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延安精神的时代特征和现实意义

刘永艳 赵生晖

    
  一、从《延安颂》说起
  ……
  啊!延安,
  你这庄严雄伟的古城,
  到处传遍了抗战的歌声,
  啊!延安,
  你这庄严雄伟的古城,
  热血在你胸中奔腾。
  千万颗青年的心,
  埋藏着对敌人的仇恨,
  在山野间长长的行列,
  结成了坚固的阵线。
  当年,这首为广大群众传唱的《延安颂》,生动地描绘了战争年代的延安,有力地体现了延安时期的革命精神。它吸引了全国当地的大批青年,踏着雄壮的歌声,奔赴战斗的岗位;它鼓舞了一代人,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不屈不挠地奋斗着,从此,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在这改革开放的时代,《延安颂》的旋律听来仍是那样豪迈,那样激越;延安在我们心中仍是那样神圣,那样光彩;延安精神对广大人民仍是那样魅力无穷。
  二、从延安精神的内容看延安精神的时代特征
  延安精神是什么?延安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把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加以总结,以毛泽东思想为理论基础,融汇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形成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它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高尚的无产阶级思想道德和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的综合结晶,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延续和升华。延安精神具有丰富的内涵,主要包括: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作风;不畏艰难困苦,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了共同的目标,同志们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合作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延安精神的形成不是偶然的,它是延安时期客观条件的必然产物。它是产生于那个时代又作用于那个时代的精神支柱。从延安精神的内容可以看出延安精神的时代特征。
  进入20世纪以来,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预示着一个新时代即将来临。在新时代,无产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力量在政治舞台上,成为社会主义革命的领导力量。历时4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给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同时,也给新老资本主义国家极大的打击和削弱。特别是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冲断了垄断资本主义链条,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苏维埃政权的建立,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斗志,促使被压迫民族和人民觉醒,加速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马克思主义进一步成为指导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实践的理论武器。从整个国际环境看,这个时期是无产阶级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上升时期。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建立、发展起来并肩负起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重任的。中国革命的特点、中国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两面性——参加革命的可能性和对革命的敌人的妥协性——以及中国其它阶级、阶层的地位和作用都决定了只有中国的工人阶级(通过它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这是历史的选择。联系这个时代背景,可以更深刻地理解延安精神的丰富内容,才能理解为什么延安时期,客观条件那么恶劣,面对强敌,中国共产党人发动群众,把抗日民主根据地建设成为新民主主义社会,成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坚强堡垒。
  抗日战争的革命性和正义性,增强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必胜信念。即使在极其艰苦、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仍能保持旺盛斗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由于抗日战争,使全国分崩离析的局面大为改观,形成比较团结的局面,促使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抗日战争也唤起了国际舆论的同情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尽了一份力量。所有这些因素,都为延安精神的形成,造成了一个比较合适的环境。
  在这场战争中,日本作为一个较强的帝国主义国家,在军事力量、经济力量和政治组织力量等方面在东方属于一等,这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基本条件。中国在当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虽经历了太平天国农民革命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北伐战争等一系列革命或改良运动,但依然是一个弱国,在军事力量、经济力量和政治组织力量等各方面都不及日本。在实力对比如此悬殊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抗日战争必然是极其艰苦的。又加上国民党限制人民群众参战,围攻、封锁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制造摩擦,倒行逆施,妄图困死抗日军民。在这种内外交困情况下,中国共产党没有被吓倒,没有被压垮,而是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必胜信念,依靠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困难,挽救民族危亡,夺取革命胜利。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地上立稳了脚跟,并有很大发展。
  延安精神的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建设进入一个新时期,它是党逐渐成熟起来的一个象征。它是延安时期,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讲,延安精神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继续和升华。从中国共产党建立到延安时期,20多年的历程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努力寻求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在革命道路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提出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井岗山精神首要的就体现着“井冈山道路”的精神实质。这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革命信念。长征精神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形成的,它所体现的显著特征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斗志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延安精神就是在继承了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的基础上形成的。
  这里,有两方面的因素必须明确。第一,延安精神并不是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的简单相加。井冈山时期的政权建设,只是初级的,局部的,小范围的,井冈山时期的斗争经验还不可能在全党范围内发生重要作用。井冈山精神受到客观条件的局限。长征精神是党在特殊条件下形成的。从延安精神的丰富内容就可以看出,延安精神是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的发展和升华。第二,延安精神并不是自然长成的,它是在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确定了正确政治路线之后,在相对和平的条件下,全党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结合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努力培育起来的。正确的政治路线是延安精神形成的一个重要条件。延安精神所以能够不受地域局限,成为代表全党风范的精神,与延安时期的伟大成就和延安整风运动有着密切联系。
  延安精神的时代特征告诉人们,延安精神是历史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形成的。必须尊重它的时代性和历史性。同时,它启示人们,研究一种精神,必须把握其实质和精髓。延安精神的实质和精髓就在于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就是“实事求是”。毛泽东曾经风趣地说,飞机白天飞出去,然后要飞回来,落在地上,不能永远挂在天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则是延安精神的一个显著特征。要实现革命理想,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来指引,同时,还需要有坚定的信心,相信自己能够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艰苦奋斗就是由革命理想通向革命成功的桥梁。
  三、新时代需要延安精神
  当今时代,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状况与40年前的情形已大不相同。从国际环境看,党所处的历史时代,仍然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的人类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代。但是,时代的阶段性主题已经发生变化,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世界形势由紧张走向缓和,由战争走向和平,由对抗走向对话,由少数大国主宰走向多极世界。这个阶段性主题和延安时期的战争与革命的主题是截然不同的。但和平发展并不否定也有矛盾和斗争。近几年,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战略在东欧得手,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在共产党内泛滥。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共产党具有重大影响。
  从国内环境看,执政和改革开放使党面临着新的考验。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时期。经过十年努力,党领导全国人民已经顺利完成“七五”规划和第一步战略。90年代是本世纪的最后十年,也是决定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十年。如何围绕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振作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精神;如何在改革开放和反“和平演变”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人们提出弘扬延安精神,着力于研究、宣传延安精神的客观依据就在于此。
  所以说新时代需要延安精神,这是因为延安精神的实质内容和时代特征都表现出与当今时代需要的共通之处。延安精神作为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社会主义时期,通过各种不同的典型和先进模范人物,具体化为一种具有新的时代特征的精神风范和优良作风。“爱国、创业、求实、献身”的大庆精神,已经成为一种社会主义的企业精神,它使延安精神由革命精神发展成为建设精神。周恩来一生俭朴,勤奋工作,鞠躬尽瘁,深得广大人民的爱戴。由他表现出来的这种为共产主义事业勇于献身的“孺子牛”精神正是延安精神的反映。60年代,全国人民满怀激情地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雷锋精神便应运而生。在90年代,党要加强同广大人民的联系,人民群众需要“当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共产党要出现在群众面前”(焦裕禄语)的好干部、好党员,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呼唤,使焦裕禄精神重放光辉。实际上,雷锋精神和焦裕禄精神都是延安精神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发扬和光大。它们不单单是孤立的个人思想风貌和工作作风,它们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代表着一代共产党人的追求和奋斗,闪耀着一代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道德风尚的光辉。这是新时期弘扬延安精神的必然性。
  弘扬延安精神的现实意义,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第一,反对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以筑起抵御国际敌对势力的精神长城。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一系列方针和政策的实施,使广大人民群众蕴藏了多年的生产热情迸发出来,极大地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有些干部忽视了在打开窗户吸收新鲜空气的同时,也会引进来一些蚊蝇,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使党的免疫力有所下降。一方面是西方种种思潮相继涌入,使人眼花瞭乱;另一方面是忽视或放松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宣传,精神领域呈现出相当混乱的状况。帝国主义反动势力并没有因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主题而从此与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共处”,相反,它们乘虚直入,加紧对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的“和平演变”攻势。在东欧推行“和平演变”得手之后,帝国主义反动势力更是得意洋洋地筹谋着要在20世纪“宣布共产主义幻灭”。现实是最好的教员。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必须弘扬延安精神,在中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中筑起反对“和平演变”的精神长城。延安精神的创造者和实践者们在剥削制度的黑暗中选择了代表光明和希望的共产主义理想,是在敌人重重围困、日本帝国主义残酷杀戮中国人民的战争年代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念的。弘扬延安精神,首先就是要在目前情况下,坚定党员和群众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这是抵御“和平演变”攻势的首要防线。
  第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化改革,振奋精神,克服困难,需要发扬延安精神。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显著特征。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较之延安时期,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更复杂。国家基础薄弱,人口众多,生产水平较低,要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发奋图强,艰苦奋斗,励精图治。改革的实践证明,只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能完成既定目标。
  第三,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弘扬延安精神,以满足广大人民的精神需求,振奋民族精神。
  鲁迅说过:“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进步。”这民魂就是中华民族之魂,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延安精神是时代的产物,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在特定条件下的表现。延安时期虽然已经载入史册,但延安精神之树常青。建国以后,特别是“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遭到破坏,延安精神受到践踏。粉碎“四人帮”以后,全国人民精神振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大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共同目标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了。只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工作中并没有像抓物质文明那样去抓精神文明建设。人们需要反映当今时代要求的精神。“学习蒋筑英”、“学习赖宁”等都说明人们的精神渴望。一部《焦裕禄》,在观众中再一次引起强烈震撼。不同年纪、不同阅历,知道或不知道焦裕禄的人,都被这位朴素的人民公仆形象所深深感动。可见,人们在追求一种高尚的共产主义品格和精神,人们在呼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人们在盼望有焦裕禄与人民群众如此水乳交融的干群关系!从延安精神的实质和精髓看,现在需要的就是延安精神。只有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才能振奋民族精神,使它成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只有这样,才能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研究延安精神的时代特征和现实意义并不是最终目的,要借助于这种研究,探明时代和精神之间的内在联系,根据当今时代的要求,弘扬延安精神,为中华民族精神找到依托。这就必须动员全体党员和干部,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一种风尚、一种精神风貌的养成需要积极的培养和锻炼。延安精神的形成饱含着毛泽东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身体力行。要弘扬延安精神,同样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的努力实践。具体地讲,弘扬延安精神,就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带领和支持人民群众勤劳致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结合起来;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情同努力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结合起来;把提倡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精神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方式和道德水平结合起来。总之,就是把延安精神与客观条件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延安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充满生机。延安也将伴随着延安精神的弘扬,如歌中所唱,“你的名字将万古流芳,在历史上灿烂辉煌。”
  刘永艳 赵生晖(中共中央党校)
  

弘扬延安精神/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理论研究委员会编.—陕西: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2.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