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献 > 会议决定 公告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延属分区合干会总结(节录)


  ……南区刘主任经常深入农村了解民情,在依靠人民为人民服务的群众路线下,创造了公益公债,卖针入股以及吸收游资调剂借贷扶助生产纺织、教育、医药、集市、货郎担子等等业务,并培养了王耀明、高能文、李生章等经营人才……
  ……刘主任报告后,同志们都在思想上展开了自我检讨,在领导作风方面,刘主任首先检讨他过去犯了事务主义,推动大家差,对商人及营业干部过去迁就,结果使得有些干部自高自大,各自为政,如杨步旺反省很好,他说:“我在干部群众中建立个人威信,以私人名义给借钱等等”。刘永祥说:“我和组织吵闹,用干部不经过组织”……
  ……在干部贪污私倒及违法方面,南区合作社曹振兴,到合作社时,财产不上100元,经过贪污私倒现在有3000多万元,去东北一次通过各种贪污私倒的办法,私买大烟260多两,南区合作社干部会上斗争后,已交给政府禁闭了。
  ……干部私倒的方式很多,杨步旺同志反省得很好,他说:“我到南区时只有300元,由于瞅空子,买便宜货,等货价高了卖出,因此,今天已倒成活动资金2100万元了,比群众入股到合作社强几十倍。”他还说,“以后再不私倒了,不怕错误,只要能改正就有办法”。
  ……南区刘振祥问题未解决,要他以后好转变。
  第一种,是南区刘主任深入农村研究,用算帐方法,宣传入股。他根据人民需要在不同时期,想不同办法创造了几种很好的入股方法:
  (一)储蓄性的小股。农村婆姨娃娃“体已钱”,“小钱妾想钱”,白洋、小法币、首饰、银子等,死钱变活钱,去年一次就收了2000来万。日本投降后,这些股都未抽。甘泉等地也用过这种吸收小股的办法。
  (二)解决专门问题及具体事业,股金。如公盐、公债、公粮等负担入股,将负担变收入,南区去年全靠这种股金度过困难,现在全分区合作社,除完成了公盐任务外,公盐股金计有6亿左右,约股本1.9亿……
  第二种,正视自己的人力物力,延安元龙寺合作社,因为没有正确地估计人力物力,大办生产事业,结果垮台了。延市大众社联系商人,同样是没有估计到自己的人力物力,结果吃破肚皮,做了商人的尾巴……
  ……南区社采买尉润芝,第一次出门两个月,买了些不是门市部所用的硫化青,等核算下来还赔钱;第二次出去3个月了,还没回来(带款2500万元)。现在货架上好货,农民就喜欢买用。要尽可能节省开支,以后采买和推销土产,要适当联系起来。
  在态度问题上,合作社门市部的一般人员,大部分态度又冷又硬,不接近群众,去年南区贺家修对群众说:“二三两盐不卖。”这完全是脱离群众的工作作风,结果生意却跑到私人铺子里去了……
  ……南区社张世明担担子,捎做群众工作,并经常反映一些群众意见,他的担子很受群众欢迎,但领导督促差,今年出外时间比去年少……
  (摘自1946年9月《经济参考资料》陕档全宗39号案卷142号)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