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我们是共产党人

延安精神研究会编


  在转战陕北的日子里,吃不好,也睡不好,一连几天的行军,就是再好的身体也要累垮的。毛泽东不光行军,还要指挥千军万马,身体是很疲劳的。警卫人员再也忍耐不住了,他们偷偷梆好了担架,请毛泽东在担架上有休息的时间,可是主席硬是不肯坐担架,还说:“我们是共产党人,不是旧官僚,还要人抬着走吗?”警卫人员也无法说服主席。
  晚上,寒风阵阵袭来,毛泽东想到在外值勤的警卫战士,他便把他唯一的一件大衣拿出来,披在警卫战士的身上。哨兵那里肯穿,一再推辞,主席说:“你们站岗放哨怪冷的啊!我在窑洞里用不上。”
  行军路上,一位战士痔疮犯了,疼痛难忍。一位叫王根虎的战士,脚上长了个鸡眼,走路时,疼得直咧牙。当着主席的面他们好象什么事也没有一样,可是不知谁泄了“密”主席知道后就坚持让他俩轮流骑他的马,这两位战士那里肯骑呢。于是去求阎长林排长说情,阎排长向主席讲了战士不骑马的几条理由。主席听了后,便逗趣的说:“那谁也不许掉队呀!”又让阎长林给两位战士说。阎排长见主席让他给两位战士作工作,于是把两位战士叫来,便说:“实事求是嘛,主席让骑,你们就骑上吧?”两位同志骑在马上,眼泪却一个劲地往下淌。这就是领袖和战士的亲密关系。
  

延安精神颂——延安时期领导人的优良作风/赵生明、任景信执笔,延安精神研究会编.—西安: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1989.0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