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李源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90年来,我们党为实现民族复兴,带领人民艰辛探索,历经磨难,创造了辉煌。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党奋斗了28年,其中党中央在陕北战斗了13年。在这13年里,我们党由2.5万多党员发展到120多万,开创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推动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进程,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靠什么战胜强敌、取得胜利?人民为什么选择共产党而没有选择其他政党?这决不是偶然的,而是由党的先进性决定的。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讲,在于“我们建立了这么一个好的党”。延安时期我们党好在哪里?好在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着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也因此成为中国最先进的政治力量。好在我们党有先进的理论作指导,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经受了考验,渡过了难关。好在我们党有正确的组织路线作保证,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干部政策,先进和优秀成为党员干部的突出特征和不懈追求,党组织有战斗力、凝聚力和生机活力。好在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党的干部有着坚强党性,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人民群众同生死、共患难,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些都是延安时期党的建设成功的地方。
  历史的经验应该牢记。延安时期党的建设是在探索中前进的,探索很艰苦,但是很有效。延安时期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学习、研究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可以资政,也可以育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是我们党重要的党史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和党的建设实际经验教育基地。用延安时期党的宗旨、党性、作风和共产党人的人格品德教育广大干部,是延安干部学院的重要任务。为了纪念建党90周年,更好地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和发展延安干部学院的优势和特色,更大范围地传播延安时期党的奋斗历程、党的建设经验和党的信念作风,陈燕楠等同志编写了《延安时期党的建设研究》一书,对延安时期党的建设的历史定位、历史进程、目标要求、历史成就和历史特点作了概括,对延安时期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历史经验作了深入的研究。借鉴这些经验,对我们今天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很有意义。
  作为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院长,我祝贺这本书的出版。希望有更多的同志来研究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建党经验,以历史的经验来启示今天党的骨干,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1年5月
  

延安时期党的建设研究/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