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献 > 消息 报道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鲁艺的一年

徐一新


  艺术在民族革命战争中已起了显著的作用,证明艺术可成为战斗的武器,而且是战争取最后胜利不可缺少的武器。但是怎样来创造和运用这种战斗的艺术,就需要有真正懂得抗战艺术和忠诚为抗战艺术奋斗的干部。培养抗战艺术干部是目前抗战艺术运动中最重要的工作。因此,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就应运而生了。
  鲁迅艺术学院以已故的中华民族大文豪鲁迅先生为名,它不仅是为纪念这位全国青年大众所拥戴的导师,表示我们的尊崇与敬意;而主要的,表示出我们要坚决承继着鲁迅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一生在文艺事业上不屈不挠的为国家为民族的伟大精神,鲁艺就学着鲁迅的大无畏精神,艰苦卓绝的奋斗了一年。
  在一年的艰苦奋斗的工作过程中,鲁艺壮大了。从第一届的60、70人到第二届的150、160人,直到现在的第三届增加到400人。从学习部门,第一届只有戏剧、音乐、美术三系;第二届就增加文学系;到第三届又成立综合戏剧、音乐、美术、文学的普通部,和原来分系的成为专修部。鲁艺如此飞快的扩大,是因为鲁艺产生在大时代的抗战烽火中,更重要的是因为鲁艺执行了正确的战时艺术教育的方针。这教育方针,就是培养新的抗战艺术干部,发扬民族形式的大众化的艺术。
  我们的口号是到前线去,到敌人后方去,到农村小去。鲁艺成立以来,一、二、三届的同学,大部分都派到前线和敌人的后方。派到前线实习的同学来信中这样写:“到底达到我们到前线的愿望,前线使我们兴奋,使我们在工作中添加了许多的智慧。”从这里可以看到鲁艺派到前线的干部,不只感到兴奋,而且在工作中添加了智慧,这就是说在工作中发现了自己的能力,如果勉强配得上说“天才”两字,这也就是一般青年的艺术家们在前线觉得自己是可以做番事业了。许多干部在前线收集了宝贵的材料,许多干部在工作中创造和发现了新形式和新题材。这证明只有理论与实际的密切联系,工作和学习适当的配合,才能培养出天才的艺术干部。
  由于全体教职学员的努力,在艺术工作的各部门(戏剧、音乐、美术、文学)一年来都有很大的进步。如在戏剧方面新旧形式的研究与尝试;音乐方面,民歌小调的收集和改编,歌曲的创造;美术方面,木刻宣传画的加深研究和普遍的发展;文学的集体创作运动等。艺术应该反映时代和观实,离开时代和现实,艺术不仅不能向前进步,而且渐渐会被淘汰。
  鲁艺这一年来,虽说没有做到什么大的成绩,但觉得一块新的土地上,如果肯去不辞劳苦地开垦,总会有收成的。热望着全国的文艺界同志在这块新的园地上多出力,给鲁艺以有力援助,在抗战艺术发展的基础上来建立将来新中国的艺术理论与实践。让我们和全国文艺界同志共同担负起这伟大的历史使命。
  1939年5月7日为鲁艺周年纪念而作
  (选自《文艺突击》新1卷第1期,1939年5月25日)
  

延安鲁艺文艺录/文化部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委员会,《延安鲁艺文艺录》编委会.—北京: 光明日报出版社,1992.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