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二、(六)积累了“局部执政”的经验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


  中国共产党开辟的是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首先在局部区域建立根据地,然后夺取全国政权。因而在全国执政之前,已经有较长的“局部执政”历史。党中央在延安13年,以陕甘宁边区为典范,厉行新民主主义政治,颁布了具有“大法”性质的施政纲领,创造了既有广泛代表性又能强化党的领导地位的“三三制”政权,使一切抗日的人民都获得了当家做主的权利和地位;实行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和文化政策,开展空前的经济和文化建设,大刀阔斧地精兵简政,正确处理了“向人民要东西”与“给人民以东西”的矛盾,使人民群众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以“严”字当头,将法治与德治、治本与治标、监督与自律并重,对共产党员犯法者从重治罪,毫不松懈地进行反腐倡廉斗争,将根据地政府建设成了举世公认的廉洁政府。党中央在延安13年局部执政的成功实践,锤炼了执政的本领,为执掌全国政权积累了重要经验。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