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下一记录]

序 <正文> 延安大学地处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依托“革命圣地”的区位优势和红色资源优势,不断加强中共党史及其相关特色学科、专业、课程和研究基地建设,不断深化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延安精神、陕甘宁边区史等研究,既是延安大学的神圣使命,又是延安大学的一大办学特色。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延安大学的中共党史专业和课程进入国家级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建设的行列,中共党史学科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延安学成为省级重点学科,中共党史和延安学研究中心、陕北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都被确定为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任学岭教授主编的《陕甘宁边区史稿》是这些特色学科和研究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中共党史专业和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建设的一本特色教材。 《陕甘宁边区史稿》有其鲜明的特点:首先,清晰的概述了陕甘宁边区的前身——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和发展,论证了这块根据地“硕果仅存”的原因;其次,运用丰富史料真实地再现了陕甘宁边区的历史全貌;第三,深入研究和论述了陕甘宁边区史上的重大问题,不乏独到见解,反映了这项成果的重要学术价值,也体现了作者的严谨治学态度和求真创新精神。这本著作不仅实事求是地讲清了历史的本原,又实事求是地讲出了历史的所以然,可以使读者明晓历史,吸取营养,引发思考。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史上,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曾经是中共中央所在地,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人民抗战和解放战争的指导中心。党的一切工作的试验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被称为“新中国的雏形”,其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无可穷尽。我衷心希望将陕甘宁边区史的研究不断深入下去,使以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刘建德

陕甘宁边区史稿/任学岭,谭虎娃编著.—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