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访问陕北(1936年7月—9月)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1936年6月,通过宋庆龄的秘密介绍,在中共地下党的安排下,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由北平出发前往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在西安与从上海出发的美国医生乔治·海德姆(后改马海德)结伴进入苏区。
  埃德加·斯诺是对西北苏区进行采访的第一个西方记者。7月8日,斯诺和海德姆到达工农红军东线指挥部和东线工作委员会所在地白家坪村(今安塞县真武洞镇),首先见到周恩来,并同周恩来具体商议了访问苏区的活动日期。7月11日,斯诺一行经保安、高沟口、王南沟,于13日到达中共中央所在地保安。7月15日,毛泽东会见斯诺,回答了他关于苏维埃政府对外政策问题的提问。随后,7月16日、18日、19日和23日,毛泽东又同斯诺多次进行长时间谈话,详细阐述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形势、方针,苏维埃政府的对内政策以及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苏联的关系等问题。
  毛泽东说:今天中国人民的根本问题是抵抗日本帝国主义,反对日本侵略,反对日本军事和经济侵略的斗争。日本帝国主义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敌人,而且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敌人。除了日本和那些帮助日本帝国主义的国家外,所有国家可以组成反战、反侵略、反法西斯的世界联盟。关于抗日战争的前途和战略方针,毛泽东说:日本必败,中国必胜。中国当前的任务是收复全部失地,不仅仅是保卫长城以南的主权,东三省是必须收复的。在回答斯诺关于红军何以能够胜利的问题时,毛泽东指出原因有三:第一,红军是民众的军队,人民群众千方百计地支持它。第二,依靠共产党用正确的战略战术来领导。第三,红军指挥员是能干、正确、聪明、忠实和真诚的。毛泽东着重谈到:面对民族危机日益深重的新形势,中国共产党的国内政策正在相应地作出重大变动。他说:在整个中国正面临着要变为日本殖民地的迫切关头,为着把一切爱国分子组成一个抗日的民族阵线,我们的政策在许多方面已经改变了。富农的土地是不被没收的,小地主的财产不被没收,被没收的地主也给他们一份土地。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不能只限于任何一个阶级的参加,现在一些资本家、银行家,甚至许多地主和许多国民党军队中的军官们,已经表示了他们为民族解放而战的志愿,我们不能拒绝他们。甚至蒋介石,如果他一旦决定参加反日的抗战,我们也会欢迎他参加。
  斯诺在苏区进行了两个多月的访问,先后同张闻天、博古、林伯渠、谢觉哉、叶剑英、萧劲光、蔡树藩、邓颖超、贺子珍等进行了交谈,搜集了许多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手资料。8月中旬,斯诺离开保安,前往吴起镇、铁边城采访西征红军。在宁夏豫旺堡采访了西征前线红一方面军彭德怀司令员。9月下旬,斯诺回到保安,继续访问毛泽东。在同斯诺谈联合战线问题时,毛泽东说:第一是日本的严重侵略,如果不同国民党合作,我们对日抗战的力量是不够的;第二,中国民众和许多爱国的官员都渴望国共两党为抗日救国而重新合作;第三,国民党内的许多爱国分子也赞成同共产党重新联合。为了实现这一联合,一定要建立一个民主共和政治制度和国防民主政府。这个政府的主要任务是:(一)抵抗外敌侵略;(二)给予民众以民主权利;(三)发展国民经济。在回答实行联合战线,共产党是否放弃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时,毛泽东说:这要由反日运动的发展来决定。如果不救济农民,反日纲领是不能实现的。土地革命是资产阶级的性质,它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我们反对帝国主义,但并不反对现在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应斯诺的再三请求,毛泽东还向他详细谈了自己的经历。
  10月底,斯诺秘密回到北平,将其在苏区采访获得的资料写成书寄到英国,1937年,《红星照耀中国》一书由英国戈兰茨公司出版。1938年2月,中译本在上海用复社名义出版。当时,胡愈之等在国统区翻译出版时,为了躲避国民党的检查,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取名为《西行漫记》。
  《红星照耀中国》一书,第一次向全世界公正而翔实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真实情况,在国际国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此书很快被译成十多种文字,在全世界广为传播。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