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延安窑洞里的灯光

延安精神研究会编


  杨家岭毛泽东住的窑洞里,已经好几个晚上通宵灯光不灭了。每天清晨,当警卫员进窑洞去收拾东西时,总看见毛泽东伏在桌上,手上的笔迅速地挥动着,桌上的煤油灯,还发出红红的光亮。
  “主席,天都亮了,您怎么还不休息呀?”警卫员又一次轻声问道。“唔,天亮了?”毛泽东一边说,一边向窗子外瞥了一眼,天色已经泛白,确实到了第二天。但他仍然没有停止写字,只是说:“好,好,一会我就睡。”
  吃早饭的时候到了,毛泽东还是没有睡下。警卫员端来了饭菜,轻声说:“主席,吃饭啦! ”
  毛泽东轻声嗯了一下,点头示意把饭菜放在一旁,仍低头写字。警卫员怕影响他的工作,只好轻轻地放下碗筷,退了出去。
  半小时过去了。警卫员以为主席已吃完饭了,便进窑洞收拾碗筷。可是,饭菜摆在桌上一点没动。“主席,快吃点饭吧,都凉了。”警卫员只得再催促一次。
  “啊!我这就吃”,毛泽东回答着,可他还是一动不动。
  警卫员摸摸饭菜已经凉了,只好拿回厨房去热了一下再端回来。端来后,放凉了,拿回去又热,再端来,往返好多次,才总算看到毛泽东吃了几口。
  吃过早饭,毛泽东仍然不睡,继续伏案写作。实在太累了,才在布躺椅了靠一会儿,或在窑洞里来回走几步。有时,他要警卫员打一盆冷水,用湿毛巾擦把脸,清醒一下头脑,又坐在书桌前写起来了。
  毛泽东昼夜不歇地在写什么呢?原来,他正在赶写《新民主主义论》。这可是一本震动全国、跟抗日战争与中国革命关系极为重大的著作呢!
  毛泽东同志连日继夜不休息,可急坏了警卫员们。他们眼看主席一天天消瘦下来,又没有办法劝他休息,只得向组织汇报。
  党中央很关心这件事,特地派人来把警卫员召集起来,劝他们说:“主席不休息不行,一定要劝他休息,这是组织的决定。”
  警卫员听了很高兴。前几天要毛泽东休息他不肯,这次以组织的名义来说服他,总该休息了吧!
  这天晚上,毛泽东住的窑洞里灯光照样亮着。警卫员看看已经很晚了,便推了一个同志进去劝说。“主席,该休息了!这是组织的决定。……”警卫员严肃地把事先准备好的话讲了出来。
  “好,好,再有几个字就写完这一段了。”毛泽东笑着回答。这个警卫员听了很高兴,心想,这次总算成功了。于是,他轻轻地退出了窑洞。
  可是,警卫员们在窑洞外等了好久,窗户上的灯光仍然亮着。大家摇着头,只得再推一个警卫员进去。
  第二个进去劝说结果也是一样。过了好长时间,窗户的灯光还是亮着。看来,光靠劝说不行,得采取一点行动。
  大家想了一个办法,由年纪最小的勤务员进窑洞。他走到主席跟前说:“主席,你该睡觉啦! ”说着,伸手把桌上的油灯端了起来,放到了炕头上。
  桌上没有灯了,毛泽东无可奈何地笑了笑,放下毛笔,慢慢地站起身来说:“好吧!我马上睡,你这个小鬼,也快去休息吧!”
  “不,我等你上了炕再去休息。”勤务员坚持着说。
  毛泽东笑着走到炕边躺下。
  勤务员见任务完成,高兴极了,转身走出窑洞,把门轻轻地关上。外面等着的警卫员们也很高兴。他们留下值班的,都安心地回到自己的窑洞休息去了。
  第二天清早,大家来到窑洞前,值班的警卫员轻声地说:“嘿!主席昨晚又没有睡觉!”
  “我看他睡下了才出来的!”勤务员似乎有点不相信地说。
  “你们去休息后,主席又起来写啦!”
  

延安精神颂——延安时期领导人的优良作风/赵生明、任景信执笔,延安精神研究会编.—西安: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1989.0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