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献 > 领导人讲话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毛泽东同志在边区参议会的演说

毛泽东


  各位参议员先生,各位同志:今天边区参议会开幕,是有重大意义的。参议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设三民主义的中国。现在的中国不能有任何别的目的,只能有这个目的。因为我们的敌人不是国内,而是国外的,是德意法西斯,是日本帝国主义。现在苏联英国美国联合一致,反对德意法西斯侵略,苏联红军正在为全人类的命运奋斗。我们的目的同他们一样,唯一的在于反对德意日法西斯。日本还在继续侵略,它要消灭中国的独立。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就是要团结全中国的力量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要和全中国各党派各阶级各民族合作,只要是中国人,只要不是汉奸,都要联合一致,共同奋斗。共产党的这种主张,是始终一致的。中国英勇抗战已有四年多,这个抗战是在蒋委员长领导之下的,是由国共合作及各阶级各党派各民族的合作来支持的。但是还没有胜利,还要继续奋斗,还要使三民主义见之实行,才能胜利。
  为什么我们要实行三民主义?因为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直到现在还没有在全中国实现。为什么不实行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当然是一个更好的制度,这个制度在苏联早已实行了,但在今天的中国,还没有实行的条件。陕甘宁边区所实行的都是三民主义,任何一个建设,任何一个实际问题的解决,都没有超过三民主义的原则。三民主义的民族主义,就是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三民主义的民权主义与民生主义,就是要为全国一切抗日的人民谋利益,而不是只为一部分人谋利益。全国各阶级各民族都要有人权政权财权,都要有说话的机会,都要有衣穿,有饭吃,有事做,有书读,都要各得其所。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中间阶级的利益,如果中间阶级不得其所,如果中间阶级没有说话权,没有衣穿,没有饭吃,没有事做,没有书读,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三三制政策及其他各项政策,都是为着团结一切抗日人民的,顾及一切阶级,而特别是顾及中间阶级的。共产党提出的三三制政策,是使各界人民都有说话机会、都有事做的政策,是真正三民主义的政策。在土地关系上,我们一方面实行减租减息的政策,使农民有衣穿有饭吃,另一方面又实行交租交息的政策,使地主有衣穿有饭吃。在劳资关系上,我们一方面实行扶助工人的政策,使工人有工做有饭吃;另一方面又实行发展实业的政策,使资本家有利可图。如此等等,都是为了团结全民,以便合力抗日,合力建国。这样的政策就是新民主主义的政策,就是三民主义的政策。既不是所谓一党专政,也不是外国的旧式民主,而是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思想。这是真正适合中国国情的政策,我们希望不但在陕甘宁边区实行,不但在敌后各抗日根据地实行,并且在全国也实行起来。
  我们实行这种政策是有成绩的,是得到全国人民赞成的。但是也有缺点。一部分共产党员,还不善于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还保存一种狭隘的关门主义或宗派主义的错误思想。他们还不明白共产党员有义务与党外人士合作,无权利排斥党外人士的原则,这就是倾听群众意见,要联系群众,而不要脱离群众的原则。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上有一条,规定共产党员应与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不得一意孤行,把持包办,就是为了防止这一部分还不明白党的政策的同志而说的,共产党员必须倾听党外人士的意见,给别人以说话的机会。别人说得对的,我们应该欢迎,应该跟别人学习。别人说得不对,也应该让别人说完,然后慢慢加以解释。共产党员决不可自以为是,盛气凌人,自己是什么都好,别人是什么都不好。决不可把自己关在小房子里,自吹自擂,称王称霸。除了敌人汉奸以及破坏抗战与团结的人们没有说话的资格以外,其他任何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即便说错了也不要紧的。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同志们,我们这个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原则,是固定不移的,是永远不变的,现在应在参议会中好好实行起来。我想,我们共产党的参议员,在我们这样的政策下面,可以在参议会中受到很好的教育,克服自己的关门主义与宗派主义。我们不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小宗派,我们一定要学会打开大门与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办法,我们一定要学会善于同别人商量问题的态度和作风。也许到今天还有这样的共产党员,他们说,如果要与别人合作,我们就不干了。但是我相信,这样的人是极少的。我敢向各位保证,我党绝大多数的党员是一定能够执行我党中央的路线的。同时也要使各位党外同志赞成我们的主张,瞭解共产党并不是一个只图私利的小宗派、小团体,不是的,共产党是真心实意想把国事办好的。但是我们的毛病还很多。我们不怕说出自己的毛病,我们一定要改正自己的毛病。我们要加强党内教育来清除这些毛病,我们还要经过与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来清除这些毛病。这个叫做内外夹攻,把毛病治好,把国事真正办好起来。
  各位参议员先生不惜辛勤,来此开会,我很高兴的庆祝这个盛会,庆祝这个盛会的成功。
  

整风文献/《红色档案——延安时期文献档案汇编》编委会编纂.—影印本.—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