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一、渭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

任学岭 谭虎娃

      
  1931年5月,中共武字区委员会恢复。马先民任书记,黄子祥、侯守愚、孙平章、胡德润、孙铭章为委员。随即成立了武装组织——武字区赤卫队,各村也相继组织了村赤卫队。同年3月中旬,武字区赤卫队改为游击队,孙铭章任队长。4月下旬,在区委委员黄子祥的负责下,该游击队又正式扩建为武字区游击大队,大队长孙铭章。下设3个分队,邓万发、康尚武、王化海分别担任各分队队长。全大队共40余名队员,长短枪30余支。活动在西至心字区,东抵富平县石河川,北至耀县西原,南到心、武两区的原畔。1932年8月1日,武字区游击大队扩建为渭北游击队,队长马志舟,政委金天华,共60多人,30多支枪。9月中旬,陕甘游击队韩城失败后被打散的第三支队特务队,由习仲勋带领进入武字区改编为武字后区游击队,队长陈国玺,政治指导员习仲勋。
  1932年7月,新的中共三原中心县委成立,金理科任书记,黄子文、赵应奎、马宗德为委员。9月,中共陕西省委改组了中共三原县委,由于同年3月21日中共陕西省委曾决议组建中共渭北特委但实际未能成立,这时再次作出组建渭北特委的决定。10月初,中共渭北特委正式成立。李杰夫(即高维翰)为书记,李冲霄、黄子文、汪锋、程建文为常委。特委机关设在武字区,领导三原、蒲城、耀县、白水等县的党组织和游击队。同时成立了共青团渭北特委,书记程建文,委员有金天华、习仲勋等人组成。
  1932年9月22日,渭北革命委员会(即三原、富平、耀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三原武字区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28人,包括中共三原县委、共青团三原县委,农民联合会各分会、雇农工会、少年先锋队的代表等。革委会下设土地、军事、财政、肃反等部,主席黄子文,财政部长孙平章,土地部长马志舟,军事部长郑彦清,肃反兼政治保卫队领导马宗德,委员郝祖义、邓万祥等。成立大会上,通过了立即公布和实行苏维埃土地法,改造与扩大游击队组织并向周围发展,各村堡成立少先队、赤卫队、雇农工会等等组织,肃清三原、富平、耀县地区反动分子,保护青年、妇女、儿童的利益,禁种鸦片等十二项决议。会议还通过了革命委员会宣言和给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中国工农红军、东北义勇军的通电等。革委会先后由中共陕西省委、渭北特委、三原中心县委领导。
  1932年10月6日,为了贯彻中央北方会议精神,中共陕西省委又做出《开展游击运动和创建渭北新苏区的决议》,指出创建渭北新苏区是渭北党组织目前最中心、最迫切的战斗任务。10月7日,省委又作出决议,要求在陕甘边游击队活动的边区和渭北游击队活动的区域,在11月7日,组织广大群众进行游行示威,纪念苏联十月革命。
  但是,9月份以后,陕西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当时的国民党陕西省政府调集了三原、泾阳、高陵、富平、淳化等地民团,由南向北进攻。渭北特委的部署是:集中兵力于北线,利用有利地形,全力打击敌人。陕甘游击队一队由杨森率领,来到武字区,会同渭北游击队,给了进犯之敌以严厉惩戒。省委全然不体察形势,无视严重的敌情,强令渭北特委执行省委10月7日决议。10月30日,渭北革命委员会举行党团会议,决定在11月6、7、8日,举行庆祝活动,纪念十月革命。11月6日的庆祝大会,由渭北革命委员会主席黄子文主持,会后组织示威游行,集合全部游击队员、赤卫队员千余人,向武字区马额民团示威。7日,参加大会的群众达2000余人,中共渭北特委书记李杰夫作形势报告后即整队游行,习仲勋领导的武字区游击队作前导,经三原的西阳镇、富平的瓦堡头、淡村,返回武字区。8日,举行游艺大会,渭北党、政、军、民沉浸在胜利的欢乐之中。
  11月9日,敌人向武字区发动了疯狂的进攻。三原、富平、泾阳、高陵、耀县、淳化六县民团及敌三原驻军两个连、小丘驻军两个连冲入武字区,进行了连续几天的大搜捕、大屠杀。共产党员、革命群众50余人被杀害,被捕入狱者不计其数。敌人为了进一步破坏武字区的革命基础,在长坳堡、西马首、西段村屯兵扎点,连续清剿,在不到一个月时间,武字区被洗劫六次。党组织被摧毁,游击队、赤卫队全部散失,各级苏维埃和群众团体全部瓦解,大批革命群众逃离家乡,渭北游击战争再次遭到失败。只有渭北游击大队于事变前转到外线,后来加入了刘志丹、谢子长领导的陕甘游击队。
  渭北地区的农民,具有酷爱自由、反抗压迫的传统,尤其是三原、富平等地,大革命时期党的工作基础较好,在这里党造就了一大批与当地农民有血肉联系的共产党员。加上1928年秋季以来连年的自然灾害,挣扎在死亡线上的渭北农民,在当地党组织领导下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革命高潮。这是党在渭北极为可贵的基础。为此,中共陕西省委一再强调要在渭北发动游击战争,开展土地革命,建立根据地,结果却遭到了失败。究其原因,我们认为省委推行了一套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这是根本的原因。渭北地区和西安相连,是西安中心城市的北大门,在这里建立根据地,等于直接威胁西安,等于要与敌人决战,这显然不切合实际。而省委发动渭北游击战,其出发点也是希望在渭北和西路地区,迅速造成威胁关中、包围西安的形势,以此来动摇国民党在陕西的统治基础,从而迅速夺取全陕西的胜利。这种以“城市中心论”来指导根据地建立的做法,失败是必然的。渭北游击战争的失败,再次说明,在革命还不具备直接夺取城市的形势时,在敌人统治力量相对强大的渭北地区要建立起根据地是不可能的,虽然发动渭北群众斗争是必要的,但不是为了夺取城市,而是为了造成广泛的社会基础,以便持久地坚持下去,成为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山区根据地的外围基地一样。中国革命的道路反复证明了这一点。
  

陕甘宁边区史稿/任学岭,谭虎娃编著.—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