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没有民主就不能团结进步*

张闻天


  “七一”、“七七”要大纪念,要写文章,尤其是八路军的战绩须写文章。
  目前要团结抗战,这个过去说过。现在要以民主为中心问题,没有民主是不能团结进步的。
  在我们区域中也要实行民主,因此在党内也要进行民主教育,发告同志书,也召集党员学习民主,对外发表宣言,也以民主问题为中心。
  最近党内的松懈与党外的狭隘是由于不能区别看待党与政权及群众组织。延安要成立特别市府,机关学校人员须参加政权。党要精,群众组织要广。要全党实行民主。有的同志对于党与群众的关系尚未弄清楚,还不了解群众是我们的老子,而反使党成为群众的老子。
  *本文是张闻天1940年6月10日在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上的一篇发言记录,标题为编者所加。
  说明:本编为历史文献部分,为尊重原文,在编排中仍照用原文献关于事件的标注、年代、数字以及曾经的语用文法的表述方式。
  

延安民主模式研究资料选编/《延安民主模式研究》课题组编.—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2004.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