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5.渭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

雷云峰 张宏志


  (1931年——l933月8月)
  渭北革命根据地,建立于20世纪30年代初期。是在中共陕西省委指导下,由三原党组织领导创建的。它以三原武字区为中心,包括富平、耀县、泾阳、淳化、高陵、蒲城、白水等县的部分地区。
  1928年,三原、泾阳、淳化等县广大农民在中共组织领导下,配合渭华起义举行交农与武装围城斗争,1929年,中共武字区委为领导灾民进行经济斗争与政治斗争,成立了筹粮委员会,动员农民抗交苛捐杂税,打击土豪劣绅。1930年夏,中共三原特支书记黄子文、省委特派员陈云樵在武字区发动游击战争,组织灾民自救队,杀恶差,分粮财,捣毁区、乡公所,持续了20余天。1931年秋,武字区成立了农民反日救国会,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这些活动都为创建革命根据地作了准备。
  1931年7月中共武字区委恢复后即开始领导创建根据地的斗争。1932年初,在省委巡视员焦仲呜与中共三原党组织负责人黄子文的领导下,培训干部,发展党的组织。6月,黄子文、金天华受命筹建正规的革命武装,于8月1日,在武字区游击大队基础上成立有60余人、30多支枪的渭北游击队,队长马志舟,政委金天华,红色区域因此得到了扩展。10月初,省委派人在武字区正式成立了中共渭北特委,书记李杰夫,组织李冲霄,宣传黄子文,军委书记汪锋。
  1932年3月,武字区农民反日救国会改为农民联合会,行使苏维埃职能。8月,成立了武字区革命委员会,主席黄子祥。9月22日,在武字区成立原富耀革命委员会,下设土地、军事、财政、肃反、教育各部。根据渭北特委意见,10月28日召开村代表会,改组原富耀革命委员会,由黄子文任主席,马志舟任土地部部长,孙平章任财政部部长,马宗德任肃反部部长,郑彦青任党团书记。
  渭北的革命斗争经历了由低级向高级的发展过程。1931年以前,以斗豪绅,杀恶差,分浮财,抗粮捐租税为主。1932年初春以后发展为普遍的分粮斗争。在武装力量保卫下,各县集中时间统一组织没收豪绅地主的粮食分给贫苦农民,处死民愤极大的豪绅,仅武字区分粮队伍由数十人发展到1500人。原富耀革命委员会成立后,立即宣布没收豪绅地主土地分给贫雇民与中农。1O月10日以后,南原开始分配土地。中共渭北特委多次召开基层组织会议,部署各村分配土地工作,按照特委部署,富平、耀县、高陵、白水等县着手行动。
  11月6日至8日,数千群众云集武字区举行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活动,开大会,搞游行,组成千余人的队伍向西阳镇进发,8日晚,又举行游艺晚会。国民党当局从9日始,派军队到武字区镇压,进行了连续三天的大搜捕、大屠杀。特委机关被冲散,根据地严重受挫。
  12月,省委特派员贾拓夫在富平成立了临时中共渭北特委,并派员赴白水、富平、耀县、蒲城等地开展恢复工作。随后,在武字区召开特委扩大会议改组特委,选举正式委员7人,金理科任书记,制定了反攻武字区计划。旋即根据省委决定取消中共渭北特委,组成中共三原中心县委,书记刘林生(1933年3月刘映胜接任,5月赵伯平接任)。此间,仅武字区恢复了10个党支部,还恢复了渭北游击队,指挥黄子文,政委金天华。3月,成立渭北游击队总指挥部,总指挥李平、政委金天华。5月,黄子祥任总指挥,刘映胜任政委(7月刘去耀县协助王泰吉起义,张秀山接任)。此间,渭北游击队曾配合红二十六军攻打香山寺,开仓济民;全歼候家堡敌人驻军一个排;动员青年百余人参加红军。7月24日,渭北游击队第一大队改编为红二十六军第四团,团长黄子祥,政委杨森,参谋长李天保。随即全歼张德润民团。这时,武字区、富平等处镇反、分粮斗争等工作基本恢复如初。
  8月上旬,国民党驻三原“渭北剿匪司令”刘文伯急调3个团的兵力和地方民团向心字区、武字区施行空前规模的轮番“围剿”,数十名党员、群众被屠杀,数百人被捕。红四团被迫北上照金。
  渭北革命根据地虽然失败了,却为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积累了经验,培养了干部,积蓄了力量。(张培林)
  几点说明:
  1.关于1932年初焦仲鸣是否到过三原事:据1932.4.17,中共陕西省委给中央信中,罗列省委巡视员赵议三(即焦仲鸣)在三原富平等地执行富农路线的种种错误后称:“以上三原富平、蒲城这些错误路线完全是省委巡视员赵议三领导下决定的一贯路线,……”。时焦为巡视员,常往来于原、富间;
  据王瑞琪回忆:1932年正月,省委派焦仲鸣、黄子文来武字区举办训练班…………
  据省委党史办《中共陕甘区委、陕西省委大事记》记:1932年5月5日,省委派焦唯炽等到甘肃…………
  2.关于渭北特委成立事:据《省委来件(中2号)》(1932.10月1日)称:渭北特委成立,八、九两日曾举行渭北各县联席会议,省委决定杰夫担任渭北书记,子文也参加特委;
  又据《子文对于三原工作及特委领导的报告》称:后来汪烈自西安来参加了常委,特委书记是杰夫,军事是汪烈,组织是…………;
  又据《CY特委书记彭同志报告》
  3.关于村代表会时间,原为10月23日,据《渭北特委报告》称:选举这个工作,因为在23日敌人驻扎候家堡以致没有召集成,直到(二)十八日召集了30余村的村代表……”,现改为28日。
  4.关于省委特派员贾拓夫在渭北恢复渭北特委事:根据1933年2月6日《渭北巡视员拓夫报告》称:……我到富平找到冲霄……召集了一个临时紧急会议,当时决定先成立一个临时特委……”在报告内有新成立渭北特委的详细演变过程,及省委决定取消特委成立中心县委的过程。
  5.渭北游击队总指挥李平即刘捷三。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