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二、西北中共党组织的创建

任学岭 谭虎娃

    
  中国共产党在陕西的组织是在团组织和团的外围组织普遍建立的基础上建立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在陕西的建立,也是首先由在外地上学的陕籍学生中的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回陕逐步组建的。
  陕西地区最早建立团支部的地方是渭南市赤水镇,创始人是王尚德。他在武汉中华大学上学时,于1922年7月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王尚德受武汉地区党、团组织的委派回陕,以赤水职业学校为阵地,积极在革命师生中发展团员。1924年5月底,武止戈受团中央委托,来赤水传达团中央关于在赤水建立团组织的指示,6月正式建立了陕西地区第一个团支部——社会主义青年团赤水支部干事会,支部书记王尚德,不久支部干事会改为独立支部,1925年2月改为共产主义青年团赤水特别支部,同年4月由张宗适任特支书记。赤水团组织直属团中央领导。之后,在西安、三原、绥德等地的团支部或特支也相继成立。1925年11月13日,共青团西安地方执行委员会正式成立,机关设在西安市桃胡巷,有团员40人。至1926年春,团西安地委下辖的特支、支部发展到十多个。
  陕西团组织的建立早于党组织,有一段时间在政治上起了党组织的作用,因而它在陕西党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陕西党组织建立后,各级团组织又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了先锋作用、桥梁作用和后备军作用。
  早期在外地入党的个别党员回陕之初,未单独建立组织,与团员一起活动。1925年9月,中共北方区委委派赴陕西做军事工作的安存真(安体诚),中共豫陕区委委托团中央派赴陕西的特派员吴化之,在西安整团、建党。他们到西安后,会同在北京、上海加入共产党的魏野畴、雷晋笙、刘含初等人,于1925年10月下旬,创建了中共西安特别支部,书记安存真,有党员5人,隶属中共豫陕区委领导。“这是党在西北上的萌芽。”③1925年11月,中共豫陕区委派黄平万来陕筹建西安地委。黄到西安后,参与中共西安特支的领导,积极发展党员。同年12月安存真调北京,吴化之任书记。1926年初,中共西安地委成立,黄平万任书记。继中共西安特支之后建立的赤水、三原等地的中共特别支部和渭南城区等地的党支部,统归西安地委领导,共有党员50多名。1926年“西安围城”期间,西安地委在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帮助驻陕国民军杨虎城等部进行反围城斗争的同时,举办暑期学校,对留城学生进行革命教育,大力发展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建立党、团支部。到1926年11月底西安城解围时,西安地委在城区建立了7个党支部;领导各县、镇的特支10个,特支下属支部4个,共有党员150多名。团西安地委所辖的各县、镇的特别支部发展到7个,下属支部4个。
  中共绥德省立第四师范党组织是陕北地区最早建立的共产党组织。关于该组织建立的时间和领导人,说法不一致。田伯英在建国后写的回忆录中说,他和王懋廷于1924年10月以后在绥师建立了中共小组,田伯英为组长。共青团北方区委派到陕北的特派员耿炳光在建国后写的回忆资料中说,他于1925年去绥师,建立了陕北第一个党支部,书记李子洲。有些老同志在建国后填写的个人档案(也有建国前的)中说他是1925年在绥师入党的,还有个别同志说他是1924年入党的,也有的同志写的回忆材料中说,绥师党组织建立于1926年1月或1926年初。但根据征集到的历史文件看,王懋廷于1924年12月29日给邓中夏写信,提出要邓介绍他和田伯英及14名学生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批准在绥师建立地方团组织,并安排应做的工作。共青团绥德地委书记冯景翼1926年1月14日写给团中央的报告中说:“组织CP一层,此处已决定成立”。接着,在同月17日写的报告中说:“此处CP已成立支部,有同志八人,旧CP一人,由CY提出七人,……指定书记一人——田伯英,他现在赴省出席国民党陕西临时省党部代表大会,大概于3月间才可回校,……请中央批准事,请兄处代为接洽,并及时将文告章程寄来,以便有所准绳。书记暂推定本校校长李子洲代理。”④据团北方区委文件记载,陕北党、团组织于1926年2月划归北方区委管辖,4月接上关系,1926年5月1日派耿炳光赴陕北整顿党、团组织,并说只派过去一次。中共陕西省委1927年9月26日扩大会议通过的《党务报告》中谈及陕西党团组织建立情况时说,1925年10月建立的中共西安特支“是党在西北上的萌芽”。中共陕西省委和共青团陕西省委于1927年10月联合发的《关于党内关系的通告》中也说,陕西1925年10月以前还没有党组织。
  1926年5月,党、团北方区委派耿炳光为陕北特派员,对陕北地区党的组织进行了整顿,于6月8日在中共北方区委特派员耿炳光的主持下,绥德党、团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实行党、团组织分化。在中共绥德特别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绥德地方执行委员会,隶属中共北方区委,书记田伯英,组织委员蔡南轩,宣传委员赵少西,机关驻地绥德四师高家堂祠堂。隶属中共北方区执行委员会领导。1927年1月,中共陕甘区委成立后,划归中共陕甘区委领导。
  1926年底,由于中共豫陕区委已经撤销,中共西安地委在与中共中央未取得联系的情况下,于1926年12月组建了临时性的党团联席会议,作为陕西关中党、团最高指导机关,负责人为中共西安地委书记黄平万和团西安地委书记吴化之。下辖党的组织有西安、渭南两个地委,11个特别支部,党员388人(包括陕北绥德地委及其支部所属党员)。为了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加强陕甘各地党组织与革命运动的统一领导,中共中央于1927年1月28日决定成立陕甘区执行委员会,任命耿炳光为书记,负责陕西、甘肃两省党的工作。截至1927年6月底,陕甘区委共辖7个地委、4个支部和直属的17个特别支部、4个支部,党员数量达到2117人,至1927年7月初,中共陕西省委成立后,陕甘区委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陕甘宁边区史稿/任学岭,谭虎娃编著.—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