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王侠

    
  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最辉煌的历史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制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的新民主主义总路线;提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个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培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培养了一大批忠心耿耿、为党为民、廉洁奉公的干部;建立了一个高效廉洁的政府。这段历史一直激励着我,使我从延安工作伊始便对革命圣地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在我任延安市市长、市委书记期间,伟大的延安精神始终给我以不竭的动力。后来,我调任陕西省委纪委书记,曾对延安时期党的廉政建设有过深入的思考。这次读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廉政建设史论》书稿后,引发了我许多感想。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后,便始终不渝地坚持反腐倡廉斗争。延安时期,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领导军民进行抗战建国的同时,特别注重全方位加强党的廉政建设:坚持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领袖人物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涌现出一大批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优秀干部;注重党的制度建设和法律法规建设,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约束;严格执行铁的纪律,只要违反党纪国法,都坚决予以惩处,维护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公正性;广泛开展民主监督,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始终将权力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摸索出以建设廉洁政府为目标,以思想教育为前提,以法治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群众监督为特色的政党反腐倡廉之路,锻造出一个艰苦奋斗、以身作则、禁绝贪污的成熟政党,一扫几千年来官场习气与官僚生活,让全体国民乃至全世界友好人士都认识到: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廉政建设史论》一书,认真总结了这段辉煌的历史。它系统梳理了延安时期党在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艰辛探索,深入研究了延安时期廉政建设的发展过程、理论建树、廉洁风范、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和干部管理、舆论引导,科学总结了延安时期廉政建设的成功经验,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价值。这本书不仅较好地反映了党风廉政建设中一些重大决策和制度的形成过程,还记录了很多延安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典型案例,事例生动、翔实、深刻,读来甚为感人,具有很强的教育和规范作用,是一部对党员干部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生动教材。
  毛泽东同志曾讲过,“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建党90年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也告诫我们,反腐倡廉建设深刻影响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和民主性得以充分体现的重要保证,关系着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一刻也大意不得。
  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中,抓好廉政建设这一重大政治课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突出。正值全国上下隆重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适时推出这本书,对于我们继承和弘扬延安时期廉政建设的优良传统,用延安时期廉政建设的宝贵经验教育我们的干部,将会起到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2011年4月22日于延安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
  

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廉政建设史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