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弘扬延安精神,加强执政党的建设

田酉如

    
  一、延安精神是党在根据地中处于执政党地位时形成的
  延安精神形成于延安时期。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经历了曲折的成功与失败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建立了广大的、巩固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在根据地中,中国共产党处于执政党的地位,把根据地建设成为新民主主义的社会,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范围内取得胜利后,使中国社会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没有中国共产党在根据地内执政的实践,没有在根据地内进行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的实践,没有根据地时期进行执政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实践,也不会形成至今仍对中国共产党有着重大影响的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形成于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各根据地正处在民族解放战争的困难时期。当时,世界法西斯势力极端猖獗,大有吞并独霸世界之势;日本侵略军将60%以上的兵力集中到解放区战场上,对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进行连续的、大规模的“扫荡”作战,实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妄图摧毁人民军队和根据地的生存条件;国民党军队中的大批官兵纷纷投敌,调转枪口和日军联合进攻解放区;国民党内的反共顽固派乘机对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封锁、包围和进攻。共产党执政的根据地面临敌、伪、顽的多面夹击,根据地日益缩小,八路军和新四军人员减少,干部严重损失,财政经济极端困难。严酷的现实,要求中国共产党制定和实行巩固、发展解放区的正确的政策。著名的十大政策就是在这个时期提出来的。其中,全党整风运动和根据地内的全民大生产运动是克服严重困难局面,坚持抗战,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中心环节,为战胜困难和夺取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物质基础。十大政策的实施,尤其是经过整风和大生产运动的开展,使延安精神成为全党自觉的身体力行的优良作风,并逐步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武器,一直传播到现在。
  一、新中国建立后弘扬延安精神的经验教训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既是延安精神的创造者,又是延安精神的实践者。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政权后,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带领下,继续弘扬延安精神,加强执政党的建设。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特别告诫全党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1月9日,中共中央在《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中指出,我们党已成为全国范围内执政党,为了更好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各项具体政策,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决定成立由朱德任书记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要求各级党委成立各纪律检查委员会。1950年4月19日,中共中央又作出《关于在报纸上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决定》,再次强调指出,党已经领导着全国的政权,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很容易危害广大人民的利益,而由于政权领导者的地位,领导者威信的提高,就容易产生骄傲情绪,在党内党外拒绝批评,压制批评。因此要求对于党和人民政府的缺点错误,要公开地及时地在全党和广大人民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针对成为执政党后党员人数迅速增加,党内不良思想和作风有所滋生,由此而带来的破坏党与人民政府的威信的严重现象不断发生的情况,党的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在全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从1951年下半年起,在整风运动的基础上,在全党开展了为时三年的整党运动,目的是保持和发扬党的延安精神的优良传统,健全党的组织,加强党的领导,保证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各项任务的胜利完成。整风整党运动中,中共中央提出了党员的八项标准,强调对党员普遍进行一次关于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教育,使所有的党员明白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这是新中国建立初期弘扬延安精神的一次大规模的党内教育运动。经过整党,开除了23.8万名丧失共产党员条件的党员,连同劝退和未登记的,有32.8万人离开了党的组织,全党的素质和党组织的战斗力更加提高,党的队伍更加纯洁和统一,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党员、干部的作风发生了重大的转变,使党和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全国各项工作面目焕然一新,使恢复国民经济的任务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胜利完成,使中国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顺利实现。
  建国初期执政党建设的实践,使中国共产党对于成为执政党以后,不断加强党的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明确。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召开的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邓小平在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报告时,突出讲了执政党地位使党面临着新的考验,指出执政党地位容易产生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习气和骄傲自满情绪,会发展为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错误,极不利于党团结一切力量,领导国家工作和经济工作,更不利于党的发展和巩固。邓小平强调指出,加强执政党的建设,其关键在于发展党和国家的民主生活,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但是,八大提出的加强执政党建设的方针并未在实践中认真贯彻执行。八大以后不久,党和国家领导人中,首先是毛泽东本人,在胜利面前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急于求成,夸大了主观意志和主观努力的作用,脱离中国的实际,轻率地发动了“大跃进”运动和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进而在全党错误地开展了“反右倾斗争”,使“左”倾错误在全党严重泛滥开来。中共中央及时看到了“左”倾错误给党工作带来的危害,于1962年1月召开了七千人大会,毛泽东带头作了自我批评,专门讲了民主集中制问题。刘少奇从论述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党的生活等方面系统总结了经验教训。周恩来在讲话中鼓励大家要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朱德明确提出要纠正“左”的偏向,恢复和发展生产。邓小平强调必须健全党的生活,坚持党的优良传统。陈云提出要坚持真理,改正错误,用“全面”、“比较”、“反复”的方法使全党的认识更正确些。这是一次以延安精神讨论党的工作的会议。但这次会后不久,毛泽东却把“左”倾错误又向前发展,把社会主义社会中一定范围内存在的阶级斗争扩大化和绝对化。在认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矛盾的观点支配下,又提出党内有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论断,并据此发动了“文化大革命”运动,使整个国家陷入长达10年的动乱之中。八大以后党内“左”倾错误步步发展,以致在全党居于支配地位,其根本原因,是由于对当时我国阶级形势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状况作出了脱离实际的错误估计,将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延安精神抛到脑后,自己否定了自己。这一教训,是非常深刻的。
  三、弘扬延安精神对当前加强执政党建设的作用
  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根本上冲破了长期“左”倾错误和个人崇拜的严重束缚,端正了党的指导思想,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使党的事业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以后,延安精神逐步回到党内来,并成为搞好执政党建设的强大精神武器。延安精神中最重要的是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民主集中制,这在当前动荡不定的国际形势下和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攻坚阶段的时期,尤其显得特别重要。
  中国共产党积70年奋斗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延安精神中的实事求是,就是从中国的客观实际出发,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为指导,进行分析研究,通过求是,找出事物本身固有的规律。党的历史上犯的或“左”或右的错误,无一不是由于脱离开中国的实际,脱离开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而造成的。当前,党面临着纷繁多变的世界格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在国际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攻势下,一批无产阶级政党失去了执政的地位,国家放弃了社会主义;一些未执政的无产阶级政党,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发生了动摇;国内一些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极力鼓吹中国放弃马克思主义、放弃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受资产阶级思想和作风腐蚀的人,向往金钱至上的资本主义制度和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对现代社会缺乏深刻认识的人,在急剧变化的形势下无所适从,怨天尤人;世界需要中国走出一条用社会主义制度加速现代化物质和文明建设的道路;全国人民强烈要求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攀登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攻坚的第二个台阶。以上种种情况,都需要冷静地思考,科学地分析,实事求是地得出正确的答案。延安时期的严重困难局面,依靠全党上下实事求是的讨论,找出了解决的办法;建国初期繁重的恢复国民经济的任务,依靠全党上下齐心协力,胜利完成;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规模宏大的对建国以来党的历史的实事求是的大讨论,使全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有了飞跃性的认识,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当前,对10年改革开放和今后中国的出路,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已有明确的结论和宏伟的规划。但是,要使全党全国人民认识和接受,还需要从上到下广泛地、结合现实实际进行深入地讨论。不能不看到,当前在职的各级干部中,有一些人对国情、省情、县情、乡情和本部门、本单位的实情,并没有清醒的认识,致使工作中的盲目性、被动性影响到工作效果。还有一些靠混日子应付上级的干部,不是从实际出发,而是从上级需要爱好出发进行工作,更是恶果无穷。只有上上下下都能从实际出发,都实事求是地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发挥各方面的创造性,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是中国共产党70年来始终不渝地坚持的宗旨,也是目前重建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根本所在。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亲身体验到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赴汤蹈火、英勇不屈、身体力行、模范带头的精神,因而无限信赖和支持共产党。但是,一个时期以来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吸引力和威信在减弱,人民群众对一些党员干部失去了信任,有些单位党群关系显得紧张,有的领导干部引起本地、本单位群众的公愤,究其原因,是这些党员干部严重以权谋私。执政党最容易脱离群众、失去群众信任的莫过于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及亲朋好友谋私利。但这种情况在一些干部中却有增无减。几乎每一个惊心动魄的经济大案要案中,都有权力的作用。江泽民在国庆四十周年讲话中指出,贪污受贿、敲诈勒索、见钱眼开、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图享乐、挥霍浪费、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等党内一些干部的腐败现象,败坏了党的声誉,伤害了群众的心理。严重破坏了党和群众的联系,已经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和一切有识之士的痛心疾首。讲话警告全党:如果我们再不下决心惩治腐败,就代表不了人民的利益,过了这次,过不了下次,总有一天会垮台。这些至理之言,确实反映了一些干部的实际。毛泽东在犯“左”倾错误期间,虽然人民群众有许多不满,但是党的每一个措施,都能动员起人民群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老一辈党员干部绝大部分都能较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流行于民间的“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筷骂娘”的说法,正反映了党群、干群之间存在的不信任感。现在应该从上到下,一层一层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共产党员,真正地以实际的行动,向人民群众显示在扎扎实实地为人民服务。这一点,比发任何议论都更为重要。
  延安精神中的民主集中制,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在我国这样一个封建历史很长的国家中,长期封建专制主义在思想政治方面的遗毒还未肃清,党内民主和国家社会政治生活的民主化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健全起来。民主集中制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充分地实行,是当前急需尽快解决的问题。党的优良的民主集中制作风,在长期“左”倾错误时期受到严重破坏,新上来的各级领导有相当多的人未经历过延安时期的党内民主生活制度,一旦掌握了一定权力后,有的人就会把权力看成个人私有,因而导致党组织、领导班子形不成一个高度团结统一的集体,涣散了战斗力。因此,非常有必要大力宣传延安时期党内的民主生活。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这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中心和总方向。当亿万人民群众积极参加国家社会各方面事务的管理时,他们的创造力就会充分发挥出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就会大大加快。延安时期各根据地的实践,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弘扬延安精神,是时代的需要,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必然趋势,是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共产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应该自觉地去弘扬延安精神,做一个弘扬延安精神的身体力行者和促进派。
  田酉如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弘扬延安精神/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理论研究委员会编.—陕西: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2.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