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三、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基本经验 (一)坚持党的先进性,“最忠实的代表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力,也是党中央在延安13年创造辉煌功绩的根本动因。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坚持党的先进性,就是为民族和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奋斗,而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1941年6月,毛泽东为中央书记处起草的《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中指出:“中共二十年来的历史,是为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斗争的历史。它最忠实的代表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这个论断就是对我们党的先进性的深刻揭示。
  坚持党的先进性,在革命根据地就是坚持执政为民,使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利益。执政为民,是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局部执政”与此时国民党的“全国执政”的根本区别。执政为民,归根到底要落实到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实际问题上,给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带来具体的物质福利、政治权利和文化享受。在党中央所在地的陕甘宁边区,以经济和教育为中心,实行“公私兼顾”、民营为主等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组织党政军民学进行大生产运动,经过几年奋斗,使陕甘宁边区人民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实施抗战和普选的民主政治,成为全国民主政治之先导,使一切抗日人民获得了民主自由权利,真切地感受到“民主就是咱大家来当家”的真谛,大大提高了“对管理政权的认识与兴味”,更加珍惜当家做主的权利和地位;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运动,发展新民主主义的先进文化,使广大人民群众接受了科学文化教育,改善了医疗卫生条件,享受到文学艺术熏陶。
  坚持执政为民,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处理好“向人民要东西”与“给人民以东西”的矛盾至关重要。虽然抗战初期,党和各根据地政府都把发展生产、改善民生、保护民力放在施政的突出地位,但就在党中央直接领导的陕甘宁边区,也存在机构庞大与经济困难的矛盾。在“鱼大水小”的矛盾十分尖锐的情况下,没有处理好“向人民要东西”与“给人民以东西”的关系,一度加重了人民群众的负担,引发了一些老百姓的不满情绪。在大生产运动中,边区政府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首先用90%的精力帮助群众解决“救民私粮”问题,然后用10%的精力解决“救国公粮”问题;同时通过“精兵简政”减轻人民负担,从而密切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在延安,毛泽东还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仅仅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我们搞了多少年政治和军事就是为了这件事。文化是反映政治和经济的,同时又指导政治和经济,任何社会没有文化就建设不起来。如果不能建立新式工业,不能发展生产力,不会搞经济和文化,这个共产党就没有多大用处,老百姓就不一定拥护我们。这些真知灼见揭示了一个道理:在革命任务完成后,我们党“最忠实的代表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就要集中地体现在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上。否则,党就会丧失自己的先进性和存在的必要性。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