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内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神内涵 > 实事求是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必须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


  延安整风用正反两方面的事实,说明了思想路线对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正确的思想路线必然能够制定和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相反,错误的思想路线则会形成错误的政治路线,或妨碍正确的政治路线的执行,危害党的事业,甚至把党带入绝境。因此,思想路线关系着党的生命和事业的全局,是党的建设的一个关键性的问题。
  延安整风在全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这是毛泽东用以指导整个中国革命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邓小平指出:“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点就是实事求是,就是把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毛泽东同志所以伟大,能把中国革命引导到胜利,归根到底,就是靠这个。”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靠这个,社会主义改造的成功靠这个,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成就也是靠这个,而其中的失误和挫折则是由于违背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恢复了这条思想路线的指导地位和权威性,并把这条思想路线真正贯彻到整个国家的实际生活中去。在这条思想路线的指导下,整个国家进行了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平反了一切冤假错案,解放了大批干部;进行了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改革和对外开放;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导下,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空前辉煌灿烂的成就。在今天,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要依靠这个思想路线的指导。
  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有几个问题值得我们慎重思考:
  一是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防止思想僵化,要“与时俱进”。这个道理,党的许多领导人早已明确地论述过了。早在延安整风之前,毛泽东就告诫人们:“一切皆在变化中,不应该用顽固的形式主义的观点,而应该用活泼的辩证法的观点,去注意一切变化。”②邓小平曾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这是毛泽东同志在整风运动中反复讲过的。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③江泽民则用简洁的语言告诉人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个永不停歇的过程。实事求是的原则是毛泽东提出来的,他在领导进行中国革命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长期坚持了这个原则,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创造了宝贵的经验。但他在晚年,逐渐背离了这个原则,结果造成很大的失误,留下了沉痛的教训。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人们的认识也需要随着事物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地发展变化,否则正确的认识就会转向它的反面。坚持实事求是,不是一个阶段、一个时期的事情,而是贯穿始终,需要常做常新的一个大课题。
  三是必须正确处理“唯书”、“唯上”和“唯实”的关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教条主义者的基本特点是“唯书”、“唯上”,而不“唯实”的,其悲剧的根源就在于此。毛泽东的成功就是正确地处理了“书”、“上”和“实”的关系,学习理论,不囿成规,独立思考,勇于探索。但是,“书”、“上”和“实”的关系又是很难处理的,“书”和“上”的权威性、制约性和功利性,往往是许多理论修养欠缺者、为人民服务意识不强者和图省事者的首选或最终选择,“唯实”则往往要冒很大的风险,要有很大的付出,甚至是个人利益的很大牺牲。在今天,“唯书”似乎不是很大的问题,但“唯上”却是非常突出的现象。如何在“上”和“实”之间达到统一,形成和谐,是实行实事求是的一道难题。今天似乎人人都知道“唯实”的重要和必要,但真正实行却难以做到,主要的症结恐怕就在于“上”和“实”关系的处理上,同时这也是检验每个领导干部的党性、能力的关键所在。
  ① 《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26页。
  ② 《毛泽东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91页。
  ③ 《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43页。
  

延安整风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2

您是第 位访客!