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二、(四)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具有历史性转折意义的伟大胜利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


  1935年10月19日,党中央到达陕北时所率领的部队“只剩下七千人”(毛泽东语),中国革命面对着几乎从零开始的局面,革命事业的胜利仍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党中央到达陕北到抗日战争爆发,我们党以“西北抗日大联合”促成了全国抗日大联合,打开了中国革命事业的新局面。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我们党作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不仅开辟了广阔的敌后战场,而且始终坚持抗战、团结和进步,维护了全民族抗战的大局,使中华民族第一次取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并使自己成为决定中国命运的强大力量,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解放战争爆发后,我们党团结一致,生气勃勃,仅用一年半时间,就用“小米加步枪”挫败了“飞机加大炮”的国民党军队的战略进攻,取得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胜利,实现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由统治到被消灭的伟大转折,极大地推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彻底胜利的进程。1948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陕北后不到一个月,延安重新回到人民的手中;只有13个月,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刚刚一年半,新中国宣告成立。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