天,始终体现着时代的主旋律。作为一个有近8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我衷心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传承我们党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形成的好作风好传统,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永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我坚信在我们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一定会不断走向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黄静波
  

联系群众的楷模——毛泽东题词表彰的22位生产英雄/陈燕楠主编.—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