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中央政治局(保安)扩大会议(1936年9月15日—17日)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9月15日至17日,中央政治局在保安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会议总结了瓦窑堡会议以来,党在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经验教训,制定了统一战线策略与方针。
  毛泽东在发言中,着重阐明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和建立民主共和国问题。关于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问题,他指出:“事实证明,只有共产党有力量领导抗日统一战线,但这样的领导是要争取,现在正在争取。国民党也正在争取对农民和小资产阶级的领导。”“大革命时,我们同资产阶级实行联合,这是世界上第一次,那次联合实际上是共产党领导的。现在重新与资产阶级联合,更应该由我们领导,这样才能实现抗日的胜利。”他提出,要用各种办法逼蒋抗日。“我们改倒蒋为批蒋,改反蒋为联蒋,而我们的警戒是不能放松的”。关于建立民主共和国问题,他说:“根据共产国际指示,建立民主共和国是当前的任务。民主共和国是资产阶级性质的,但不是国民党所说的西方现代国家,它是有资产阶级参加的工人、农民的国家。一旦民主共和国建立起来,我们应该参加,但要保持共产党政治上的独立性。”
  周恩来在发言中说:“实行联蒋抗日虽然暂时要放弃已占领的某些地区,但对取得对全国抗日的领导权有很大的意义。”他还说:“我们应逼蒋抗日。民主共和国是各阶级统一战线的政府。在统一战线中要坚持独立与批评。”
  张闻天在会上作了《目前政治形势与一年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的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国内外形势,总结了中共中央到达陕北一年来的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着重阐述了党的部分策略口号的修改。这些修改主要是:将“抗日反蒋并提”改为“实现联合国民党抗日”;将“反蒋战争”改为“我们要联合蒋介石抗日”;“我们应赞成建立民主共和国,应宣布苏维埃愿成为它组成的一部分。”报告还特别强调党在抗日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问题,指出:“我们在统一战线中要取得领导,这是我们的基本任务。我们要保持我党的独立、纯洁”;“不能使我们的党变为一个只是抗日的党”。
  9月17日,中央政治局通过由张闻天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抗日救亡运动的新形势与民主共和国的决议》,认为:“在目前形势之下,有提出建立民主共和国口号的必要,因为这是团结一切抗日力量来保障中国领土完整和预防中国人民遭受亡国灭种的惨祸的最好方法,而且这也是从广大人民的民主要求产生出来的最适当的统一战线的口号,是较之一部分领土上的苏维埃制度在地域上更普及的民主,较之全中国主要地区上国民党的一党专政大大进步的政治制度,因此便更能保障抗日战争的普遍发动与彻底胜利。”“因此,中国共产党宣布:积极赞助民主共和国运动。”
  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民族爱国精神,对于争取国民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参加抗日战争,形成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