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二、渭华起义

任学岭 谭虎娃

     
  渭(南)华(华县华阴)地区,是陕西建立党团组织最早的地方之一,也是大革命时期西北群众运动特别是农民运动最活跃的地方之一。大革命时期党员发展到397人。大革命失败后,革命力量虽然遭到打击,但党团组织没有受到严重破坏。由于这个地区的党团组织比较健全,力量比较强,群众基础比较好,所以中共陕西省委决定以渭南、华县、五一、华阴、临潼等5县为陕西暴动地区,积极策划组织武装起义。
  1928年2月初,省委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潘自力等人到达渭南,随即召开中共渭南县委扩大会议,传达省委第二次扩大会议精神,要求县委立即行动起来,准备发动陕东武装起义。
  2月28日,刘铭初及反动分子薛明璋、田宝丰、王武轩带领四五十暴徒,捣毁了宣化小学,抢走了党内文件。当晚,渭南党、团县委召开紧急联席会议,会议决定以暴力驱逐反动势力。29日清晨,二三百学生,四五百农民冲进学校,当场打死刘铭初、薛明璋,打伤田宝丰,将王武轩投入水井。“宣化事件”后,反动当局对渭南地区的革命力量展开疯狂进攻,封闭了渭南中学、东关小学、赤水职校和渭阳中学,还有不少学校被解散。收缴了高塘民团部分武装。与此同时,各地展开了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大搜捕。中共渭南县委领导全县党、团组织,与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革命形势急剧发展。
  3月13日,中共陕西省委发出第三十九号通告,要求各地党组织声援“二二九”革命行动,并因势利导地开展农村游击战争,有计划地建立农村苏维埃,逐步扩大为一县数县的农村大暴动。
  1928年4月1日,中共陕东特委在华县高塘附近的江村药王洞正式成立。4月2日,发出特委通告第一号和第二号,正式履行职责。陕东区武装起义由此进入有组织、有计划的准备阶段。4月6日,陕东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在江村药王洞召开,出席会议的除特委全体成员外,还有渭南、华县党、团县委书记,华县县委特派科主任和许权中旅党的代表。会议分析了形势,讨论了许旅行动方案,最后制定了《陕东区特派委员会目前工作计划大纲》。“大纲”开头便明确指出:“(1)这个计划是准备暴动的计划;(2)这个计划是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和实现的;(3)这个计划是要按照陕东客观情形决定的;(4)这个计划是为造成主观条件,使许旅出山,帮助农民暴动,但不得等待主义。”“大纲”对形势的分析指出,冯玉祥军大部已离陕,陕西军阀各部又准备联合反冯,目前正是我们行动之机。这一判断是正确的。当时冯玉祥军共有34个师、20个旅又15个团,号50万大军。而留置西安的只有城防司令周永胜师一部、田春芳师一部、冶成章旅一部,总兵力不足一个旅,留守潼关的只有马鸿宾军一个旅。陕西反冯军阀集中了约6万人的兵力,分别围攻西安和潼关,在冯玉祥后院点起一把火。“大纲”十分肯定地指出:“根据以上分析,反动统治势力实不稳固,而潜伏待发的群众斗争一触即发。只要我们加紧工作,努力成熟主观条件,最近将来,陕东大暴动必然爆发”,“各地应迅速按照当地党的权能,民众革命情绪,农村社会成分,切实计划,在斗争中先组织村苏维埃或恢复农协,再由斗争扩大而成区苏维埃或区农协。4月底尽可能的成立农村苏维埃或农协”。会议结束后,特委书记刘继曾赶赴洛南三要司,向许权中旅旅党委传达了省委决定和特委要求。4月9日,陕东特委发出第三号通告,指出:“这个计划,是要赶4月底完全实现的,而政局变化,时机紧迫,同志们更应加紧工作,打破一切困难,务必早日实现这个计划,完成党的政治使命。”
  4月下旬,渭南、华县县委派往许旅学习军事的28名武装骨干返回华县,遂展开游击活动,队伍迅速扩大为150余人,枪50余支。5月3日晚,陕东特委在郭阳镇召开会议,决定整编队伍,建立陕东赤卫队,确定了编制、领导人选和队旗。翌日(4日),在泷河川望岗岭(渭南县城南)召开群众大会,举行授旗典礼,陕东赤卫队正式宣告成立。
  1928年5月1日,崇凝地区1000多人在崇凝镇举行暴动大会,赶跑了反动区长,推翻了区公所,成立了渭华起义的第一个红色政权——崇凝区苏维埃政府,标志着渭华起义爆发。5月2日,赤水镇群众暴动,收缴了东赤水商团武装8支枪。当日,在宣家底截获敌师长魏某给其家中送去的财物,10驮烟土和银元,生擒押送敌兵数名,为起义军夺得巨额经费。5月3日,渭南县阳郭镇群众暴动。5月4日,渭南三张镇群众暴动。5月8日,在渭南泷河川白庙,18个村群众举行暴动大会。
  5月10日,许权中旅一部进抵渭华地区。国民党新军阀混战在河南打响后,乘冯玉祥在陕的军事力量空虚,李虎臣遂联络原国民军二军各部发动反冯战争。李虎臣一面调兵围攻西安,一面集中兵力开赴潼关,欲断冯部回陕归路。许权中旅也在调赴潼关作战之列。中共陕西省委指示许权中旅不去潼关参加军阀混战,准备参加渭华起义,但权旅党委会在讨论省委决定时,许权中主张,部队暂不参加起义,而是借助于李虎臣军,阻止冯玉祥回陕,一则掩护渭华起义,一则可将起义扩大到豫陕边地区。5月10日,李虎臣开始围攻潼关。李虎臣命许权中旅担任主攻,部队损失惨重。当晚,刘景桂、唐澍等秘密商议达成一致意见,认为不能再为军阀混战流血了,遂率部撤出战斗,赶往渭南地区。许权中得悉后,亦率20余骑星夜追赶。11日晨,部队陆续到达华县瓜坡镇。旅党委召开会议,决定宣布起义,打起红旗。当日部队进抵高塘,举行了万人军民联欢大会,陕东特委书记刘继增向起义部队授旗,西北工农革命军即告成立。同时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刘景桂(刘志丹)任委员会主席。唐澍任西北工农革命军总司令,下辖一个直属赤卫队,四个大队和一个骑兵队。西北工农革命军司令部设于高塘。
  西北工农革命军的成立,把渭华起义推向高潮。迄6月初,形成了以华县高塘、渭南塔山为中心,东起少华山,西至临潼东,南依秦岭北麓,北至豫陕大道,约400平方里的割据区域。在这一地区基层苏维埃普遍建立,渭南、华县、五一县,共建立48个区、村苏维埃。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清算斗争了150余名土豪劣绅及其他反动分子,处决了其中罪大恶极者60余人,没收了他们的财物。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对陕东特委创建渭华地区苏维埃政府的指示,6月5日,特委书记刘继曾和赵葆华、王泰吉等人在渭南县桥南乡石家村研究建立苏维埃问题,成立了筹备处,起草了苏维埃政府章程和工作条例,并向省委作了汇报。原拟6月22日(农历端午节)在高塘镇召开成立大会,一切准备工作均已就绪,但由于敌重兵“围剿”,渭华区苏维埃未能成立。
  1928年5月中旬,冯玉祥部宋哲元第四方面军、孙连仲第二方面军从河南回援陕西。17日解潼关之围(被围7日)。18日,解西安之围(被围8日)。宋、孙在分别击败陕西军阀各部后,即转兵“围剿”渭华起义,在敌人强大的军事压力下,起义失败。
  渭华起义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共陕西省委领导的,以工农群众和军队相结合,以武装起义与苏维埃政权相结合,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重要起义之一。虽然由于敌强我弱,主观上由于经验缺乏,受“左”倾盲动主义的影响而遭到了失败,但在陕西革命历史上却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渭华起义以革命的武装反抗反革命的武装,有力地打击了敌人,取得了武装斗争的经验和教训,对于西北地区后来的革命运动的发展,特别是建立根据地和进行武装斗争,有着重大的影响和积极的作用。
  

陕甘宁边区史稿/任学岭,谭虎娃编著.—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