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献 > 电文 信函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共中央西北局关于整风问题致各地委电(一九四三年五月二十四日)


  关于本年边区整风学习问题,西北局看了延属、关中、陇东等地委的整风计划,并重新审查去年十二月西北局所拟之计划草案后,有如下提议: 
  (一)本年边区党整风学习的基本任务,是要求边区区级以上干部确实认识高干会议各种报告决议的实质与精神,并根据这种精神,有计划的进行各项工作的检查,以达到改造和统一干部的思想彻底转变全边区工作之目的。为此,在整风学习的第一阶段(时间一月半至两月)应以学习文件为主,就是要各地委和县区委参加整风学习的干部,应当精读高干会各种文件和应选读之中央整风文件。在精读文件过程中要做笔记(能写笔记者),开讨论会,适当的联系到实际工作的部份检查,进行反省与批评。对于不能阅读文件和做笔记的某些同志,应作口头传达,以便帮助他们了解文件的内容。第二阶段以检查工作为主,并可按具体问题的性质,重温或参看各有关文件。在这两个阶段中,均应注意搜集干部的思想和工作中的种种材料,作为将来详细进行审查干部时的参考和根据。 
  (二)研究与讨论的文件,除已在去年十二月西北局所拟计划草案上规定的外,还应增加弼时同志《关于几个问题的意见》及在检查工作时期参看《斯达林论领导与检查》。在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中,均应强调“四三”决定中关于发扬民主的方面,让各种不同意见暴露出来,然后作出结论,采纳正确的意见,批评错误的思想与观点,达到教育干部统一思想之目的。 
  (三)整风学习与当前工作适当配合。延属地委决定在“五一”起,县委及地委均开始集中整风学习,在夏收锄草及动员运盐的紧张时期(七八月间)停止一个月,以便干部下乡,过后,又集中整风,保证全年县委及地委干部均有足够五个月时间的整风学习。陇东有些县拟在动员工作紧张时,县区干部一齐下乡,动员工作完了,又一齐集中县上学习。这些调剂时间的办法,均可按当地情况灵活采用,但主要的还是在于使整风学习在内容上与实际(干部思想、工作)结合起来。 
  (四)在各县集中整风时间,除抽调各区区委书记区长外,还可酌量情形,抽调其他区级干部到县上集中整风。 
  (五)各级领导核心,必须善于动员与配合各方面(组织、宣传、锄奸等部门)的力量,团结一切积极分子在自己周围反映情况,整理经验。各地委应特别注意研究一个县的整风经验,作为指导其他各县的依据,并常把这些经验电告西北局。 
  中共中央西北局 
  五月廿四日 
  * 本文按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油印件刊印。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