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3.渭华起义

雷云峰 张宏志


  (1928年1月——8月)
  渭华起义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全国有影响的武装起义之一。
  1927年冬至1928年春,中共陕西省委遵照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和对陕西的有关指示,决定在陕东发动农民暴动。陕东各县中共组织领导农民斗豪绅、抗粮抗款、筹集武器,积极准备武装斗争。
  1928年2月29日,在中共渭南县委领导下,四、五百名学生和农民打死了曾于先一日捣毁中共区委所在地宣化小学的反动豪绅刘铭初,打伤乐育小学反动教员田宝丰。国民党当局为了镇压该地区的革命运动,先后封闭了渭南县立中学和渭南东关小学、宣化小学等中共活动的据点,捕去党团员和群众40余人,收缴了中共所掌握的华县高塘自卫团的武器,并企图进一步消灭渭华地区的中共和共青团组织。
  “宣化事件”后,中共陕西省委决定继续扩大斗争,并将渭华地区作为陕东暴动区,4月1日成立了中共陕东特委,派刘继曾、李大章、肖明为特委负责人,积极准备和领导渭华起义。全区农民协会纷纷恢复,打土豪,分财产,杀恶差,农民暴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起来。此时,陕西地方实力派李虎臣发动反对冯玉祥的战争,造成了起义的一个有利条件,省委书记潘自力亲自做暴动区指导布置起义事宜。
  5月1日,渭南东原1000多农民群众在崇凝镇举行暴动大会,中共渭南县委书记肖明宣布成立崇凝区苏维埃政府,由中共渭南县东南区委书记金子毅兼任主席,下设人民委员会、军事委员会、土地分配委员会和粮邻分配委员会。接着根据中共陕东特委指示,陕东赤卫队在望岗岭成立,李大德任大队长,薛自爽任副大队长,冯养浩任党支部书记。5月2日起,渭南和华县交界的赤水镇,渭南的阳郭镇、三张镇,华县的高塘镇等地的农民、市民,也先后召开暴动大会。渭华地区的农民暴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了。
  这时,李虎臣部由中共掌握的许权中旅根据省委指示,也由潼关分批开赴高塘参加渭华起义。5月16日,该旅在高塘进行改编,宣布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由唐澍任总司令,刘志丹任军委主席,吴浩然任军党委书记,王泰吉任参谋长,廉益民任政治部主任,许权中任总顾问兼骑兵队队长。部队编为四个大队、一个赤卫队和一个骑兵分队,第一大队队长为赵亚生,第二大队队长为武培谋,第三大队队长为谢子长,第四大队队长为雷天祥。西北工农革命军成立后,与农民运动相结合,进一步开展了反对土豪劣绅的斗争,摧毁了当地反动的地方武装和政权,很快形成了一个以高塘,塔山为中心,方圆数百里的渭华起义区域,出现了武装割据的局面。
  为了使起义更好地发展,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潘自力主持召开了西北工农革命军司令部、军委会和陕东特委负责人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普遍成立苏维埃,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等问题。会后在崇凝,高塘周围50余个村子建立了苏维埃,并在高塘进行了分配土地的准备工作(后因敌人进攻而未能实现)。
  渭华起义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在陕西的统治,震动全国,国民党反动当局大为惊慌,急忙调集部队及地方民团进行镇压。从6月上旬起,起义军民奋勇打退了国民党军的两次围攻。6月20日,敌又出动三个师的兵力,由陕西省政府主席宋哲元督战,分三路向高塘、塔山进攻。工农革命军和赤卫队同敌军浴血奋战,虽打退敌军多次进攻,杀伤大量敌人,但因敌我力量过于悬殊,但自己伤亡也很大,遂决定向南山撤退。唐澍、刘志丹率一部于6月22日退到洛南县两岔河;许权中、杨晓初率一部退到蓝田县许家庙一带,与共产党组织掌握的民团合编隐蔽。在反围攻战斗中,唐澍、吴浩然、廉益民、薛自爽等壮烈牺牲;程养谦、李大德等被俘后英勇就义。
  7月,从高塘去西安向省委汇报工作的中共陕东特委书记刘继曾返抵两岔河。随后,刘继曾、刘志丹和许权中、杨晓初分别率部会合于蓝田县张家坪,并开会决定将红旗暂时收起来,不开展苏维埃运动;党在军队中的组织转入地下,已公开身份的共产党员转移各地进行地下工作,未公开身份的仍留部队坚持斗争;部队由许权中指挥,并设法保存这支革命武装。会后,根据省委指示,刘志丹、谢子长等赴陕北开展革命斗争,为创建陕甘边和陕北革命根据地而开展活动。
  渭华起义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实行野蛮的白色恐怖,施行疯狂的报复,对起义地区的人民群众进行了极其残酷的镇压,有300余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数百名革命群众惨遭杀害。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是西北地区第一次军队起义和农民起义相结合,创建苏维埃政权,进行武装割据的伟大尝试,为创立西北革命根据地提供了经验,培育了骨干。(李耀萍)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