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贾庆林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时期是党的历史和统一战线历史最为辉煌的时期之一。在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延安作为中国革命的指挥中枢和战略后方,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指导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进行。在延安这片赤热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孕育和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体现了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我们党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使延安精神成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团结和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
  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和实践经验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安时期是国内外矛盾错综复杂、各种斗争极其尖锐的时期,也是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全面成熟并取得巨大成功的时期。在这里,我们党制定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方针,促成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这里,毛泽东同志提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我们党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的著名论断,党中央正式成立了统一战线部,统一战线成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我们党形成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方针,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中领导者同被领导者的关系,坚持照顾维护同盟者利益的政策,极大地发展和壮大了革命力量;在这里,我们党在边区政权建设中提出和实行了“三三制”原则,创造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统一战线的民主政权形式,成为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雏形;在这里,我们党同党外人士亲密合作,广交朋友,采纳开明绅士李鼎铭先生“精兵简政”的建议,成为广为传颂的美谈;在这里,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以民主这条新路打破历代统治者兴衰周期率的著名论断,强调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才不会人亡政息,确立了中国共产党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原则。可以说,正是延安时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建立发展,实现了全民族空前广泛的大团结,最大限度地动员和争取了全国人民参加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共同反对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才取得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反对帝国主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古人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今天,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是新世纪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借鉴历史经验,继承优良传统,实现广泛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就不能不想到延安时期,就不能不联系延安精神,就不能不总结延安时期统一战线的成功实践。中共中央统战部、陕西省委统战部和延安市委统战部,经过一年多的辛勤努力,共同组织编写了《延安与中国统一战线》一书。这是统一战线历史研究取得的新的重要成果,对于发挥以史资政、以史育人的作用,推动新世纪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是现实的教科书。历史经验既是对特定历史的总结,更是对未来发展的昭示。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着眼,充分认识新世纪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弘扬延安精神,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支持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希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各级统战干部认真学匀统一战线历史,熟悉和掌握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以更加积极负责的态度、开拓进取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04年6月
  

延安与中国统一战线/中共中央统战部、陕西省委统战部、延安市委统战部编著.—北京:华文出版社,2004,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