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序言

王维澄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的落脚点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最终胜利的新的出发点。1935年10月,中共中央率领红军战胜千难万险到达陕北时,中国革命还处在很困难的时期。经过12年多的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人民解放战争也已胜利在望。1948年3月,党中央离开陕北时,中国革命迅猛发展,汹涌澎湃,进入了新的高潮时期。在延安,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创造了光辉的延安精神。在延安,毛泽东思想得到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在延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全国胜利。延安,永远铭记在中国各族人民的心里。
  中共陕西省委研究室与省委党史研究室,今年5月联合召开“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历史经验与当代社会主义发展”研讨会,与会同志对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经验及其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启示,从多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索。这个课题选得好。出版研讨会的论文集,使更多的同志看到研究成果,也来共同研究这个课题,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收入这本集子的30多篇论文,比较集中地论述了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经过全党的马列主义学习运动和整风运动,在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彻底清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发生的陈独秀右倾错误和三次“左”倾特别是王明“左”倾错误的基础上,形成了党的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全党统一了思想,提高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加强了党的自身建设,达到空前的团结,成为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中流砥柱。第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项工作中得到了全面体现。正因为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才使中国共产党无论在多么艰苦的环境下,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衷心拥护,使党的事业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下来,而且得到蓬勃发展。第三,重视经济建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经济建设中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坚持公私兼顾、公私两利的原则;大力发展劳动互助合作社;建立多方面的对外经济联系,大力开展反封锁斗争等。中国共产党对经济建设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战胜了由日寇侵略和国民党反动派封锁破坏所造成的物质困难,走出了“几乎没有饭吃、没有衣穿”的困境,经济得到发展,生活得到保障,根据地更加巩固。第四,坚持和发展革命的统一战线。为了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共同对付中国革命面临的强大敌人,中国共产党密切注视局势的发展和变化,制定和实行统一战线的政策和策略。在统一战线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和独立自主原则,对同盟者采取又联合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正确方针。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故人的三大法宝之一。第五,坚持民主集中制,并把这一原则运用于政权建设。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建设人民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保证广大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自由权利,建立党内外民主监督制度,广开言路,倾听人民群众意见等。人民民主政治制度的推行,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和各个阶层的积极性,有力地保障了政府的清正廉洁,增强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向心力。
  延安时期的这些基本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和发展了指导中国革命事业不断兴旺发达的理论基础——毛泽东思想。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遵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地承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责任,制定了切合中国特点的新民主主义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纠正了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领导人民赢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践证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革命的胜利之本,成功之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继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和发展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既是包括对延安时期经验在内的中国共产党的丰富历史经验的继承,又是概括新的实践经验而实现的新的创造和发展。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逐步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通过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找到了把中国由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变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正确道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党的十四大,明确确定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明确确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全面规划了90年代的行动纲领,进一步提出了在建党一百周年和建国一百周年要达到的宏伟目标。在十四大精神指引下,全党同志知全国人民更加满怀信心,正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时代在不断前进,社会在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现在所处的地位和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同延安时期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我们要实现新的历史任务,必须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心内容是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继承党在延安时期创造的基本经验,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永远是我们的胜利之本,成功之路。沿着这条道路前进,永远需要继承前人的经验,永远需要进行新的探索和创造。希望这来论文集的出版,能在这方面给读者以启示和帮助。
  

中国共产党的延安时期/中共陕西省委研究室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3,0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