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三、大革命时期西北地区的革命活动

任学岭 谭虎娃

    
  陕西党、团组织建立于大革命时期,正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下开展群众运动,支持、推动和领导北伐战争的时期。根据中共中央指示,陕西早期党组织一诞生就积极投入了这场斗争,把陕西地区的大革命推向了高潮。其主要活动有:
  第一,组织领导工农运动
  陕西工业较为落后,当时没有现代工业,也没有产业工人,仅有少数制造业、印刷、电报、电话、邮务工人和各种手工业工人。尽管如此,陕西党、团组织在1925年五卅运动后,还是把工运工作提上了重要日程。1925年五一节,陕西地区首次举行庆祝活动。榆中团支部用学生会的名义在榆中礼堂召集工人开会,由团员演讲《“五一”节的史略》、《中国现在劳工者的情形》、《工人今后应有的觉悟和态度》。绥德、赤水、三原团支部也举行了纪念五一劳动节活动。五卅运动后,工人运动进一步开展起来,突出表现就是工人踊跃参加了当时的政治斗争和建立自己的组织。同时,也进行了一些争取经济利益的斗争。1925年8月4日,西安鞋匠工人为提高工资举行了罢工,并发表了罢工宣言。9月9日,西安学生捣毁冒牌省工会后,西安工人于次日即成立了革命的西安市总工会。在西安市总工会领导下,印刷、皮衣和鞋业工人分别成立了分工会。同时,在西安还办起了10个工人补习学校,吸收工人学习文化知识和革命理论。
  陕西的主要群众是散居于广大农村的农民群众。陕西早期党、团员和党、团组织积极响应和贯彻党提出的“到民间去”的指示和号召,他们除了举办平民学校、平民夜校外,还利用节日和假期组织宣传队、讲演队到农村进行宣传、讲演和演出进步戏剧,在条件具备时积极建立农民组织。1925年10月30日在赤水团组织和团员的领导与努力下,渭南东张村成立了农民协会,这是关中地区成立的第一个村农民协会。不久,渭南的淹头村、土闹村、甘家庄等处也建立了农民协会。绥德团组织曾布置团员于1925年暑假回家期间做农运工作。1925年8月22日绥德团支部书记给团中央汇报暑假工作时说:“成立农民协会一处”。⑤1926年10月间,从广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毕业的陕籍学员16人先后回陕,当时西安城还被刘镇华军围困,他们就在陕东、渭北等地区与当地党、团组织一起开展农民运动,在三原等地区举办了农民讲习班,培训农运干部;建立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队;领导农民开展反对土豪劣绅和军阀刘镇华的斗争。
  第二,开展革命统一战线工作
  陕西早期党、团员和党、团组织根据党中央关于建立国共合作等指示,积极在陕西发展革命统一战线。1924年到1925年,早期的党、团员差不多都先后以个人身份参加国民党,并努力发展作为当时统一战线形式的国民党组织。辛亥革命失败后,陕西国民党党员有些遭到北洋军阀杀害,有些消沉下去,有的投靠北洋军阀。组织被摧残解体,仅留下极少数基层组织。由杨明轩、刘含初发起、联络,于1925年8月18日在西安成立了陕西国民党俱乐部,它系“国民党员个人之自由集合组织”。9月26日在西安成立了国民党陕西临时党部,推选出9名执行委员和5名候补执行委员,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年团员和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刘含初等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临时省党部成立后,即派人前往陕北、渭北、陕东及西路等处建立各县国民党县党部,派到各地的人员也多是共青团员和共产党员。1925年秋冬到1926年,在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的领导、参与下,关中和陕北许多县先后建立起国民党组织。1926年2月,国民党陕西临时省党部推选共产党员魏野畴、师守命和国民党左派王圣域为代表,赴广州出席了国民党全国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国民党左派的合作和努力下,国民党陕西临时省党部和各地县党部,积极宣传、贯彻了孙中山提出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抵制、反对和批判戴季陶主义的西山会议派,使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在陕西发展起来,为陕西地区革命运动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三,支援反对军阀刘镇华围困西安城的斗争
  1926年北伐战争开始前,直系军阀头子吴佩孚委任刘镇华为所谓“讨贼联军陕甘军总司令”,令其率部进攻陕西,配合消灭退到西北的国民军。1926年4月,刘镇华率镇嵩军8个师入陕,包围西安城。4月20日前后,西安一些绅商组织和平期成会,与传教士从事和谈停战活动,刘镇华提出要以陕军退出西安作为先决条件,企图通过“和谈”取西安。西安党团组织通过各种渠道揭露了刘镇华的阴谋;杨虎城、李虎臣也拒绝了这一无理要求,和谈活动随之告吹。随后刘镇华采取了猛烈攻城和四面围困的方针,还撒传单,制造流言蜚语。西安市民人心惶恐,有的部队也缺乏胜利信心。西安党团组织用省学联总会、国民党陕西临时省党部名义组织学生宣传队,穿街走巷,张贴标语,散发传单,进行演讲,鼓动军民提高信心,团结对敌。杨虎城部队中的党、团员通过部队政治处的《青天白日报》和宣传队也进行了大量的关于守城的宣传。为了坚持斗争,加强指导和指挥,5月19日召开的各部队联席会议,确定把所有守军统一改为陕军,李虎臣部为陕军第一师,田玉洁部为陕军第二师,杨虎城部为陕军第三师,卫定一部为陕军第四师,推举李虎臣为陕军总司令兼第一师师长。杨虎城为副总司令兼第三师师长,并设立了西安城防司令部。这对坚持守城起了重要作用。五卅周年纪念日,党团组织通过学联、国民党临时省党部联络其他各界召开了一次群众大会,其口号主要是帮助驻军,反对刘逆。7、8月间,为维持人心安定和提高青年革命思想,党、团组织用学联名义举办了暑期学校,这是当时党、团组织的一项重要活动。战争旷日持久,军民吃粮遇到极大困难,军机紊乱,治安难以维持,这时,党团组织又以学联、国民党名义联合各团体组织西安市民自救会,派代表向驻军交涉,要求出城作战和不准垄断粮食。同时,进行市民自救,组织市民犒赏慰问士兵,安定了秩序,使民众与士兵矛盾和缓。在围城期间,党团地委派魏野畴先后于5月和8月两次出城,到渭华、三原一带指导党团组织开展抗刘活动。还派张含辉出城到蓝田开展支持反围城斗争。1926年9月冯玉祥从苏联回国后,中共中央和中共北方区委先后派了许多共产党员到国民军中工作,李大钊曾派人送信给冯玉祥,建议:“出长安会师郑州”,为冯采纳,决定“固甘联陕、联晋图豫”。西安党团地委也派张含辉出城,赴乾县一带进行宣传,迎接国民军入陕解围。11月28日,在国民军一军、五军攻击下,刘镇华部队溃逃,被围困8个月之久的西安解围。西安军民反对刘镇华围攻西安,坚守西安近8个月之久,有着重大意义。
  陕西党、团组织建立后,不仅积极投入了大革命运动,把陕西地区的大革命推向了高潮,而且更具有深远影响的是在陕西地区广泛地传播了“五四”时期新文化、新思想,特别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同时也积累了领导群众运动,尤其是领导开展农民运动的经验,为后来创建陕甘、陕北革命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土地革命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① 彭明:《五四运动史》,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第465页。
  ② 陕西省委党史室编:《陕西靖国军》,陕西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468页。
  ③ 中央档案馆、陕西省档案馆编:《陕西省革命历史文件汇集》(1927——1929),1992年内部刊印,第81页。
  ④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中共陕西组织初建及早期活动》(陕西党史资料丛书之三十八),陕内资图批字(98)128号,第374页。
  ⑤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中共陕西组织初建及早期活动》(陕西党史资料丛书之三十八),陕内资图批字(98)128号,第330页。
  

陕甘宁边区史稿/任学岭,谭虎娃编著.—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