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4.旬邑起义

雷云峰 张宏志


  (1928年5月——6月)
  旬邑(原名旬邑)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陕西地区的一次有重大影响的农民武装起义。
  1926年8月,共产党员许才升等从西安回到旬邑开展党的工作。1928年1 月,中共陕西省委根据1927年11月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精神,发出了“开展游击战争,由部分的农民暴动过渡到全陕西的总暴动”的通告。省委在部署关中地区武装暴动时,将旬邑划归渭北区。中共旬邑区委根据陕西省委的指示,积极发动农民,准备武装暴动。
  1928年5月5日晚,许才升等在中共党组织建立较早、群众基础较好的清水原郝村召开党员会议,传达省委指示,号召农民团结起来,推翻旧政权,建立苏维埃政府,并就举行农民暴动作了具体部署。5月6日,许才升等采用鸡毛传贴的方式,发动了18个树庄、140多名农民以抗粮“交农”为口号,举行暴动。当晚,暴动农民手持镢头、铁锨和长矛、大刀等,处决了郝村地主程茂育和省政府派去的催粮委员,然后星夜向旬邑县城进发。沿途群众踊跃加入革命行列,起义队伍迅速增至400余人。许才升在赵村召集了会议,部署了攻城计划,并对起义农民进行编队。5月7日凌晨,在崔维峻、吕佑乾等人组织城内群众的策应下,暴动队伍顺利攻占县城。
  起义队伍进城后,首先占领粮秣局,接着打开监狱,营救出被捕的共产党员王廷璧、王日省和其他革命群众,然后攻占县政府,搜出了许多白银,当场分给群众,并处决市长李克宣,赶走福音堂的神甫和洋人。5月8日,许才升带领数百名暴动农民返回清水原,一面进行整训,一面组织铁匠打造刀、矛等武器。吕佑乾、吕凤岐、王浪波带领部分起义群众在县城开仓放粮,救困扶贫,宣传革命道理,维持社会秩序,并积极筹备成立苏维埃政府。从清水原整顿回城后,吕佑乾召集党的中心支部会议,决定成立旬邑县临时苏维埃政府,并将起义群众改编为工农革命军渭北支队。5月l2日,暴动群众在旬邑县城召开大会,宣布旬邑县临时苏维埃政府成立,许才升任临时苏维埃政府主席,程永盛任工农革命军总指挥。苏维埃政府下设秘书(吕凤岐为秘书主任)、军事委员会(程永盛为委员长)、土地分配委员会(程百印为委员长)、经济委员会(蒲允升为委员长)、交通委员会(程国柱为委员长)、宣传委员会(王浪波为委员长);又设立了外交委员会(王日省为委员长)和革命裁判委员会(程雨顺为委员长)等机构。工农革命军渭北支队下编三个连:第一连连长程永延,第二连连长程双印,第三连连长程子英。临时苏维埃政府设在宝塔小学内,当时党的领导机关中心支部也设在这所小学内,吕佑乾为支部书记。
  旬邑县临时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为了扩大起义成果,发展革命力量,许才升率第三连进驻张家村,在张家村周围打土豪、分粮食,进行宣传鼓动工作。吕佑乾、吕凤岐率领第一。第二两个连防守县城,并分头到土桥、张洪等地惩办劣绅,开展宣传。革命队伍所到之处,广大贫苦农民兴高采烈、革命热情空前高涨。旬邑农民暴动的烈火迅速由南原燃遍全县,并波及到邻近的彬县、淳化、永寿以至甘肃的宁县、灵台等县。
  革命运动的迅速发展,使国民党当局恐慌万状。国民党彬乾区行政长官刘必达一方面派代理旬邑县长李焕章率民团围攻起义队伍,一方面分化收买混进起义队伍的坏分子,在革命队伍内部散布谣言,威胁欺骗群众。5月30日拂晓,被敌人收买的内奸刘光汉、郭金科、程振西、连怀印等发动叛乱。他们闯进临时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宝塔小学,将吕凤岐、吕佑乾、王浪波、王廷璧、程永盛等逮捕。程国柱当晚未在城里,第二天早晨入城亦被捕。城内两连武装也被坏分子掌握。接着,刘光汉等人又窜到张家村,骗出许才升加以逮捕。程百印闻讯,率领部分群众在崔家河阻截营救,终因寡不敌众,未能成功。5月31日,吕佑乾、许才升、吕凤岐、程永盛、王浪波、程国柱、王廷璧等七位起义领导人,面对敌人的屠刀,大义凛然,视死如归,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在张洪镇英勇就义。
  旬邑起义失败后,由吕振邦、程百印、程双印率领保留下来的起义骨干力量,成立了旬邑游击队,转入山区继续进行艰苦战斗。(李耀萍)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