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四、陕甘边苏维埃政府的成立

任学岭 谭虎娃

    
  1934年2月,陕甘边建立临时政权。春夏之交,陕甘边特委和红二十六军党委就着手筹备召开陕甘边工农兵代表大会和成立苏维埃政府,做了近两个月的筹备工作。刘志丹、习仲勋、马文瑞、吴岱峰、蔡子伟一起在陕甘边红军干校住了好多天,开会商量具体办法,分头进行工作。刘志丹为大会起草了《政治决议案》、《军事决议案》,蔡子伟等同志为大会起草了《土地决议案》、《财政决议案》、《粮食决议案》以及其它准备提交大会通过后付诸实施的文件。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产生办法,是参照中央苏区的经验,按照各方面人数的多少确定代表名额。代表的产生,是有阶级路线的。当时将农村阶级划分为雇农(无产阶级)、贫农(半无产阶级)、中农(小资产阶级)、富农和地主。为保证无产阶级在苏维埃政府中的领导作用和骨干作用,对代表的选举做了明确规定:雇农每5人选举1名代表,贫农每10人选举1名代表,中农每20人选1名代表,富农、地主没有选举权。工人、农民、军队、妇女等各界均有代表,照顾到各个方面。
  经过充分的筹备,1934年11月1日至6日,陕甘边区特委和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在南梁荔园堡关帝庙主持召开陕甘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到会代表100余人,有工人、农民、赤卫军、游击队和红二十六军等各界人士。习仲勋、刘志丹、惠子俊、张秀山、马文瑞、张邦英、蔡子伟、张策、吴岱峰、黄子文、杨森、张庆孚(党中央代表)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讨论。代表们认真地商讨了一系列关于陕甘边根据地建设的重大问题,一致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土地决议案》、《财政决议案》、《粮食决议案》、《军事决议案》等重大决策。并一致同意将革命委员会转变为苏维埃政府。
  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政府的领导成员。苏维埃政府下设土地、劳动、财政、粮食、肃反、工农监察、文化、妇女等委员会,主席习仲勋,副主席贾生秀、牛永清,政府秘书长先后为蔡子伟、张文华。土地委员会委员长李生华,劳动委员会委员长张钦贤,财政委员会委员长杨玉亭、粮食委员会委员长呼志禄,肃反委员会委员长郝文明,工农监察委员会委员长惠子俊,文化委员会委员长蔡子伟兼,妇女委员会委员长先后为高敏珍、张景文。《红色西北报》编辑部负责人蔡子伟兼。
  在这次代表大会上,还选举成立了陕甘边革命军事委员会和陕甘边赤卫军总指挥部,成立了政府政治保卫大队。军事委员会主席刘志丹,副主席边金山,参谋长吴岱峰,供给部长马锡五,秘书长杨再泉,张秀山、杨森、张庆孚、张邦英、王世泰、黄罗斌、高锦纯、刘景范、陈国栋、张仲良等为委员,统一领导陕甘边的革命武装力量。陕甘边赤卫军总指挥朱志清,副总指挥郑德民,副总指挥兼参谋长梅生桂,统一指挥根据地的赤卫军。郭锡山任保卫大队大队长,宋飞任副大队长,下辖3个中队,共约300余人。
  11月7日(苏联“十月革命”纪念日),陕甘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在荔园堡召开庆祝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参加庆祝大会的除了正式代表外,还有周围群众及红军部分战士、游击队员及赤卫军战士,共3000余人。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的巨幅红色会标,整个会场一派节日景象。会上,正式宣告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陕甘边革命军事委员会、陕甘边赤卫队总指挥部成立,刘志丹、习仲勋以及各界代表先后讲话,庆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成立。会后,在荔园堡马洼子台地上举行了隆重的阅兵仪式,全副武装的红军战士、游击队员、赤卫军战士,接受了陕甘边区党政军领导和群众的检阅。晚上,演出了新戏、京剧、秧歌等文艺节目,举行了联欢活动。
  随着边区苏维埃政府的诞生,根据地各级政权也相继建立起来。首先在华池、赤安两地建立起了苏维埃政权,华池县苏维埃政府主席贾生秀,办公地址在南梁的何沟门;赤安县苏维埃政府主席袁万祥,办公地址在紫坊畔的桃树嘴。随后,庆北(主席强加珍)、安塞(主席王巨德)、赤淳(主席宋飞)等几县苏维埃政府也建立起来。另外,合水县革命委员会(主席李彦)、富西县革命委员会(主席韩明奎)、富甘县革命委员会(主席张尚达)、中宜县革命委员会(主席张仲良)、南区革命委员会驻宁县办事处(主任刘永培)、南区革命委员会驻正宁办事处(主任郭廷藩)等也相继成立了。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成立,实现了临时革命政权向苏维埃政权的转变,标志着陕甘边区在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方面已经比较成熟,是党和红军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指导南梁革命斗争的一次成功实践,促成了西北革命根据地的统一和发展,为各路红军会师大西北和党中央把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从此,陕甘边根据地的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陕甘宁边区史稿/任学岭,谭虎娃编著.—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