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献 > 会议决定 公告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消费业务汇集》(节录)


  消费业务
  (一)分区人民向消费社要求些什么?
  ……刘建章同志去年秋天在延安南区几个村庄调查的材料:四乡北沟岳先芳村除吃粮工资外,平均贫富每人每年要消费97421元;二乡吴满有村除吃粮外,平均贫富每年要消费153630元;他计算南区每人每年要吃盐10斤,穿布5丈,洋火半包,棉花1斤,花椒5钱,线1斤,针6苗,按当时市价,即等于边币10万余元。农民要买盐买布买花,一定要卖粮卖草,一买一卖其中即得受商业上的中间剥削30—40%,即每人每年要受这种中间剥削三四万元,南区7500人,一年就要多剥削3亿元……
  (三)关于买、卖赊欠和态度
  ……现在大体可分做六种。第一种,普遍买货情形:采买骑牲口去,雇脚回来。第二种,节省开支的买货法。(一)延安蟠龙社原先都到延安买布,质量不好还开支大。后来他们到永坪区集上买土布,第一次两人一马,贷了款100万元,买的60多丈老布,盘费五六万元;第二次不带马,两人两天又背回五六十丈布,开支了二三万元;第三次两人当天就背回20多丈布,费了1万元,这些布随到随卖,赚了钱,群众欢迎。现在再不到延安买布了。
  ……赊帐问题:大家都认为,农村中做生意买卖,不赊帐,就做不成,但赊帐的结果,把合作社赊垮了,延安南区社沟门饭馆,赊出的数目小,人太多,趁不上要,但总起来往往百来万元。因为这个原因,饭馆垮了好几次了。
  货郎担子
  ……延安县南区合作社张世明货郎担子,半年中下乡8次,供给群众810万元的货物,长利88万元的货物,并附带进行针股换股票调查与不很系统的反映群众意见等工作,但是在收购土产方面,又比较差点。而货郎担子活动地区范围,最好以不超出自己基本社员群众为原则,否则是会失败的。如南区合作社去年投资高启贵100万元,而高启贵担上担子走绥米甘泉一带,追求红利,结果仔细计算几乎赔完。说明了脱离自己基本社员群众是不对的,终归还要失败的……
  (摘自延属分区联社合干会《消费业务汇集》。陕档全宗39号案卷142号)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