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下一记录]

前言

申沛昌 任学岭主编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辉煌发展的时期,是毛泽东思想得到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和发展的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得到了全面地发展、壮大,走向成熟,成功地推动中国革命实现了两次重大的历史性转折,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树立起了毛泽东思想这面辉煌灿烂的旗帜;形成了前所未有的人民革命力量;培育了以延安精神为主要标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造就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革命人才;开展了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出马列、出政策、出作风、出人才、出经验,决定20世纪中国前途和命运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积累了治党、执政等一系列极为丰富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研究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填补至今还未有一部“专史”问世的缺憾,是一项功德无量的大事。为此,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于2006年做出研究“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10年规划,并把“一史”、“两志”,即《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1935年《延安地方志》、1948年《陕甘宁边区地方志》,作为首要研究的课题。
  长期以来,地处革命圣地的延安大学的同志们,一直重视研究这段历史,并出了不少有一定质量的专题研究著作和学术论文。如1999年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在延安》,2004年中共党史出版社、红旗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延安时代研究》等著作,均在学术界有一定的影响。2005年,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又决定撰写《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简史》。在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大学陕北文化研究院、延安大学中共党史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组织下,正式组建了编写班子。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简史》一书终于即将和读者见面。我们力求把这本书写得有特点、可读、可信。既实事求是地讲出历史的本来面貌,又对历史做出客观的评价。特别是始终以中共中央指导中国革命的重大决策和领导开展民族解放的重大事件为主线,以开创写这样一段重大历史的新思路,作为一种抛砖引玉、以石换金的尝试。此外,我们的研究成果,也可为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编写“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提供一些借鉴。
  当然这本书还存在许多缺点,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如此博大丰富,编写时,取舍详略、结构框架、分析评价,难免有不周不准之处。另外,本书还存在以往专题研究的痕迹。所有这些不足,有待今后研究和本书再版时予以完善和弥补。
  编者
  2007年12月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简史/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大学陕北文化研究院,延安大学中共党史研究院编;申沛昌,任学岭主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7,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