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献 > 会议决定 公告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延属分区联社1946年工作总结(节录)


  (一)深入农村做纺织工作
  1、首先就有南区合作社7个干部分工领导7个纺织据点,一贯不做群众工作的杨步旺亲自领导一个龙尔寺村的纺织。如中庄由王玉明同志去用算细帐的办法,说了纺的穿和买的穿的巨大差额与布贵粮贱的事例,把妇女具体地动员起来组织了两个组,组长就是积极的,魏老婆、郑老婆教重定了3条办法,合作社给棉花,民教民,徒弟拜师傅。王同志每天去检查一次至两次解决问题(情绪提高和督促等),到年底检查参加的18户,有14户动手织的5人,纺的17人,共买花150斤,成本则56万元,纺线156斤,织布237.75丈,值边洋168746元,长利140786元,其中3户织了布自穿,去年1人学会织,8人学会纺,今年又订了计划。全年纺线118斤都织成市,全村纺织情绪很高。据说开始还有几个妇女不参加,后来才自动参加的,在6月天,上午在院子里大家纺线,其中郑老婆起了很大作用,自己织还帮别人教,(南区奖了她棉花8斤)。共四个据点织布886丈,买花683斤,群众得利5万元。
  3、南区社最近又为解决纺织技师困难,用了一老婆来给群众教纺织,他的儿子在职校念书。合作社负责,也等于1个工作人员。
  犯法与私倒的纠正。延安除了丰富区都做过外,特别严重的是南区一分栈,去年一年做了过手在万两左右,成为该栈中心业务。
  ……特别南区一分栈,把做违法生意的能手全开除出去,并在章程上定了根绝犯法……蟠龙社到永坪等买的土布,货回随卖。南区老主任对农村集体买回大宗货,具体按市价分,集体买价便宜余利为股子。
  ……蟠龙社孙主任赴山西贩羊,自己赶羊,靳尚喜下农村背上货卖。
  ……干部的蜕化清理及借公济私……延安贪污4人私倒1人,延属分区1个禁闭,4个开除出社……
  (3)领导制度的转变:
  1、领导干部直接下乡做群众工作,如延安南区的主任、干部分工下乡选代表,征求意见;做组织工作……
  ……
  4、领导干部能倾听群众意见,掌握方针。去年南区社群众建议犯法骑马,即将犯法的人开除……
  (摘自陕档全宗39号、案卷号94号)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