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怎样进行选举*

谢觉哉


  (一九四〇年七月十六日)
  边区已有了高度民主的实质,继承了苏维埃优良的民主作风,当然选举上不会有“宣誓”、“指定”、“圈定”以及“运动”、“作弊”等丑事,也简直无人想及。他把选举看做是改善政治,发扬与提高民气的一个推进机。每逢选举到来,首先是做选举教育,边区级和县级要办选举训练班,训练三五天或一星期,受过训练的人,到各乡区去做选举宣传,报纸、画报、戏剧,一齐动员起来,唤起大家对选举的注意,知道选举的意义及应该做些甚么事。然后按选举区组织选举委员会,委员会人选由各民众团体推出,上级派一人去参加。他的工作,首选是登记选民。苏维埃时代用红榜白榜公布,有选举权被选举权的上红榜,没有的上白榜,老百姓对公民权的有无争得很厉害,一点不肯含糊。选举委员会就得根据选举法为之解释,解释不清的向各级请示。其次划定投票地点。为要使选民易于到会,除乡选举以行政村为单位,无庸另划外,县以上的选举,不能是某个选举单位,一定要在一个地点投票,可以在几个地点投,所以虽在偏僻之区,选民能够到百分之八九十以上。又次,讨论候选名单,候选人由各政党各团体提出,这时候,老百姓纷纷议论,谁好,谁不好,甚么话都讲出来了。他们不仅是自由选举,且可以提议删去某候选人,或加提某候选人。还有件大事,就是讨论政府的工作报告及提出今后的工作意见。乡政府分村向村民大会报告工作,请求批评,区县以上政府,还得把报告登在报上,做得好,人人称赞,做得不好,就得受指责。人民是不客气的。政府负责人能否继续当选,就看这次讨论中,人民对他的评论如何。正因为有些讨论,人民对于今后工作,就能提出许多意见,交付新当选的代表,当然,各政党提出竞选的政纲,如上次边区选举,各级共产党提出的政纲,既原则,又具体,宣传解释又明晰,在广大人民中,起了光辉的无可比拟的作用。
  苏维埃时代,因为选举是间接的,选民直接做上述运动,还只在乡市一级。现在县级边区级都是直接选举,选民参加选举运动的机会,比以前更多。
  十年苏维埃运动,三年边区政权,选举工作得到了很大成绩,广大人民知道了自己是主人,认识了政权的重要。经济、文化、抗战动员……等等,并不是士大夫阶级的专门事业,老百姓人人能做且做得比他们好。如果说人家训政训了若干年,还只训出几个“一”字,那么,我们边区训得相当像样了。睡在床上学泅水,绊住脚跟学跑步,是不会学出什么来的。
  当然,不是说边区选举与议会已经做得很好,没有缺点。相反,缺点还非常多。比较做得好的,只是一些地区,有些地区是奉行故事,有的连故事都没有奉行。由于忽视民主之故,因而也忽视选举与议会。老百姓在官治下压迫久了,虽然受了民治洗礼,但一般的文化尚未普遍提高,尚没有养成反抗非民主的官僚主义的认识与能力。而某些工作人员,同样未受过民主训练,容易反映着旧社会的封建残余和官僚残余。于是某些坏现象——强迫命令,贪污腐化,怠工,违反民众利益,不保护被剥削者利益……等事,到处发生。人民与政府之间,逐渐露出若干孔隙,给奸细、破坏分子以可乘之机。而这些坏现象,未能在参议会上或改选时得到揭发与纠正,甚至根本就没有开会改选,这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选举法规定:边区参议会议员之任期为一年,县参议会议员之任期为一年,乡参议会议员之任期为半年,边区交通不便,又值抗战时期,要如期改选,不大容易,但无论如何,乡参议会应按期开会,按期改选,乡的区域不大,开会容易,而乡的事业利害,又切近于人民,老幼男女都有多少话要说。比如现在不是要审查党员成分吗?有些变了商人富农的党员,意识已经坏了,但乃盘踞在乡村的领导机关(盘踞在区县以上机关的也有),做出不少坏事。这些事,老百姓看得很清楚。如果乡参议会一月一开会,半年一改选,依照过去苏维埃乡代表会的作风,大家来检查工作,批评工作,老百姓压在心里的话,尽量吐出(当然也要选举办得好)。那么,坏蛋不早踢开了吗!比由党或政府来把他撤职或开除要好得多。改进了政治,发扬了民气,训练了人民。就是对于被踢开的同志,也有好处,在群众力量监督之下,他不敢不改正,或早就不敢于这样坏。
  发扬与汇集广大人民的力量与意见,来议事管窜,事情一定办得很好,这是积极的一方面。
  由广大人民的力量来监督政府监督工作人员,人可以幸逃法网,不能逃出人民的视线,坏事就不易发生。
  边区政府民政厅,应有专门负责选举工作的部门,使能好好地进行选举。
  * 这是谢觉哉《陕甘宁边区的选举与议会制度》一文的第三节《怎样进行选举》。原载《新中华报》1940年7月16日。
  

延安民主模式研究资料选编/《延安民主模式研究》课题组编.—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2004.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