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关于民主选举问题(节录)*

谢觉哉


  边区参议会就要开会了,这是一件大事。我们革命多年的牺牲奋斗,就是为了政权,但政权拿到手里,如何建设它,却是摆在面前的问题。
  一、革命为的是政权
  1.政权就是革命的目的,革命就是为了建立政权,如果只夺取了政权,而不加以改造建设,那只能算是改朝换代。革命有两方面,一是推翻旧的,一是建立新的,如果仅仅推翻了旧的,那只是革命事业的一半。所谓革命,不但推翻了旧的,而且还要建立新的。如果新的建立不好,旧的政权可能复辟,复辟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从外部破坏;一种是内部旧势力的腐蚀。如陇东,如果不是新政权,那旧势力为什么要找你的磨擦,所以新政权建立后,马上就要很好地去建设新政权,以抵抗旧势力袭击,中间是不能停顿的。我们有些同志就轻视政权,不愿做政府工作,不研究政权的建立。推翻旧的是很痛快的,但建立新政权却是一件复杂的艰难的麻烦的工作。延安有很多“家”,但政治家却很少,却不容易。今天我们边区的党对于推翻旧的大体上完成了,任务就是要建立新的。
  2.政权是谁的?政权是人民的。所以一党专政就说不通,政党是阶级的一部分,去替本阶级人民去争夺政权,夺回来后就交给人民,使政权为人民谋福利。我们为什么要强调民主,强调人民来管理政权,道理就是如此。其次,所谓党的领导,就是把党的主张经过党员在群众中的活动变成群众的主张,去变成群众的实际,也就变成政权上的主张。去年毛主席在“五四”的讲演中指出:“领导的意思就要带路”。人家是否愿意跟着你来,是不能强迫的,而是靠着党的政策的正确和党员的模范,只要你的政策合乎群众的利益,群众就跟着来;你是这样讲,是否这样做,需要靠党员的实际行动的模范。党要领导群众,党的政策的正确与党员们模范二者不可缺一。如三三制提出后,党外人士就看你是否真的这样做,真正是大公无私的让别人做事。然后才放心相信。外面有人批评国民党“好话说尽,坏事做尽”,这是反映了他们的实际。第三,带路的人比走路的人要少得多,所以要搞三三制,如果不是这样,那你共产党去领导谁呢?还不是去领导共产党员吗?在对于政权的领导和政权的性质上就要认识这些问题。
  3.怎样领导我们的政权?(1)我们说,党员如果占多数,那是包办,不是领导,因为没有被领导者,只是共产党领导的共产党!(2)还有一种倾向是放弃领导,以为实行民主,党就不必管了,让非党人士自己去搞,这也是要不得的。(3)还有一种毛病是把命令当领导,这是不对的,领导是带有命令性的,但不是命令。(4)另一种倾向是用领导党内的方式去领导非党人士,也是不对的。所以,我们要用民主的方式把各党各派的人民都团结在我们的周围,共同办事,这就是真正的领导,而这都是我们所缺乏的。因之,以后只好在实际行动中去做,求得经验教训。
  在领导上,我们力量占优势的地区与我们力量薄弱的地方亦有不同,在人家地区,我们的方法是同他“争”,我们的地方则是“让”,如前天报纸所载葭县对高正谦(邻方县长)的批评,这就有些过火,因为他虽然是国民党,但是在我们力量占优势的地区,应对他“让”,原谅他,以争取他更和我们接近。所以我们共产党要以虚心的态度同人家合作,虚心研究人家的意见,千万不能打,一打使他不敢说话,只来当陪相,应以参议员同人的态度去对待他,不要从党与非党的立场出发,要懂得地主、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等各阶层人士的心理、利益,顾及到他们的利益和心理,不要以党的条件去测量他们,而以群众的水平去看他们,允许人家批评我们。这不是歪曲党的政策,党的政策已是如此,正是团结各阶级人民。还有一种是对于非党人士不用虚伪的态度,去硬装谦逊的态度,这种态度想去拉拢人是会失败的,应以抗日的新民主主义政权的建设者的同志的态度去对待他们。当然这并不是说把我们党员的党性去歪曲,而是为了团结他们实现党的主张。譬如以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去团结地主是不可能的,今天我们党的政策,是团结各阶层,因此要有团结各阶级的政策;去依靠我们的宣传说服,使我们党的政策成为各阶级一致的政策,千万不能强迫人家执行我们的主张。列宁说:党如果说服了群众,而还未懂得党的政策,应检讨自己的政策,如果政策是正确的,应再进行解释说服,等待群众。
  二、这次选举运动的展顾
  1.乡市选举是民主运动的基础,这次选举大大提高了人民参政兴味,大大批评了政府工作,改选了许多为群众不满的旧的人员,选进了许多新的积极分子。这点不能把他估计太小,但亦不能否认我们这次没有得到可能得到的成绩,特别是县和边区一级的候选人,我们没有去大大宣传,为他做竞选工作,有些地方选民问候选人的情形,我们同志亦不知道。我们的选举,不同于资产阶级的民主,不但为了选举人,而且还为了提高与改进我们的政权工作,是政府与人民上大课。在竞选运动中,使人民认识我们的政府人员,了解我们的政府工作,并监督我们的工作,使被选人在工作中亦有所警觉。但是我们这次大课上的不大好,原因在哪里?由于我们党的同志对于民主政治的认识不充分,我们都是由封建社会中出来的,没有民主的习惯、传统、方法、认识,和熟练不够。
  2.对于党的民主政策——三三制的认识不够,没有深刻的了解,对于选举条例和选举的方法执行不够,由于这些原因,有些把选举工作看作次要的地位,而不知道民主的工作并不是和其他的工作并列的,而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核心,选举运动就是民主政治的基础,不仅把他当作中心工作,还要把他当作一切工作的基础。有些地方工作作风老一套,把各种工作照例的奉行故事,不懂得民主政治如果提高,其他一切工作都会跟着做好。
  3.选举人,不仅是凑足各阶级人民的数目,而是要确能保护、代表各阶级的利益,要有适合各阶级利益的民主政策。怎样才能做好?就要吸收各参议会中的意见,补充到党的施政主张中去。我们的参议会不是国民党的国民参政会,像蒋介石所说的“是国民党请客”摆样子,而是真正通过议会来管理国家。首先第一点,我们党员就要学会管理国家,然后领导人民来管理国家。第二,放弃过去独管的观点,大胆的同人家合作。
  三、第二届边区参议会的工作
  1.这次参议会是共产党与非共产党共同管理国事的开头,过去的政治是我们党在办,其他人士是没有参加的,也可说是包办。现在不同了,而是三三制,不仅在组织上有2/3的非党人士,而且在实际上要各阶级的人都来管理国事,不是包办,而是领导。
  2.建立民主的形式与内容,过去有民主的实质,但民主的形式很不够,因为形式不够,使民主的内容也受到损失,使民主的内容没有受到保障,形式与内容发生矛盾,民主的内容在某些地方就受到损失。今天要做到形式与内容都一致,这次参议会就要达到此目的。
  3.检查边区政府3年来的工作成绩、缺点,及确定今后施政纲领,把边区中央局的施政纲领变成全国人民的纲领,大家接受,大家执行;其次,不仅通过这个纲领,还要通过许多提案,把这个纲领具体化,这就要共产党与非党议员都要提出意见,然后变成整个边区人民的战斗任务。因此,怎样使他们接受我们的施政主张及征求他们的意见,是一很大工作。
  四、党在参议会中究竟怎样作(党团工作)
  1.党的施政纲领的执行,要把它体现到每一件具体提案上去,变成实际。
  2.边区政府的工作报告,各厅处的工作报告、提案,我们参议会的共产党员都要加以研究,提出批评意见,否则,我们自己就没有话说。
  3.党员与非党员都是参议员——人民的代表,要共同工作,一视同仁,我们要帮他们提案、发言等(因为我们是习惯的,他们是生疏的),并署名他们的提案(当然是可以的),不要只署名自己的提案,和非党人士距离起来,我们的提案也要征求他们的署名(自愿的)。
  4.倾听非党人士的意见,不要轻视他们的意见,认为他们是群众,无关轻重;对不好的意见,批评的方式要慎重,某些意见如和我们一致,尽量让他们提出,我们居于附从地位。
  5.在生活上要和非党人士打成一片,不要党员与非党员分开,各自一套。
  6.参议会中讲话要注意,特别是负一定责任的共产党员,千万不能自高自大,自以为是。尽可能不批评旁人,如无大问题,不必批评。如需要批评,方式要体贴,“宰相肚里能容船”,当政的党的我们就要这样,要容人。
  7.发言有意义,有研究,不能轻率,同时也多给别人讲话机会。
  8.这次要学习讲话,发言要尽量准备好且简单明了,我们同志讲话多是枝蔓冗长的,这很不容易,重庆参议会发言只五分钟。
  9.党员要遵守纪律,不可违犯党的决定,各县选举中就有此种情形,这是不好的。如有不同意见,一定要经过党团的讨论决定,不准自由讲话。
  10.(略)
  * 这是谢觉哉1941年11月3日在中共西北局高干会议上的讲话。原载《西北局高干会上的报告》文件集。
  

延安民主模式研究资料选编/《延安民主模式研究》课题组编.—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2004.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