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中央红军、西北红军会师甘泉县象鼻子湾(1935年11月)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10月30日,毛泽东同彭德怀率陕甘支队离开吴起镇,11月2日到达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甘泉县下寺湾。
  11月3日,中央在此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陕甘晋省委和西北军委负责人关于陕北肃反及劳山、榆林桥战役情况的汇报。同日,政治局会议决定,目前对外用中共西北中央局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的名义;成立以毛泽东为主席的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周恩来、彭德怀为副主席;恢复红一方面军番号,彭德怀为司令员,毛泽东为政治委员,林彪为第一军团团长,聂荣臻为政治委员,下属二师和四师,第一团和第十三团(后又恢复了一师的建制),徐海东为第十五军团团长,程子华为政治委员。全军共5个师又4个团,1万多人。
  11月5日,红一军团到达甘泉县象鼻子湾。毛泽东向随行部队发表讲话,指出:从江西瑞金算起,我们走了一年多时间。我们每人开动两只脚,走了两万五千里。这是从来未有过的真正的长征。我们红军的人数比以前是少了一些,但是留下来的是中国革命的精华,都是经过严峻锻炼与考验的。留下来的同志不仅要以一当十,而且要以一当百、当千。今后,我们要和陕北红军、陕北人民团结一致,要做团结的模范,共同完成中国革命的伟大使命,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①11月6日,红一军团和红十五军团胜利会师。在象鼻子湾召开的全军干部会议上,毛泽东指出:我们中央红军从江西出发时,是8万人,现在只剩下1万人了,留下的是革命的精华,现在又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了,今后,我们要与陕北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完成中国革命的伟大任务!
  ① 《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上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第485页。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