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一条珍贵的毛毯

延安精神研究会编


  今天,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还陈列着一条缝了又补,补了又缝的毛毯,供人们参观。这是一条极为普通的毛毯,却凝结着革命家的情谊和心血。
  那是在1936年的冬天,寒风与时局一样的酷烈,周恩来代表中国共产党常常披星戴月,顶风冒雪奔波于西安、延安之间,为和平解放“西安事变”而周旋。
  一天,周恩来又要去西安了,朱德看到周恩来疲累消瘦的面容,很觉不安,寒风劲吹,沿途又很不安全,朱德就把自己一条心爱的毛毯送给了周恩来,让他挡风御寒。
  这是一条极不平凡的毛毯。是一位烈士生前赠给朱德的珍贵纪念品。多年来,不管环境多么恶劣,斗争多么残酷,他总是把它带在身边。每当看到它,就会想起那位烈士的音容笑貌,就会激起无限的革命热情。
  1937年5月,周恩来从延安去西安的途中,在劳山遭到国民党武装特务的伏击,在十分危险的情况下,他指挥随行人员坚决、英勇地还击。转移出去时,他的行李全部丢失了。等我支援部队赶来,敌人已狼狈逃窜。周恩来的这条毛毯,被气急败坏的敌人狠狠戳了十几刀,丢在路旁。我们部队把它拾起来,交给了周恩来。后来,经过织补,还是带在身边,踏上新的征途。
  抗日战争进入了紧张阶段,朱德率领八路军赴山西太行山抗日前线。周恩来为了欢送朱德上前线,又郑重地把这条毛毯回赠给他。朱德带着这条毛毯,铺在太行山区人民的土炕上,温暖着疲惫的身躯。
  太行山区的人民群众,对朱德总司令十分关怀和敬重,经常给他烧炕,总怕总司令寒冷受潮。有一次,土炕烧得太热了,把毛毯给烧了个大窟窿。朱德很是怜惜,他的夫人康克清便给他又缝好。于是,朱德又带着它南征北战,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一直到全国解放。
  这条毛毯,不知经过多少次战火的洗礼,不知记录了它的主人为革命奋斗的多少功勋。它是一条极普通但又极不平凡的毛毯。
  

延安精神颂——延安时期领导人的优良作风/赵生明、任景信执笔,延安精神研究会编.—西安: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1989.0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