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献 > 电文 信函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共西北中央局关于准备整顿三风工作致各地党委的信(一九四二年四月十八日)


  党中央及毛泽东同志号召的反主观主义反宗派主义反党八股为整顿三风,是党在思想上的革命,是彻底转变工作作风及团结全党最重要的问题。党内三风(党风、学风、文风)不正,是一个历史上的问题,现在仍有残余存在,所以还要整顿。这是一个长时期的思想上的教育及行动上实践问题,是很重大的事情与很精细的工作,决不是粗枝大叶急性病一下子可以解决得了的。延安在整顿三风开始时有个别同志走了偏向,他们不从整个历史上思想上领导上去看问题,只是从今天技术与事物问题上(如待遇问题、婚姻问题、娱乐问题等)去找“不正确”三风,而又以绝对平均主义观点及极端民主化的方式来进行揭发和反映,因此曾发生过某些有害于整顿三风与改造工作团结干部团结全党的不正确倾向,并因此而掩盖了真正整顿三风的正确目标。这一倾向在延安已在纠正,现在如果已影响到了各地时亦须加以切实的纠正。 
  为引导整顿三风走入正规,中央已决定以三个月为学习和研究文件时期,先将思想和方法弄清楚,然后开始进行检查工作以整顿三风。现在边区总学习委员会已定出了,边区一级整顿三风的学习,计划从四月二十日到七月二十日止为延安各机关学校进行学习和研究文件时期。在此计划下,西北局决定各省委分委县级组织,自六月一日起到八月卅日此为各地方学习和研究中央决定的二十二个文件的期间(文件以后发下,题目见中宣部决定和通知,《解放日报》四月七日、四月十八日),到九月一日以后各地开始检查工作。这样各地方的党在时间上有了充分的准备,且随时可以把延安的经验运用到各级党的组织中去,使各地整顿三风工作,获得更大的成效。 
  另付边区学习总委员会对延安各机关学校学习计划一份,以作你们的参考。 
  * 本文按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油印件刊印。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