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7.晋西游击队

雷云峰 张宏志


  (1931年10月)
  1930年冬,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刘天章)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指示决定发动晋西吕梁山区的游击战争。为了组建一支游击队,山西省委调出冯(玉祥)军高桂滋部中的共产党员吴岱峰、拓克宽、杨重远等人;又从太原兵工厂工人中调出共产党员尹子安、安世人、马佩勋等10余人,同时又要求陕北特委给予支持。陕北特委遂派出共产党员阎红彦、白锡林等10余人赴晋西接受山西省委领导。1931年春未,各地同志在汾阳县城东关万兴客栈秘密联络站陆续集齐,计30余人。
  1931年春夏之交,在汾阳县大麦郊楼底村(今西泉村),举行了游击队成立典礼。中国工农红军西北游击队第1大队(因在晋西吕梁山区一带打游击,故称晋西游击队)正宣告成立。大式队长拓克宽、副大队长阎红彦、吴岱峰,政治委员黄子文,总支书记杨重远,财经员白树梅。大队辖两个中队,第一中队中队长阎红彦(兼),辖胡廷俊、李成兰等三个班;第二中队中队长白锡林,辖陈玉清、周维仁等三个班。
  晋西游击队成立后,学习了毛泽东亲手制定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和游击战术16字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游击队成立后发展很快。到8月,部队扩大到1OO余人,并建立了一块东西约40公里,南北约60公里的游击根据地,中心区域位于靠近吕梁山主峰之一的上顶山(海拔2100米)附近的西宋庄。
  8月初。晋军调动1个步兵师、1个炮兵团及地方民团1部,共约l万余人,对晋西游击队发动围攻。与此同时,中共山西省委也遭破坏,山西形势骤然逆转。晋西游击队根据山西省委的预定方案,在“围剿”不能打破的情况下,西渡黄河,进入陕北,以保全这支武装力量,于8月未决定转移,并决定山西同志不愿西渡者每人发30元大洋作作为路费,各自谋生,这支队伍最后保留了30名共产党员(除马佩勋外,其余全是陕西籍人),携带长短枪60支,子弹万余发,于9月2日在义牒镇附近渡过黄河,9月3日晨到达陕北清涧县高杰村。9月4日,在安定县东区南沟岔附近的柳树坪改选了领导:大队长阎红彦,副大队长吴岱峰,政治委员杨重远,下辖李成兰、胡廷俊、马佩勋、周维仁四个班。9月5日,到达安定县西区枣树坪(谢子长家乡),找到了中共地下党员谢德惠(谢子长之兄),并通过谢找到了中共安定县委书记马文瑞。马文瑞一面派人向中共陕北特委报告,一面动员党员和青年农民参军。不久,中共陕北特委书记赵伯平派张子平(资平)来传达指示:游击队即在安定、清涧、延川、延长、靖边地区开展游击活动。随后,中共地方组织又派大批党团员和青年农民参加部队。游击队很快发展为100余人。
  9月11日,在保安县安条岭战斗中,拓克宽被俘后遭敌杀害;黄子文失掉联络后转回西安(1932年春持省委介绍信归队)。
  9月14日,在安定县孙家河接收了保运(鸦片商)武装杨琪、杨鼎、杨桐及肖永胜部百余人。双方约定:不编入游击队序列,在3个条件下,双方联合行动,即(一)服从游击队领导:(二)不抢穷人东西;(三)不强奸妇女,是谓约法三章。同时成立执法队监督执行,并给杨、肖部派出政治指导员,10月7日,在安定东区南沟岔又接受了保运(鸦片商)武装师储杰部100余人,同样约法三章。随后游击队党委及地方党组织,向师储杰部派出雷恩钧、李崇白、白雪山、惠泽仁、陈玉清5名共产党员,分任各队政治指导员。
  十月初,晋西游击队先后与其领导的保运武装联合,改编为陕北游击支队,共计步、骑兵300余人,师储杰任大队长。
  1931年10月20日,晋西游击队奉中共陕北特委指示在南梁林锦庙(今称林镇)与刘志丹领导的游击队会合。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