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三、(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


  思想路线向来是党的一条生命线。党中央在延安13年之前土地革命战争中遭受的挫折和损失,从根本上说,就是思想路线错误,即思想僵化,迷信外国,一切从本本出发,无视中国具体情况造成的。党中央在延安13年,虽然并没有明确提出解放思想的口号,但解放思想寓于当时着重强调的实事求是之中,体现在破除教条主义禁锢的整风运动之中,体现在党的全部理论创造和实践活动之中。党中央在延安13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摆脱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和把苏联经验与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束缚,一切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个最大的实际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形势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和把握中国革命的规律,开创前人没有走过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解决前人没有解决的而又异常复杂的以弱胜强的一系列战略策略问题,成就了前人没有干过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经过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宏图伟业。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民主革命时期最为突出的表现,就是立足于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不断推进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正确地解决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一系列时代化课题。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并运用这个“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但是,究竟怎样才能解放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马克思主义的“老祖宗”并没有、也不可能提供现成答案。这个最根本的时代性课题只能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来解决。由于党在成立后的很长时期内,不懂得或不完全懂得这个道理,特别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教条式的马克思主义”者的错误领导,险些葬送了革命事业。党中央在延安13年,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坚持“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既用宽阔的眼光观察世界,又对自己的国情进行透彻分析,从而正确地解决了怎样解放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问题。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还必须自觉高举旗帜,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指导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以研究和解决中国时代性问题为中心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只有写在党的旗帜上,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被广大党员和人民大众接受,才能成为全党和全体人民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凝聚智慧和力量,统一思想和步调,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胜利前进。党中央在延安13年特别是经过整风运动,党自觉地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对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进行了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因而“无论前方后方的人,真是生气勃勃,生动活泼,心情舒畅,团结一致”,连续创造了抗日战争的辉煌、解放战争的辉煌、建国初期的辉煌,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了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